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模糊的頭頂大鐘

照相時心裡正在想,機場那家clearwater.ca好像可以運新鮮龍蝦到多倫多?

最近又把之前在台灣用誠品禮券換來的一本《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拿出來研究.上次買這本書,是因為剛剛把老爸的單眼古董相機修理好(後來證明那次修理只是幫他打了一次威而剛),試按鈕的時候從視窗裡看到畫面旁邊內建曝光指示器閃著數字.對著光亮處出現8,陰暗處出現5.6,諸如此類的.按下快門時那個清爽乾脆的聲音真讓人著迷,卡嚓卡嚓,爽快的好像可以把春天綿綿不絕的雨絲都剪斷一樣.花了三千多大洋修理好這個1986年Canon老相機,裝了一捲底片進去,迫不及待的抓來家人強要大家擺姿勢,他們在專業快門聲中無奈的展露出政治性的微笑:不是太情願,不過不希望照片因為照的特別醜而流傳下來,只好笑一笑.這樣嘩啦啦照了幾張後,晚上跟朋友見面又拿出來照相.把相機從袋子裡拿出來時,感覺是有點老土,不過啪的一聲強力閃光似乎又有歡樂氣氛.這台相機的閃光燈不是內建的,所以把組合好的相機跟閃光燈從袋子裡抬出來的時候,感覺有點像是請神上轎.不過,閃光燈就這麼啪了兩三次後,靜悄悄的罷工了.底片沖洗出來發現內建曝光指示器也是唬人的(我早該知道了,正午對著大太陽光圈竟然也是8!).

當初買這本書是想找回對快門的記憶.用傻瓜相機和數位相機太久,快門速度什麼的完全忘光了.以前唸書時還參加過攝影社,拍照片時很愉快,但是社內檢討時就很痛苦,所有沒想到的缺點都會出現.有一次外拍時在火車站拍了不少黑白照片.回來後給幾個攝影社的同學看過,其中有一張大家都覺得很好.照片裡正面迎來的是一個在月台上沒意識到鏡頭的男人,眼神有點渙散,頭頂上有個車站的大圓鐘.背景是排隊等著上天橋的下車乘客.月台的左邊有一個小孩蹲著,正在玩耍.感覺好像很不錯,所以先提出來在社內討論時大家看看,結果指導老師第一句話就是:「頭頂的大鐘都模糊掉了.」接下來我就完全沒聽到他說什麼,腦海裡反覆重複這句「頭頂的大鐘都模糊掉了」「頭頂的大鐘都模糊掉了」「頭頂的大鐘都模糊掉了」.後來去了一學期就沒再繼續.現在太久沒碰單眼相機,完全忘了一些基本功.

那張「模糊的頭頂大鐘」照片好像也是用這台老相機拍出來的.修理相機的老闆說這台不值錢,另一台一起拿去修理的相機就真的很不錯.修理好相機後,我厚著臉皮跟老爸要這台Canon相機,老爸笑笑說:「你真的會用嗎?」我說反正你給我後我就會研究的啦.後來他很百般不捨的給我了,讓我拿走之前,他用手輕輕的撫摸了機身.這一台相機是他以前從日本買回來的,用這相機不知照過多少家族照片,一聲聲響亮的快門凝結了值得紀念的片刻,現在竟交到我的手上.

我照相不會刻意去找一個美好的角度,最著迷的應該是用某人的眼光去看一些事情,紀錄一些片段,讓照片成為記憶裡的一部分.所以我不會爬高仆低,眼睛看到的就是照片照的,反正我又不是專業的攝影者,這些照片的觀看者只有我,我又何需照一些大家都能了解的照片?我照的一些照片,別人看起來也許很無聊.譬如說在Halifax機場候機,我照了在推車上我的Samsonite行李箱和手提袋,照片裡微微可以看到手提袋裡的雜物,還有當天的報紙.這是我眼睛所見,某一天某一刻的我的人生.也許這樣就像是阿飛正傳裡的張國榮指著牆上的大時鐘那樣,我只是用拍張別人不了解的照片來紀錄我在某一天某一刻的存在.

上次回台灣時還找到一個同學送我的傻瓜相機,裡面竟然有一捲底片.沖洗店的老闆把相片給我時,很擔心的解釋說底片擺在相機裡太久,沖洗的效果本來就會不好,希望我了解.沖洗出來的照片是某年(1999?)大家去日本玩,在一家爛爛的溫泉旅館的和室裡照的合照.看到照片時,我就想起那一天照完後發現按鈕卡住了,大家聊聊天後去餐廳吃飯,那家溫泉旅館叫做「富士見莊」,標榜的戶外溫泉只能容納最多四個人同時入浴.在那家旅館房間的桌上有一本富士山的照片,照片下寫著某年某月從旅館望出去見到的富士山雄姿,那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旅館的名字是這樣來的.

1999年的時光真不錯,從舊照片裡似乎又重新活過了那幾天.管他什麼照片品質不佳~ 

最近照的照片只能說看了以後「自我感覺良好」.(第一次聽中國人說「自我感覺良好」,引的我忍不住噗哧笑出來.我聽起來的意思像是「自己覺得很不錯」,絃外之音是別人怎麼想不關事,但其實這跟台灣人說「不錯」是一樣的.)這些讓我「自我感覺良好」的照片,大概別人都會覺得「自我感覺惡劣」.所以希望看看能不能從書裡面學一點,照一些美一點的照片.上次在日本豪斯登堡的玫瑰花園裡幫大姐照相,她把相機交給我,然後有點慌亂的用手整理一下頭髮:「糟糕,頭髮好像很亂,照起來不好看吧!」為了安撫被攝影者忐忑的心情,我跟她保證:「放心,我很會照,照出來醜女也會變仙女!」

想當然爾,懷疑自己被影涉為醜女的仙女惡狠狠的瞪了我一眼,那眼神真是絕佳.

在能拍下那絕佳的眼神之前,還是來研究一下如何讓模糊的頭頂大鐘向我說出更多的故事.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eeru照的照片原來都是這樣的想法下產生的,難怪看來都這麼自然。

想來,我又好一陣子沒出門去走走,拍拍照了!
我在想,乾脆帶到出差的工地宿舍去拍個幾張好了。
不過簡陋的很....嘖嘖!

beeru said...

說自然真是過獎了,我只是懶的認真找取景@@.不過還是想研究一下怎樣把照片照的美一點,最起碼不要看上去很糟糕...

Anonymous said...

我常會想拍下眼睛所看的東西
只是每當拿起相機
就總是弄不清,鏡頭要擺在哪好...
@@

beeru said...

嗯, 這個我也了解, 雖然不想大費周章的照相, 但是取景還是值得好好研究, 不然照了一堆跟廢話一樣的照片, 久了自己也覺得不知所云.

Anonymous said...

I like this one~^_~
(Can't see it yesterday~*_*)


STEPH

beeru said...

之前連結失效,所以就看不到囉...現在已經修好了!

Anonymous said...

終於碰到有人跟我一樣了!
我每次出去旅遊
都一堆人抱怨我的照片裡沒有我自己..

我只想記錄看到什麼東西而已
隨時拿起來快門一按,多痛快!
台灣人習慣到處擺pose,
問題是這種照法,又要找人幫忙,又要表情僵硬,最後還沒錢拿....老子不幹-_-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