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05

兩千豆的感謝


平常都沒怎麼注意,今天一仔細看,在女人私日記裡,已經是1996豆了。想到去年八月剛開始來女私寫日記時,每天都很注意看自己的點閱數和咖啡豆數,還偷偷的算了一下累積到一千顆豆的時間要多久,沒想到現在已經快兩千個豆豆了。

這表示有快兩千人次,在這八個月裡面,願意進女人私日記裡的亂亂寫給咖啡豆。對大家花時間看我的文章,又大方的表示欣賞,我的心裡是很感謝的。一剛開始時只是為了想寫而寫,當寫了好幾篇咖啡豆數還是零時,就到處逛逛給豆,希望別人也會來給豆。當豆數破100時,那種興奮比現在的2000豆還要高興。莫名其妙的入精選後,就開始患得患失的心情。點閱數是一種強力春藥,越多人點閱,日記主人(我)就越人來瘋,更有一陣子很是飄飄然,覺得自己離大作家的路不遠。可見這種集體催眠的力量真大。

本來日記就是要想寫才寫,但是最終竟然變成一種壓力。有時寫了不想放上來。寫了沒放,是因為只是單純的心境敘述。有些朋友很大方的在私日記自剖,坦承自己對性愛,婚姻,親情和財產的關心,這點是我做不到的。在這個個人隱私似乎很重要,卻又沒人維護的時代,我還是只想保留一點自己。

最近也是在女人私日記的幾個月裡,感覺失落的一個月。很多人都離開了。有些突然消聲匿跡,有些預告將會離開,有些決定長期潛水。有些朋友也許像我一樣,想去潛水,又決定背著氧氣筒漂到水面,吹一吹海風。這些離開的或潛水中的朋友們,也許你們不會看到這個小文,我還是要說一聲,謝謝你!

很多時候,我是一邊閱讀日記,一邊了解日記本主人跟我的不同處。一篇篇的日記,就好像是在路上偶然撞見她們一樣。也許她正在趕公車,管教小孩,或是跟男朋友鬧彆扭,跟先生一起定下未來的目標,在辦公室裡被壞人欺負,或是去某個遙遠的國度旅行。閱讀的時候,就好像是向她們借了一段人生一樣。這一段段的人生,看了,就借來了;走了,就還去了。對這些慷慨的人們,謝謝!讓我著迷的還有一點,那就是每個人說話的語氣都不相同,跳接著看相當有意思。閱覽大家私日記的經驗,恰巧跟我看到的幾篇女性傳記的文章有關。暗暗地把理論套上去,自己享受應證的樂趣。難怪女性自傳是一個獨特的副文種(sub-genre),跟男性的筆最大的不同在於,女人們從來也不懷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出自對自己的關心。

這兩千豆的感言,似乎有點沉重。嘻笑怒罵,本是人生百態,貪癡愛憎,更是紅塵心事。如果你點進來看,發現是我的小兒麻痺文體,那是我。插科打諢,那又是我。在這遙遠的地方,用中文寫些東西,又能透過網路取得共鳴,果然不是癡人說夢。

而在這一刻,我想起以前修創意寫作課時,教授給我的評語:your voice never falter. Rose教授,我沒忘記你所說的,但我還在尋找我的voice呢,會不會太遲了?(可我知道你一定會說,”My child, it is never too late.”)

----
這一篇跟登在女私上的不太一樣,那篇比較簡短一點。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