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最近,依然,阿小悲秋



今天一個在紐西蘭的朋友MSN上告訴我,她最近看我發的電子報,特別是『很期待你的電話』那篇,心裡總是很悲傷.這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寫這些小文只不過是舒發個人想法打發時間,絕對無意讓人看了悲傷的.有些文章是這邊寫了以後放到電子報去收藏起來,基本上那邊的東西都是屬於比較內心的。仔細看了看所有的文章內容,真的沒有一些輕鬆一點的像是『今天去哪裡哪裡好好玩喔!』還有『某某某對我真是太好了買東西給我!』或者是,『今天又血拼了XXX很快樂喔呵呵』這種.光瀏覽題目,別人一定會覺得我自閉到極點.她又問我從哪裡來得這麼多可以寫的題材,我只是說有閒,所以好像什麼都可以寫,包括這個平淡的生活。

最近有朋友說:『你可以認真一點找出版社談談可不可以出書?』以前的同事寫e-mail說,嘿,你知道那個XXX先生嗎?他出了一本在法國生活的書耶!你應該也行的。只是說回頭,因為生活乏善可陳,寫我在加拿大生活的事似乎也非常無聊。在這裡住久了,看到下雪想罵大便,看到楓紅悲秋到要灌酒,這種事情真的能印出來?我想一定沒有人要買吧。上次回台灣,別人常常對著我說:住國外喔,真好。莫名其妙的被羨慕了幾次,有一次忍不住問:住國外哪裡好?對方嚇了一跳以為我心情差,其實我只是抱著求知的精神,想知道為什麼住國外會跟真好劃上等號。在我看來,除了空氣清新一點,其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好。總之,出書?我想這暫時也由不得我考慮。當成一個朋友美麗的疼惜已經滿足了。

還有,最近也很幸運的跟一些舊同學聯絡上。有些人的腦袋裡對我的記憶還留在很久以前的那個接點,有時猛然丟一個炸彈過來:『啊你跟那個某某某現在怎麼了?』那個某某某?哪個某某某?我絕對不是交友隨便,但是這樣忽然被轟炸到,搞到自己好像某個石榴裙下多波臣的社交名媛,被壹週刊問到子虛無有的緋聞一樣。往往那個某某某只是泛泛之交,偶然被我當生活趣聞說了出去,然後竟讓他們在某些人的腦海裡存在了這麼多年。但也有被問到的某某某真是某某某的時候,那又會不由得地感傷了一下。現在的我青春不在,美貌(有嗎?)已逝。這些過往煙雲,讓我覺得自己似乎更像張愛玲的一篇小說名『桂花蒸 阿小悲秋』,而不是另一篇標題稱頭些的小說名『半生緣』或『華麗緣』。

這就是這篇雜記『最近,依然,阿小悲秋』名稱的由來。

----
這是2004.9寫的,自己還蠻喜歡的,現在阿小這邊正是初秋,忙著溜狗.這照片也不是最近照的,有一年初秋帶著康康去Unionville散步,康康想去嚇野鴨,沒想到野鴨兇的要命,只好趕快落跑所留下的遺憾的回望.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張愛玲逝世10週年,
皇冠好像辦了個書展,
從網上發現,她的作品集又多了一本《沉香》,
猜是出版社從遺稿堆中整理出來的吧?

Anonymous said...

張愛玲是永遠追趕不上的目標啊!~
謝謝黑嘛嘛米姑娘提供消息.^+++^

Anonymous said...

To naomi~
你這一說我好想月底衝到香港去買書了!

To 凱瑟琳蠣塔窮私
我也喜歡這張,我拍的咩! ^^

Anonymous said...

康康真是超可愛的..哪可愛的眼神讓我難忘~by幸運看到康康的MIN

Anonymous said...

明天康康又要去見御醫了~~
又會是荷包大失血的一天@@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