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05

千萬叫他要進銀行啊

上次聽到某個老人家在誇讚自己的小孩很厲害.她的兒子是讀商的,剛回亞洲工作時很不順利,一再換老闆.前一陣子兒子打電話回來,說現在開始有獵人頭公司來找他了.

老人家很高興的說:「你看,我的兒子多厲害啊!他跟他們說,不是銀行的工作就不要來找他了!」

我聽了心裡暗暗狂罵他笨蛋!這年頭還有人要做銀行,書唸到哪裡去了!光一個蠢字還不足以形容,要連罵三次蠢才行!

老人家當然聽不到我的內心獨白.我覺得銀行這種中間人的角色,很快就會被其他有信譽的多元服務提供者取代.而且銀行並沒有創造效率,它只是不斷以提供服務為名,把手續複雜化來收費.如果將來資金提供者和資金需求者找到一個直接對話的平台,銀行就玩完了!我是絕對相信有一天將會是bankless world,也熱切期待這種時代的到臨. 銀行幾乎是黃昏產業了!竟然有人在這個時候還以銀行為第一志願?

當然這種話不能說給老人家聽.我最受不了那個老人家的一點就是:自己的兒子才是人,別人的兒子都是豬;自己的女兒是才女,別人的女兒都該煮飯!

這樣想著,就昧著良心說:「千萬叫他要進銀行啊!」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