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05

遇見愛因斯坦

.
這幾天總算把去年在歐洲拍的照片沖洗出來。雖然說數位相機很方便,但就是因為太方便了,相片一挑再挑,結果沒有一張傳上網站去沖洗出來。每次去旅行,除了照片以外,這些到處收集來的資料和門票最多。花在紀念品或免稅品上的價錢反而最少。有一次去墨西哥三個禮拜,我只花了兩塊錢美金買紀念品,並不是沒東西可以買,而是如果買回家只是一時興頭,那不如不要買算了!

上次在瑞士待了八天左右。日內瓦除了噴泉以外,不買貴重品的人大概覺得很無聊。蘇黎世因為買了夢裡也想要的愛筆,最深刻的印象反而變成鋼筆的專賣店,和常常去搭公車的那個小路口。琉森就是沈睡的石獅。很多人不去伯恩,我們反而去了,為了愛因斯坦。

伯恩有愛因斯坦博物館,博物館是他曾經住過的公寓。路上沒有什麼明顯的招牌,來回走了幾次才找到。一樓是個小酒館,想不到博物館會在它的樓上。老房子的木製樓梯歪歪斜斜,讓人以為自己頭暈重心不穩。到了二樓門口,想開門卻推不動。我往前拉往後推,沒用。樓梯站了一排在我後面等待的人。老公也來推個幾下。忽然門從裡面開了,一個棕髮約五十歲的婦人幫我們開了門。她身兼嚮導和售票員。買了票,拿一張導覽,自己慢慢的看。

棕髮婦人走近我們,說:「這門很難開吧!你相信這門從來沒換過嗎?愛因斯坦也是用這個門呢!」我想到,也許愛因斯坦在伯恩居住時,也是這樣用溫熱的手掌包住門把,拼命轉動吧?那是怎樣的掌溫呢?哎!這可是我最接近愛因斯坦的時候了!

也是在這裡,愛因斯坦寫出相對論。他百分之六十的論述,都是在伯恩居住的這幾年內發表的。這個時候猶太裔的愛因斯坦剛剛放棄了德國國籍,變成中立國瑞士的國民。這種心靈上的解放,也許是創作源源不絕的原因之一。

古老的公寓牆上,還有愛因斯坦當年在報上分類廣告登的家教啟事,成績單,幾封愛因斯坦跟伯恩朋友來往的書信。當年工作的專利局的照片上,有一個箭頭指出他的辦公室。還有一些小語錄。沒有人吵鬧,很多人會站在語錄前,意味深長的反覆思量,就算只是短短的一句話。

這種故居最令我神往的,就是這種時空交錯的感覺。一百年前,愛因斯坦在這個屋子裡走動,思考,創作。一百年後,我在這個屋子裡,抱著景仰的心態,遙想大師的風範。他說:”I have no particular talent. I am only inquisitive. “我們肯定沒有什麼特殊才能,但又有幾人能像他那樣的inquisitive?旅遊除了吃好吃的,玩好玩的,看好看的,買想買的,還有別的收穫。在那間小小的公寓裡,思緒激盪,不能自已,這是我來瑞士最大的收穫。


面對偉人,那隻愛筆也只能屈居其次了!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