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05

牽牽手,說說話

最近收到同學寄來的新年賀卡,裡面提到另一個同學阿智,不禁又讓我再次陷入回憶當中.阿智Tomo同學,是個祖籍雲南的白皙女子,在以前大家還在唱歌玩耍搞聯誼時,她已經積極的投入提倡台灣認同的活動,說話總是一針見血的霹靂.也由於鮮明的立場,讓她有如邊緣人一樣,跟她說話的總是只有那幾人.我很喜歡跟她說話,因為她其實在那嚴肅的立場外,是個蠻好玩的人.

上了大學後,有一天,她約我出來喝茶,地點在現在台北SOGO百貨敦化新館下面的那個餐廳.我們聊啊聊,她說在打工的補習班裡,碰到一個她很喜歡的男生,但是對方的眼裡好像沒見到她,苦惱著怎麼樣讓對方注意到,在不遠處,有一個女孩,就是對他忍不住的欣賞.

「你要幫我!」她說,一隻手壓在我的手上.那一度散發出無比智慧和勇氣,敢在那個壓抑的年代說出她的政治立場的女生,此刻非常無助的說:「一定是哪裡不對勁!他現在跟另一個補習班老師走的很近,但是那個女生實在不怎麼樣!」

「你要讓他知道你喜歡他啦,不然你這樣單方面的,我想他一輩子也不知道!」我說.Tomo穿著跟個小男生一樣,因為她是家裡唯一的女性,衣服都是跟哥哥弟弟輪流穿的.

喝完茶我們就去SOGO逛街了!她直接跳過一樓的香氣瀰漫,充滿女性荷爾蒙的化妝品和香水專櫃.二樓,也跳過,三樓,熟女服飾區,她停了,Tomo喜歡的全都是熟女上戰場用的套裝.有一套她讚不絕口,「很專業的感覺」,她說.「拜託喔!你是要去約會用的,穿這樣誰敢約啊!」我快昏倒了,「好歹試試看粉紅色!鵝黃色!你那麼白,這些會很好看!」

「那種粉色系的不適合我!太....女性化!我喜歡的是藏青色!」我瞪大眼看她,不是說藏青色不好,只是那穿一身實在很低落的感覺!我幫她選了幾件我覺得蠻好看的衣服,但是她去試穿後,就是覺得有點怪異,是頭髮的感覺!太短了!跟男生一樣???最後她直奔男性服飾那樓,去幫爸爸哥哥弟弟看衣服.

離開時經過一樓,她又忽然很認真的問我:「你覺得我化妝會不會比較好?」

我也很認真的跟她說:「剛開始學化妝,最好去專櫃報名參加免費的課程,然後在家裡化個幾次,免得失手.我記得我第一次塗口紅上街,覺得所有的路人都在看我的嘴,好彆扭喔!」

「對對對,我也是!」她很激動的說.我念頭一轉,叫她把口紅拿出來看看,大家比對一下.我那隻是淺淺的粉紅,她那隻是中國紅,配在她白到不能再白的臉上,看起來只剩一張嘴!

我想既然都來了,不如把她拖到化妝品專櫃去試個妝.試完後她有一點衝動想全都買回家,我硬把她拖走,不想讓她衝動購物買一堆回去自己不會用的東西.

最後要說再見時,她想了很久,問我:「如果我跟他說了,他也說好,那接下來怎麼辦?」

怎麼辦?我心裡想,那就開始第一次約會啊!難道你以為立刻就要上床了嗎?

「我可以讓他牽手吧?」她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握你的手,你有感覺嗎?」她問,「那天,他忽然握著我的手,只是幾秒,我心裡砰砰跳,就快昏倒了,我想我臉都紅了!」

「就牽牽手,說說話.」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要跟比我年長兩年的她說這種話,我忍不住微笑,跟她說:「沒什麼大不了.」

Tomo拉著我的手練習了好幾次,甚至要求要牽手到公車站,習慣牽手的感覺.我覺得有點彆扭,但是也讓她牽手到公車站.

要說Tomo的故事可以說很久.我最記得的就是,到了公車站她放開手,臉上一付如釋重負的表情:「原來只是這樣,呼?」

哎!現在我真想念她.

(這是2005年初時開的頭,現在才寫完)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