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年下之男

最近加拿大的中文電視台Fairchild TV的電視主播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報新聞連連犯忌諱,已經連著好幾天讓我想寫信去表達我對主播態度不滿.Fairchild TV的主播在播報氣象之前要先毫無意義的哈拉三十秒,創造一點流暢的輕鬆感(往往適得其反).前幾天說到颶風的名字,男主播說颶風都是用女性的名字,因為女人比較善變! 今天又在三十秒哈拉的時候提到Demi Moore跟一個小自己15歲的男人結婚,男主播說,真是忘年之戀!我的天,才差15歲算什麼忘年之戀,Donald Trump跟他太太才算吧!男主播越努力哈拉錯越多,我寧可他閉上金口.

跟一個年下之男在一起有什麼錯?上次開同學會的時候,沒結婚的同學就說,現在也不覺得人生非要結婚不可,但是有個伴也不錯.那個同學的老闆卯起勁來幫她搞相親,對象要不離婚有小孩,要不老老的.其實現在有個小男生在追她,但是她覺得跟小男生在一起太沒安全感,所以沒把對方當一回事.我覺得很奇怪,我說:「你現在工作不錯,學歷也有,儲蓄和財產還不太多,反正沒錢給人家騙,不談戀愛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她反覆地說,小男生帶不回家給兩老看,萬一以後小男生看上別的同年的女生怎麼辦?自己又老的比他快等等等.綜合她所說的,她在心裡並不是沒有嘗試去勾劃一下未來.

那是什麼原因讓她卻步呢?

無可否認的,我們所處的是一個父系的社會.男大女小這種組合,就繁殖的目的來說,能確保年輕的母親生產出較為健康的下一代,社會也對有顯著年紀差距的組合抱持寬容的眼光.年長的男性照顧年輕的女性,一切似乎理所當然,更何況,從古到今女性一直被定位為需要被人照顧,思想成熟度較遲鈍的角色.如果今天一個女性跟年長十到十五歲的男性結婚,大家可能看到男方事業有成,小有積蓄,不覺得有什麼怪異的地方,大方地獻上祝福還加一句「早生貴子」.但是如果男女的位置倒轉,一個27歲的男性要跟一個42歲事業有成的女性結婚,大家覺得這女人好厲害,怎麼「把」到小男生的?男方是不是有戀母情節?是不是看上女方的錢?可能一陣子就會離婚吧!

那些問號出自於男性的口,也出自於女性的口.

CTV新聞訪問了一些跟比自己年長的女性交往的男生,他們說他們欣賞的是年長女性那種自在自信的風度.看看我自己身旁的女友們,這些女性經過時間的歷練,看事情輕透些,做事情淡定些,不再像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女孩毛毛噪噪,她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她們不需要引路人,因為那條路她們也走過.

但我也聽過一個曾跟年長他很多的女性交往的男生說實話.他說那陣子他在朋友圈裡也被人取笑過.有人說他是戀母情結.那個女性大他十歲,是38歲跟28歲的組合.

雖然我那同學自己撐起一片天,有一份好的工作,照理來說她不需要安全感了,她還是在尋求一個能提供安全感的對象.這個問題,我想不透.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她不能做一個在傳統上男性才在做的任務:提供一個安穩的保證給對方.但是,就算受了再多的教育,做了再多男人也不見得能做的事情,一個有子宮的女人就等於有生育的可能,天性要求她尋找庇護吧!

她說怕老的比男方快的這件事我是贊同的.男性大概到了五十歲後也就是那樣了,女性卻一直在明顯衰老中的狀態.也許因為人類違反了自然界雄性最美的定律,女性在年輕時像花一樣,然後就以一種比男性更快的速度老化. 我跟同學說她應該找一個比她年輕的人,跟一個年輕的男性在一起的熱情,比跟一個年紀大過自己又離婚又有小孩的男人那種短暫燃燒又灰飛湮滅的感覺,更能夠保持戀愛的心情.

寫到這裡,忽然有點想被一個小自己十歲的男性充滿熱情及愛慕地擁抱五分鐘,這樣大概可以抵過好幾罐抗老精華液吧!哈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男人是double standard的ㄟ.
男人娶個年紀小很多的表示他很"行". 可是若是女人找個年紀輕的就變成"老牛吃?草".
實在是不合理啊.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