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狗的血統疑問

最近跟美國狗舍那裡聯絡上,對方說Beacher這一胎三隻都是黑色雪納瑞.黑狗實在很可愛,但是上次在三三家住時,三三的三隻黑可卡一關燈就看不見了,所以我還是想要胡椒鹽色的.對方說早一個禮拜出生的一胎就全是胡椒鹽,種公是Beacher的兒子High Pockets.上網查了查High Pockets的血統,發現驚人的事實:

以人類的眼光來看,它是亂倫之後代啊!

High Pocket的血統書上寫著,爸爸的曾祖父跟媽媽的祖父是同一隻狗.換句話就是,在祖父母那代曾經爸爸配女兒.看起來蠻嚇人的.透過網路找到一個有很多台灣業內人士駐站的網站,發問了這個好像有點嚴肅有點白癡的問題,得來的回答是:「你這隻種公是4x3繁殖,算是單純的情形,多半是為了確定優良的特徵或性情得以保留.」

透過對方的解說,動物繁殖的情形可以分為cross-breeding, line breeding, inbreeding.Line breeding是血系繁殖,inbreeding是近親繁殖.Line breeding跟inbreeding的繁殖對象都要是有親屬關係的.Line breeding讓有同一祖先親緣關係很近的狗交配,inbreeding的配偶關係比line breeding還要親密,通常是母和子,父和女,兄弟和姐妹,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手足.這兩種繁殖方法都是為了更快地改良犬種,使繁殖者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控制品質,確保某些理想的特徵跟個性的強勢遺傳。Cross-breeding就是外系繁殖,對固有的血統帶來活力,但也有風險和不確定性.為了改善血統,有些狗舍會先經過幾代的line breeding跟inbreeding後,做一次外系繁殖,然後再用line breeding跟inbreeding來做品質控制.以上是很簡單的說明,也都是從網站上的問答得來的.

自然界近親繁殖是很常見的現象,人類之所以不可近親繁殖除了倫理道德的問題外,還有無法篩選的這一層考慮(大家都不會忘記以優生學為名進行大屠殺的希特勒吧!).不過,從小對自然跟生物課沒興趣的我,當然沒想到自然界的自然法則,一切以人類社會的規矩為準,看到那張血統證明書就蠻驚嚇的.

專業的繁殖者會考慮兩隻狗的外型特徵,毛色,健康紀錄,比賽記錄等等來配種,也是一件非常需要專業知識的工作.繁殖不只是兩隻狗在嘿咻,繁殖者也很勞心勞力.最近從墨美邊境發現了一批走私的小狗,墨西哥的puppy mill (大量繁殖場)「出貨」成本只要20塊美金,到了美國番兩番,以400塊錢賣出,大部分都是有病的.新聞訪問一個花了400塊錢的媽媽,媽媽說想養狗是覺得小孩從小跟動物相處比較好,結果小狗到家沒幾個禮拜就死了.記者訪問小孩時,小朋友坐在媽媽腿上,頭低低的吐了兩個字「He died!」,然後就猛擦眼淚,看的人好不心酸.

如果「出貨」的成本只要20塊錢,可以想像環境是怎樣.之前在找狗時,也看到幾個看起來很像puppy mill的網站,標榜「什麼狗都有」(通常專業的狗舍只有一種或兩種狗),「每週四送貨到多倫多」,「物美價廉」,「登記費另加」等等等.

最近就是在研究狗血統的事,蠻有趣的,總算運用到大腦裡好久沒用到的那一區.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類近親交配會出低智商的人類
這個定律也適用犬類咩?


STEPH

beeru said...

嗯, 應該是說也會吧! 如果沒有計畫的繁殖的話. 我們家原本有兩隻可卡是兄妹, 結果不小心讓它們配到了, 生下來的那胎有一隻就是爸媽優缺點的放大版, 不幸的是放到最大的特點就是:神經質~

越研究越覺得搞家庭繁殖場的後續問題多多~

狗舍的繁殖是選擇性的, 人為的選擇比較好的種狗來配種, 因此幾代下來會淘汰掉不好的基因, 然後做一次outcross找新血進來注入活力. 人類就沒辦法, 因為人皆平等, 沒有立場去篩選另一個人的基因.

我在網上見到一些有點研究的人說到台灣的白色雪那瑞, 很多都是跟白毛狗配出來賺錢的,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哪裡怪. 奇摩知識上也看到有一個有白色雪那瑞的人發問, 說他的狗長大後上身白下身有淺色的乳色斑點怎麼辦? 依我這種layman都知道那一定不是純種的白色雪那瑞.

所以說, 白色雪那瑞本身是無罪的. 壞的是自己亂混種然後當成白色雪那瑞出售賺取暴利的人.

總之, 我還是喜歡深色胡椒鹽. 呵呵~胡椒鹽尚水啦!

糟糕, 我的blog快要變成我的動物養殖學習心得筆記本了!

Anonymous said...

欸! 哪買到"阿達"的狗怎麼辦捏?
最近老爺一直在看puppy, 他說這是"看ㄏ便"等我家那兩隻"時候到"就不會手忙腳亂. *_* 有這種人嗎?!

beeru said...

margaret:
有口碑的breeder不會養出「阿達」的狗啦!放心!性情也是繁殖裡考慮到的因素之一,所以最重要就是要找到對的breeder.

我那天去看那個All about Pets Show,讓我對杜賓狗有點改觀,以前覺得杜賓狗攻擊性很強,但是那天仔細看了看,人家只是長的兇,眼睛卻很溫柔呢!

昨天我才跟老公說我已經想到第二隻狗要養什麼了^+++++^(只是肖想):Lakeland Terrier(照片) 也是小型犬,大概8公斤左右.先教好六月接回家的這隻迷你雪那瑞,然後過個一兩年再找一隻狗,讓迷你雪那瑞教新狗規矩,呵~想的真久遠呢!

我想你家老爺看著看著就會抱一隻回家了吧?小狗真難讓人不愛啊!^^

Anonymous said...

所以繁殖者近親交配是為了讓下一代基因更優良
可是也有可能把缺點也一併傳下去對嗎
不會生出的每一隻都是遺傳到好的基因 那這些基因有缺陷的小狗們 還是一樣要賣對嗎
不過 ~ 你們那邊有做到管理
會要求你們先帶去結紮 再給出生証明

上次去看一隻黃金wewe 生小狗那隻
一看就看的出媽媽也是有問題
可是主人不以為意 黃金已經生三次了
十隻以上的小黃金通通賣出去
一代傳一代 CHD的問題會愈來愈擴大

上禮拜帶寶貝去吉隆坡照 x光
獸醫有提到寶貝這種遺傳疾病
很多是因為業主都是找冠軍種公 種母去交配
可是生出七隻也許只有那一隻是好的
但其他六隻都是出問題 ~
不過出問題也一樣流出來賣
再加上這裡沒有結紮的觀念
(大家都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寶貝結紮了 因為有人想要小黃金\皿/)

當獸醫講到冠軍犬的後代
我心裡在想..啊咧 寶貝就是這一種的>"<
而且當初寵物店老?還極力推薦--> 是冠軍犬後代 一定讚的

厚~ 下一隻狗 老?再強力說是冠軍犬後代
我們就要回他 不要 我們不要啦 我要普通平凡的就好了^^"

-JOANNE

Anonymous said...

咱們可以來組TERRIER俱樂部了啦~^O^
AIREDALE馬不錯 不曉得有沒有迷你品的~

STEPH

beeru said...

To Joanne

我也正在學習階段, 以下的回答都是從腦海裡的學習筆記加上自己的心得.

"所以繁殖者近親交配是為了讓下一代基因更優良, 可是也有可能把缺點也一併傳下去對嗎"

你說的這句話是對的. 近親交配下, 優點和缺點都會被加強. 家譜代表血統的保證.像你說的冠軍犬後代問題, 冠軍犬並不代表他沒有任何遺傳疾病. 就算是拿到冠軍,也不代表這隻狗外觀跟遺傳上都是完美的.有些沒經驗的繁殖者會一直拿冠軍犬來配種,不管他的基因問題或是缺陷,只是追求族譜好看,當盲目追求族譜,或是不十分了解這個犬種的一切(外觀疾病等等等),或是沒有特別目的的繁殖,最後就只是製造出很多帶有問題的幼犬.

如果不拿冠軍犬來配,我想更沒有人有興趣知道那隻種公的問題在哪裡.也許他好幾代以前也有冠軍犬祖先呢!試想,如果沒有人把關,一隻有隱性缺陷基因的公狗被一再配種繁殖,碰到一隻帶有隱性基因的母狗,生下的小狗就有缺陷(兩個隱性爸媽,生出的後代基因就變成顯性).

目前我聽過的似乎只有北美會有強制狗主幫狗結紮的機制,我覺得這個機制很好(雖然若真有新規避,狗舍大概也拿你沒辦法).我很受不了台灣一堆人在網路上登廣告幫狗徵嘿咻對象,然後生小狗一隻賣幾千塊錢.家庭繁殖場的問題比想像中大.台灣很流行的一個觀念是:「讓母狗生一次對狗的身體比較好!」這個我很受不了.你讓它生了一些幼犬出來,然後送人或賣人,只是為了你家母狗身體好?那生下來那些生命怎麼辦?如果你不管或說管不到,那就是太自私了吧!很多狗主在某一個階段都會想要「複製」自己的狗,覺得自己的狗是世界宇宙無敵最可愛,但是從專業的眼光來看,那隻狗當寵物最好,拿來繁殖似乎還差一點.

以養寵物犬的心態出發,我們不一定要追求冠軍犬,但是要選擇一個有信譽有歷史的繁殖者.

說到黃金獵犬,那也曾是我的夢幻名犬之一.當初買我們家第一隻狗beeru時,狗販騙我們說它是黃金獵犬,其實beeru是有喜樂蒂血統的米克斯,雖然這樣我們還是很喜歡它~

beeru said...

steph
好多直腿的terrier看起來都很像AIREDALE,但是AIREDALE實在很大隻,所以我才相中這種lakeland terrier,我也喜歡丁丁歷險記裡的那隻milou(wire fox terrier照片)),呵呵,越說越多~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寫了這麼多 來幫我解釋 ^^
這裡也是很多人在網路上找幫狗狗交配
都不知道對方的狗是不是有什麼遺傳疾病
(可能連自家的狗都不一定了解)
還有人開個主題 想找狗配種的 就去那裡看@@

哈 我也喜歡wire fox terrier
不過我沒有很了解這種狗 只是去逛天母時
剛好有人帶:p 好可愛 好像玩具
而且這種狗也是很活潑的不是嗎
在天母看到的那隻 應該是有教 很穩
都不會亂跑 看了很想去摸摸牠
不過~ 那個主人買了一隻小手掌
告訴他女朋友 如果不乖就用那個打 -_-"
聽到我都不敢靠過去 免得被那隻狗無辜被打

-joanne

beeru said...

呵呵, 不客氣.
拿小手掌打狗狗,會不會太狠了?@@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