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上海灘背後的故事

每次跟台灣的同事去唱KTV,會唱粵語歌的總是愛點「上海灘」和「兩忘煙水裡」.黃霑寫詞顧家輝作曲的「上海灘」是一條氣勢萬千的歌,有一點像是聲樂的演唱曲,有表情有故事,唱的好的人只有一個:葉麗儀!「兩忘煙水裡」對我來說是個torture,我不喜歡這條歌,但是常常因為有男同事點了想唱,我就勉為其難幫忙配唱女聲,幾次以後大家以為這是我的KTV愛唱曲,最後只好公告大眾我不喜歡,這才結束配唱的生涯!

台灣人心目中的粵語歌No.1大概就是「上海灘」了!以前學廣東話的時候,老師就是教大家唱這條歌,次數頻繁到我快翻臉(更何況,我還是常常翹課那種),所以榮膺我最不想唱的歌排行榜前十名.來加拿大後,又陪老人家看了好幾次的輝黃演唱會(演唱黃霑顧家輝寫的歌曲),所有的金曲都聽到耳朵長繭不想再聽,每次一聽到上海灘的開頭,腦袋就自動關機神游四方了!

黃霑死後,沈殿霞有一次接受傳媒採訪,說到上海灘的創作由來.黃霑是出名的寫手,寫好的詞不讓人改.上海灘的曲交到他手上一陣子,卻一直沒寫出詞來.到了要交稿的時候因為吃壞了去拉肚子得到靈感,出來就趕快寫下「浪奔,浪流」的歌詞交稿了!這條歌詞跟旋律配合的完美無缺的金曲,傳唱到現在還是受到大家的喜愛.

所以說,廁所真是個啟發性強的地方啊!跟羅馬天主教決裂的馬丁路德(1483-1546),因為有痔瘡的毛病,自言常常在如廁時趁機冥想.專家們都知道他的宗教改革論文<九十五綱論>是在馬桶上構思來的.2004年在他的故居附近挖到這個「充滿靈性」的馬桶,讓德國考古學家好不興奮,感到又拾起一塊歷史的拼圖呢!

「上海灘」之於台灣人,就好像「愛拼才會贏」之於香港人吧!愛拼才會贏比我想像中的要普遍,我不知道香港人喜歡它哪一點.對我來說,歌曲裡電子琴風的旋律,台語的歌詞,打拼向上的精神,都是非常台灣的.這條歌在很多台胞的聚會裡都會唱,一唱就群情激昂起來.當香港人用台語唱起「愛拼才會贏」時,我反而有點抽離的感覺,不能把自己跟他們認同,但是也不能不認同.這種無法歸屬的歸屬感常常讓我晃神,這就是歌謠奇特的魅力吧!

====
馬丁路德的新聞.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馬桶的確是個深具靈性的地方,
我常常窩在上頭的時候文思泉湧,
一沖完水回到座位上,
就只剩下滿腦子的化糞池了...

浪奔,浪流原來是這樣子來的?
那黃老後來為林青霞寫的那首放輕鬆
不知道跟便秘有沒有一點干係^+++++^

beeru said...

我都是在快進入熟睡狀態之前有想到一點東西,想當然起床後什麼也不記得....

放輕鬆是暗戀桃花源那首?我還真不知道那是黃霑做的.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