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05

回憶之錄



剛開始寫東西或是在女人私日記寫日記時,動機都很單純,只是想把可能會遺忘的事情紀錄下來。譬如說,我到現在都還很喜歡翻以前的日記。特別是那幾本用鋼筆寫的日記。去了哪裡,見了誰,吃了什麼,天氣怎樣,那時候是什麼感覺,看著看著整個神就回去了!除了自己的回憶以外,常常跟別人聊天時,也會不知不覺牽引著對方,讓他說出一些對方腦海裡的回憶。有一個朋友就說:「好怪喔!我現在竟然想起來!」而這引子只不過是一盒蛋塔而已。

是我比較會說話嗎?以前在唸書時,在宿舍的飯廳碰到一個加拿大的男同學,聊著聊著他忽然說起自己的傷心事,事後他大呼不可思議:「我從來沒跟任何人提起過,真不知道自己怎麼搞的,全說出來了。」對於自己的口才是有自信的,但是這需要一點變裝.一上台或在職場我自然地滔滔不絕,但是在私生活裡,就懶的廢話說太多.

也許是因為我很少打斷某些人的說話吧!跟那些自己貢獻出回憶的人說話,我只是鼓勵他們言語中的空白,畢竟有些事,總是要頓一頓,話才不會燙到心口。但自己並不是有耐心的人,有些人一開口,我的耳朵就自動關機了。我聆聽的技巧也不好,常常忘前忘後。有時會想到以前跟逝去的人的對話。如果我那時能夠有耐心一點,再願意一點,把他從頭聽清楚,也許現在悔恨不會那麼多。以前忙著工作,晚上頭一沾到枕頭立刻陷入昏迷。現在也許安逸了,晚上的夢境能記得清楚,有的夢境可以跟回憶接頭。醒了以後才悠悠想起,在夢裡我沒見到對方的臉,而他已經去了那麼久了!

也在想,人不該只是往後看,要積極的往前看才行!總是要做一點事情,讓生活有點活動的感覺,不然現在好像提早退休一樣,不太好玩。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