Thursday, March 31, 2005

三國演義和有閑俱樂部

我算是喜歡看書吧!有時候這本翻翻那本捏捏,看了幾頁後丟在一邊,想到再拿出來看可能已經是好幾個月,像是最近被人抓包發現我去年借的三國演義,到現在也沒看完,這陣子猛趕著讀好還給人家。基本上能引起閱讀興趣的書,我都看,但通常都是看一些跟自己本行無關的書。所以討論企管和財務的書,我毫無興趣。討論企管的書,永遠是過時的,而且常有邏輯上的破綻。普通討論財務的書,其實都是常識,只要認真看一個月的財經報紙就行。而且企管書最經不起時間考驗,過幾年後再讀,完全是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感覺。人生經營的書懶的看,我討厭把人生當成一盤生意經營的這個念頭。

這一陣子看的書,就是三國演義,金美齡的魔鬼老媽金美齡,白先勇的孽子樹猶如此,還有一條由加利的有閑俱樂部。最近我妹來加拿大小住,到書架上翻出魔鬼老媽這本書,嘖嘖稱奇說我竟然對這本書有興趣。大抵是人家看完後送給我的,我看過一次沒印象,這次再看也當殺時間。白先勇的孽子很值得慢慢琢磨,畢竟他也只寫了這麼一個長篇,看的太快太浪費。樹猶如此是散文短論集。看最多次的是有閑俱樂部,娛樂效果非常好,聽說在美國有些研究日本文化的大學課程,把這個漫畫當成指定閱讀,我樂得為自己找到看漫畫的正當理由。除了有閑俱樂部外,其他的書都「正在」閱讀中,魔鬼老媽我是懶得讀了。有畫的書看起來總是比較快。漫畫的威力真強,現在英文裡的manga就是從日文來的。上次去書店發現一面牆已經獻給漫畫了!配了英文的日本漫畫,真是不可不注意的一道風景。

三國演義是很有趣的章回小說,壞就壞在出場人物多,官名又難記,前面十回已經把我搞的糊裡糊塗。但就算是這樣,讀著讀著還是有一股龐大的吸力,忍不住想一路讀下去。

英文書,最近閱讀的本數是零。實際上也掛零有一段時間了!沒有一本看完,都是看看放到一邊去晾著.我比較喜歡看雜誌,雜誌裡最喜歡經濟學人Economist和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兩本。經濟學人的文章都很棒。科學人則是有邏輯,封面故事通常都十分易讀有趣。加拿大的女性雜誌裡有一本叫做LouLou的我也喜歡看,關心時尚不是女性的原罪,那是建立個人風格的要素之一,哈哈!

1 comment:

beeru said...

6 Comments Close this window Collapse comments
四季 said...
看到這篇,突然想到之前在金石堂訂的書還沒來哩,快來去查查書在那裡,該看書囉!

3:36 AM


beeru said...
歡迎四季美眉^^~

4:53 PM


chloe said...
比魯的書單都很高水準,我還是在西雅圖悠遊著吧~~~ ><"

2:52 PM


BB said...
我看書也是很怪, 瘋起來時徹夜不睡,非看完不可! 而有些書幾個月也看不完,
去年瘋蕭麗紅, 從金石堂訂來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 白水湖春夢,
都半年了, 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各看了幾遍了, 而白水湖春夢還看不到10頁...

5:18 PM


monde said...
過去幾天瘋狂的找了一堆可能十年也看不完的翻譯小說書單, 才發現我過去看的書都是些沒學問的書,例如羅曼史, 靈異故事之類的.

3:43 PM


beeru said...
蕭麗紅的我看過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不過現在腦海裡記得的只是電影的片段><

好的外文書要翻譯成中文,非常不容易.上次我看完中文版的Margaret Atwood 'The Handmaid's Tale'(使女的故事),再回頭看英文版,就發現中文版譯的真不錯.羅曼史我大概是早過了感動的年齡,上次買了一本根本看不完.靈異故事....咳咳,我超級沒膽,不敢看???

11:24 PM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