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05

把脈



最近婆婆送給我一個從亞洲帶回來的小禮物:一個橘紅色小cushion。賣她的人說是給人用滑鼠時墊在手腕下的。試過幾次,發現那樣墊著等於架高了手腕,不太舒服。看著那個大小,真像是給中醫把脈用的小手枕。這樣想著,乾脆把右手放在上面,左手像中醫一樣尋找脈動,當然是什麼也找不到。

中醫把脈真神奇,為什麼他們總可以說出脈象,而我自己掐按只是覺得軟綿綿?以前一個大陸同事是學中醫的。我每次去中醫那裡看病後,回來總是跟她聊聊尋求second opinion。她幫我把過脈,又看過藥方,說這處方箋沒問題。我真的不相信她把的到我的脈,硬是要她教我。她說了幾次,抓住我的手指東按西按,好像按到一點,大概是微弱的心跳反應吧?我問她怎麼判斷我是體寒又腸胃不好,她只說一切靠經驗,多學習就懂。這真是神奇的老祖宗的智慧。我那同事是移民加拿大後,放棄中醫做個小銀行職員。不然,我相信她會是多倫多最美麗的中醫。

嗯,等下要來寫信給她。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