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台灣的學生

夏天回台灣時跟人跑了幾個大學,也跟一些學校的人士見了面.上週五台灣南部某國立大學的副教授來這裡拜訪,我們就盡地主之誼,請他們吃中飯,飯後去多倫多島玩.上次回台灣時跟這些學者聊天,讓我訝異的是在台灣一些歷史悠久的大學裡,認真研究的老師們真的不少.有幾個從事比較前衛艱深的題目,其中有一位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的專業領域對外行人解釋很困難,但是跟他一席話,我竟然也增長了一些知識,覺得他的學生真的非常有福氣.

跟這些老師們的熱誠來比較,台灣的這一代學生們的表現,就讓人覺得有點無奈.我們一路上聊了很多,對方說台灣博士班學生最欠缺的是英文的寫作能力.用中文寫的鑼鼓嗩吶震天響,用英文寫卻完全讓人不知所云.台灣的博碩士學生都很向學,糟糕的是大學學生,很多人都希望不勞而獲,也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邏輯能力也需要加強.

我不禁想到上次網路上碰到的那個想讀LLM的學生.副教授說,不特別,台灣太多這種學生了!沒吃苦,不想吃苦,看不起吃苦的人,總覺得有小路不鑽是笨蛋!想出國唸書又唸不到好學校的,就隨便唸一個,反正回去混個幾年後,也沒人認真的去看證書是哪裡發出來的.

說到學校的薪資,這些老師們都很心酸.台灣的薪水是北美的三分之一,雖然說台灣的可支配所得比率比較高,但是還是比起北美的可支配所得淨額要少很多.很多人乾脆留在美國教書.這個教授說當初決定要回台灣時,同學們還說他是「功在祖國」!私立學校薪資比較高一點,不過也高不到哪裡去.想到上次在會上見到的那些教授,思維和努力都是國際級的,讓他們忍受微薄的薪水的原因,只是因為想回台灣而已!因為台灣採取低學費政策,學校從學費得來的收入不多.一些國外的好教授也許有意願來台灣教學,但是一想到台灣的薪資只是那麼微薄,很多就寧願留在海外教書.回到台灣的,一方面抱怨台灣薪水很糟糕,但是還是努力的在崗位上教學,真讓人尊敬.

我想很多台灣的大學生不會了解這一點,大學四年,還是談幾個戀愛再說吧!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