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05

似是虛幻


昨天吃中飯時,先生忽然對我說起他在夢中說國語的事。只記得他自己一低頭說了一句對不起,其他的夢境完全不記得。最近我完全沒有做過醒來之後還能記得的夢,有一個夢倒是一直記得很清楚。夢裡我還是一個小女孩。在某一個黃昏,穿越小巷走到古亭市場。先經過一個文具店,文具店的斜前方是也賣煤氣的米店.我一直走,手裡好像拿著一雙媽媽的絲襪要去找人補。市場是幾條街巷穿插縱橫構成的。我站在賣味增的雜貨店門口,正想著該往哪裡走,想了一會兒,決定走古亭國小的方向。忽然在市場巷子邊一個通往二樓的民房樓梯門口,看到阿嬤。她站在一縷由市場的石綿屋簷破隙下射進來的,午後昏黃又溫暖的陽光下。灰塵在她四週反射著陽光,輕飄飄地浮移著。她穿著她在家裡常常穿著的衣服,一件灰綠色有旗袍扣的鬆身上衣和同色長褲。帶著好和祥的微笑,站在屋簷下向我招手,說她是來看我的。我拉著她的手說要回家告訴阿爸。她笑著說,這次只是來看我的,不必告訴別人。這是在祖母過世幾年後做的夢。後來我幾次走過古亭市場,就是找不到那個她在夢中站立過的樓梯口。 

今年年初回台灣時特別去了一趟,駭然地發現記憶中的古亭市場完全變了樣。我閉上眼睛仍可以記得以前沿著師大路往羅斯福路的方向走,經過一個通訊社宿舍。在眼鏡行那裡左轉,開始可以見到小販沿著牆邊叫賣,豆漿店附近有一個瑞龍麵包店,我小時候最喜歡吃它的紅豆麵包。豆漿店是個平房,早上總是有很多人吃打著蛋花的鹹豆漿,一條條油條才起鍋就夾到燒餅裡面端到客人面前。豆漿店的正前方就是戶外的古亭市場了,一路走在小販攤位掛著的黃色燈泡下,往右走就是賣魚肉蔬菜的攤位,往前走就是賣零食甜點小吃。再往前走豁然開朗,人已經在古亭國小的左邊。這次回去,街道變了一個樣,我更找不到那夢中她曾經站立過的一角了。

在母親去世的那段時間,我不記得自己是否夢見她,但是早上起床後常常發現枕頭是濕的。那時姐夫忽然說,他夢見母親跟他說去參加一個親戚的婚禮,在婚禮上沒有人理她,這才發現她已經死了。聽到大家又是一陣大哭,是真的有這麼一個婚禮,原來她也真的去了。 

又想到祖母死後沒幾天,家裡忽然來了一個祖母久未見面的朋友。我以前幾次見她來找祖母聊天。她那時跟媽坐在餐廳。這個老婦說,她某晚忽然夢見阿嬤喚著她的閨名向她道別,自己要先走了。夢醒後總覺得不對。原來她夢見祖母的那晚正是祖母往生的那時。

一定也是做過一些快樂的夢,也許太快樂了,醒來完全不記得。反倒是這些憶及故人的夢,似是虛幻,但又那麼真實。


(這是2004年8月23號所做, Painting: 莫雄/舊夢)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