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05

自己的房間



昨天跟一個朋友線上聊,提到寫小說的事.我們一致的想法就是:無論是寫什麼,只要篇幅長一點,能不能寫完就要看自己的那股氣有多長。上次自己在腦海裡想好要寫一個海邊的女人的故事,寫著寫著,被太多事情打擾。首先是無聊的推銷電話,再來就是每八小時就飢餓一次的男人,還有三不五時跑來可憐兮兮刨大腿要人抱的犬兒。寫了兩千字只好停,停了以後就沒衝勁繼續寫,真是氣死人!難怪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在她的名作《自己的房間》中說:

假如妳要寫小說或詩,妳一定得有五百鎊的進帳,同一間門上有鎖的房間。

重點就在於,光有房間沒用,一定要上鎖!把電話線拔掉,把網路連接也取消,一心一意只是寫。先留張紙條給飢餓的人:「吃飯也不必叫我!」狗狗則用力按摩,讓它睡到酣聲連連。就這樣關在房間裡,只跟自己對話。

有些事情,我喜歡一個人做,譬如說寫寫東西。有些時間,我喜歡一個人過。沒必要兩個人膩在一起,膩久了日子都發霉了!我自己也受不了人家只叫我X太太。怪了!男人不因為結婚而對自我認同(identity)起了改變,女人就要?以前交往的對象中,不乏以為女人樂意做X太太的。我想這是因為古老的中國三妻四妾,名份是件昂貴的獎品,而這些人成長的過程中,還是受到這種傳統封建的潛移默化。不少女人私日記本的小主人,只是寫先生,寫小孩,寫男朋友。把自傳的理論套上去就可看出,這些日記本主人,每天都在滿足為他人服務,為他人的幸福做準備的女性角色定義。我有幾次寫了一些跟他人無關的日記,就有熱心的讀者跳出來「招魂」:唉,beeru啊!你該元神歸位了,別再夢遊啦!要腳踏實地啊!連作夢都有人來矯正,自然寫著寫著意興闌珊。我覺得台灣電影的沒落,就是沒有人夢遊,或者是夢遊的人不夠多!

回到吳爾芙那句「妳一定得有五百鎊的進帳」,在她那個時代也許需要,現在卻多的是苦哈哈的作家。最大的不同在於,網路的普及,讓寫作變成一種便宜方便的嗜好。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時,寫東西也許就像現在打高爾夫一樣,需要很多配備:唸過不少書,有紙有筆,有時間。有閒暇時間寫東西基本上就代表是個不愁衣食的人,不然哪能追求什麼心靈對話?自從有哈利波特系列這個例子後,吳爾芙那句話我就不是信的那麼真。

1 comment:

beeru said...

8 Comments Close this window Collapse comments
Naomi said...
起得早果然比較有效率,
哈哈,忽有種某條大新聞被別人跑到獨家後,
一陣心有戚戚焉之感...
連報社老闆都在拿報紙敲頭,
臭罵小記者為啥連標題都被搶走?
小記者哭道:「嗚...那本來就是人家吳太太的好唄!」

好巧,我也正想提吳爾芙這三個字給我的啟發。
不過...妳知道我不想逼自己交作業,
等蘊釀夠了,想幾時寫再說囉!


ps:每八小時就飢餓一次的男人...這句話令人好有遐想空間唷...怎麼辦?害我開始胡思亂想了啦!

11:27 AM


beeru said...
哈哈哈(大笑~~~~)
你昨天這麼一說,我馬上想到吳爾芙的這句話?新聞要搶頭條咩!我有去水果報上班的潛力.^^b
現在覺得自己搞blog真好,隨時可靈魂出竅,飄來飄去,愛寫就寫,完全當自己是大文豪!好.痛.快!

ps:你的遐想空間真多~~ ^++++^那人只是哭么啦!

12:09 PM


monde said...
熱心的讀者跳出來「招魂」哈哈哈... 好好玩, 為他人做自傳, 還真的耶, 看了一堆女人喜歡自稱*#&太太, 好像已經忘了給了她們姓名的父母.
beeru的文筆了得, 不寫些長篇一點的文章有點對不起妳的天生才能.

網路確實很方便, 但也造就了些奇怪現象, 像是人氣很高, 但是文章像小學生, 也可以出本書耶.
奇怪,奇怪,真奇怪...

12:10 PM


beeru said...
其實我心裡是非常感謝monde的^^,如果當初不是看到你那個活力十足的抹茶蛋糕版面,我還沒想到把這裡給撿回來.最近寫blog寫到心情真是愉快^_____^

X太太和XX的媽很多呢!研究日記小主人的名稱,我想已經夠寫一篇小論文了.像我的beeru是我們家的元老犬的名字,這也代表一種關心的對象.(還好不是叫康康,不然我會成為網路的笑話@@!)

12:37 PM


小恬恬 said...
讀了你這篇日記之後,我突然很緊張的回去自己的日記本看看,我是不是也是"x太太"中毒,然後仔細想一想我還真有點中毒,中毒的原因是因為兩個人分開太久了,如果真的變成x太太之後,是不是就又不想做x太太了....

我發現你又開始每天留言的習慣,其實沒有心得不用留言的....

3:16 PM


beeru said...
一時很難改習慣~~@@我會加油的.
"如果真的變成x太太之後,是不是就又不想做x太太了"....這個啊,我只知道這條放在我身上是很對的,哈哈~~~^^

10:09 PM


Anonymous said...
沒有稱我x太太,但我自已的行為卻是十足的太太表現。

今早,我起床後連早也沒說,就對阿娜答碎碎唸,切,我真的愈來愈像碎碎唸婆娘。

Chloe

12:34 AM


BB said...
在讀到某些太太們的流水帳日記時,
腦子總是一片空白,
還是讀beeru的文藝日記有意思

10:27 PM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