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美麗與哀愁

川端康成, 小時候崇拜的文豪之一

雖然我自己常常吃太飽在搞風花雪月,或者是吃不飽也搞風花雪月,總之,部落格這東西讓廣大的網民們都有風花雪月的言情權力起來.最近逛了幾家部落格,總是那麼令人能眼尖的在「好友連結」裡看到一些羅曼蒂克的部落格名,如

我的美麗與哀傷
我在XX的美麗與哀傷(or 哀愁)
一個美女的哀愁日記
一個哀傷美女的世界

這些部落格名字看起來都不陌生,但是實際上點進去看卻都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每每看到這種類似的標題,都讓我想到川端康成在諾貝爾文學獎授獎儀式時發表的那篇演說「日本的美與我」*.川端康成的日文寫作一向輕巧,除了內容外,演說的主題就夠人寫一篇文章.用簡單的語言學角度,把標題稍微拆開一下

日本的美與我 
日本的美與日本的我
日本的美,與我

這樣一拆之後,就看到所有格曖昧不清的問題了,這是中文或日文值得玩味的地方之一.所以當看到「我的美麗與哀傷」這種標題,就難免在腦子裡轉著:「這是哀傷與他的美麗,還是他的美麗與他的哀傷?」部落格主人顯然不會這樣想,無意識且方便地遊走在兩種定義之間.

第二種標題「我在XX的美麗與哀傷(or 哀愁)」能拆的更多了:

我在XX的美麗與哀傷
我在XX的美麗(之中),與哀傷
我,在XX的美麗與哀傷(之中)
在XX,我的美麗,與哀傷
在XX,我的美麗與我的哀傷

每次逛到這種類型的標題,光部落格的名字就讓我想了一下.但通常是「在XX,我的美麗與我的哀傷」這種意思.

既然寫到美麗,就令我有點好奇起來,到底部落格主人的美麗是何種風情?逛了幾個標題裡美麗憂愁一起出現的部落格,嗯,大起大落通常一概奉缺,多的是人生裡的小悲小喜,串連成部落格裡左鄰右舍的感覺.美麗跟哀傷對我來說都是很有力的字眼,哀愁反而份量輕一點,因為發愁是人生必經之過程,哀傷則無情催人老.美麗呢,對我來說是形容大自然的.美麗的人很少,漂亮的人很多.討論自己的美麗,我覺得是不可思議的,最起碼我看不出自己的美麗在哪裡,大草包一個.感覺就好像一本叫做「建國論」的部落格裡,寫了一些單親爸爸帶小孩的點點滴滴.點點滴滴依然溫馨,只是標題有點太偉大.

更有趣的,美麗跟哀傷/哀愁同台演出的頻率不少.大概哈哈笑的美人壞了畫面,總是要蹙眉才更彰顯眉目清朗後的美吧?所以說,又要美,又要愁.美是不能哈哈笑的.遲暮的美人,哀愁也有風霜美吧!

但說到美麗與哀愁,總是讓我想到川端康成的那些極短篇.瞬間的時光裡,幾百個字中間,平常人家的悲和喜.在種種討論川端康成的文章裡,很多會提到殘缺的童年在他的作品裡的一種「孤兒感」.他三歲時先去雙親,十五歲時相依為命的祖父又去世.1972年時口含瓦斯管自殺,有一說是因為三島由紀夫的自殺帶給他太強烈的震撼,但很多日本人卻說是當時交往的一個藝妓甩了老人,老人傷心自殺.而這個藝妓據說頗像是雪國裡駒子的形象.

老人死去後的三十年,美麗與哀愁轉變成熱門的字眼.要美麗,就要同時哀愁.光是哀愁,不美.光是美麗,也不美.美麗加上哀愁才是網民心中的標準配方吧?

----
*日文講詞的標題是『美しい日本の私』.

3 comments:

beeru said...

別灑別灑,趕緊從naomi手上搶下牛肉麵旁邊吃去...太浪費啦!^^

Anonymous said...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無病呻吟? 害是變性推銷法?

這個世界那麼美, 怎麼不看另一邊呢?

Anonymous said...

牛肉麵的美麗與哀愁?!^+++++++++++^
此話一出
偶就準備笑了
還能哀到哪去?!^o^阿哈哈哈


steph

烏克麗麗、大妹,和小黃

如果說 Covid 帶給大家有任何正面的影響,開啟人類潛力應該可以算上一件。 2020 年加拿大宣布封城的那一天,是中小學要放春假的前一個星期五。我去接小孩時在車子上聽收音機得知消息,接了小孩立刻去附近的超市搶買必需品。但我去的還是太晚,貨架上很空,收銀擠滿了排隊結帳的人。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