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05

我跟著她

我跟著她走進育達商職旁的小巷子裡,我望著地,地上有垃圾拖曳的痕跡.四週的房子都是小小的,舊舊的,好像從我出生前就站在那裡,跟以前老家的巷子十分相像,我有一種時間停滯的錯覺.我們一路上甚少說話,在我仔細地看著地時, 我也看到她乳白色的洋裝的下擺,裙角隨著走動而搖曳著.而我幾乎都是在後方注視著,抱著一種對年長有歷練的人的一種敬畏的心理.她有時提起在日本時碰到的人與物而徵詢於我時,我總是謹慎地「嗯」「對呀」來回應.

我們轉進了一個更窄小的巷子,遠遠的一戶人家門口擺著節慶用的黃布門楣及煙薰過的紅燈籠.一隻小狗匆匆忙忙地穿過巷子.路燈的間隔很遠,我們在昏暗中前進.一個拿著掃把的老婦注視著我們.她已經記不起門牌,憑著記憶找上樓去, 應門的卻是一個不相識的小孩.她倉惶地關上門,下了樓.老婦質問我們要找何人,她不肯定地說出她阿姨的名字,一邊往四處張望,帶著我走出公寓的大門.老婦突然爽朗地笑了起來,指點我們往隔壁的公寓去.我們上了樓,門一推開便是她的表弟們熱情的招呼.我想我是不該來的,因為我並不屬於這熱情招呼所迎接的親人,但我還是被迎接進去了.

(後記: 這是1991年1.月4號寫的,記載的是跟朋友淑文去她阿姨家的情形)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