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05

哲人已逝



對我這種沒有嚴肅的宗教信仰的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離世,還是讓我感觸良多,特別是自己唸了天主教學校後,跟其他宗教比,天主教變成是一種求學時的回憶。他的離世讓人心頭一緊: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真正的領袖了!

回頭看他剛任教宗時的新聞影片。他身子硬朗,舉手向群眾致意。第一次任內到墨西哥訪問時,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教宗跪下親吻墨西哥的土地,這簡單的舉動讓墨西哥舉國上下把他當成親人一樣。他來多倫多時是三年前的世界青年日,那時的教宗說話已經不清楚,但是還是努力地宣揚教義。對波蘭人來說,他的逝世特別令人難過。一個在戰爭中倍受蹂躪的國家,被犧牲,被看輕,但是卻出了一個全世界的精神領袖。

還記得大學時看到一個片子是採訪大陸的教友和神職人員,由於宗教信仰不自由,教會的人偷偷的訪問他們。其中一位老修女說,沒辦法公開的侍奉主和讚美主固然痛苦,但是主在心中,有什麼能比這種信仰更堅定。鏡頭照了一下修女的住所,牆壁上沒有任何照片,訪問的人問修女:「你沒有教宗的照片嗎?」修女微笑著說:「我每天為他禱告,他在我的心裡。」

教宗也只是凡人,一份終身職,做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不能往老闆的桌上摔辭呈,也沒有黃金降落傘(指離職的優渥補償),作為在世界上最靠近神的一個人,他睡前的禱告會是什麼?

逝世的消息傳來,我在Montreal下榻的飯店正好對著Mont Royal的十字架,陰雨的夜裡,這個城市以閃著紫光的十字架向教宗默哀,直到選出新任教宗為止。

真不可思議,不是教徒的我,此刻也熱淚滿框!

(照片感謝美聯社提供)

1 comment:

beeru said...

8 Comments Close this window Collapse comments
BB said...
我最喜歡他的一點, 就是他喜歡親近人群, 一直在當Popele's Pope...
還有他在梵諦岡發表道歉感言, 向所有天主教priests molested 的被害者致歉時, 覺得很感動!
不再忍耐天主教教會組織的欺騙和否認手法, 他選擇公開承認教會裡的污點, ...

I think John Paul II was very tired, it's time for him to rest. I just hope that the next pope would be able to follow his footsteps and be as good as he was.

9:16 PM


凱瑟琳蠣塔窮私 said...
我終於,
為了能在這裡給妳留言,
又莫名其妙申請了一個帳號.........
唉,妳不覺得,
人生就是沒完沒了的申請帳號嗎?

不過很高興以後終於能在你的網頁裡留言啦!

3:03 AM


Juno said...
連著幾天來---這兒都在報導他自小的歷史故事
看著看著視線總會模糊起來------
年老後的他真的是為許多疾病所苦
雖我亦非他翼下的子民
但在心中---他一直便是那位慈祥的老爺爺

4:01 AM


beeru said...
想留言的人不需要申請blogger帳號, 留言時選擇Other, ?上暱稱+自己的網址或是e-mail就可以. 或者是選匿名, 但是這樣就不會在第一行顯示出暱稱.....

7:23 AM


Naomi said...
這篇文章,是從聯合電子報轉載來的,
這幾天也看了不少紀錄,
有感而發...溫柔的造神運動果然不是蓋的!
(教宗!您請息怒,我知道我該下地獄去了!)

新聞標題:【教宗怎麼看待女人】
近幾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看待女性、性行為、身體的立場上一點也不寬容,但之前教宗似乎並非如此。教宗證實,他是現代最嚴謹的教宗,對超越性學標準的一切性行為都採強烈反對態度,對女性也採取有如中世紀家長的立場。今年初,教宗抨擊女性主義的語氣,彷彿這項女性運動從一九六○年代焚燒胸罩以來,就不再有進步,因此更應加以唾棄。在教宗的思想中,丈夫施暴責任在於妻子。除了不主張婚姻應有受到保護的性行為,教宗還提倡禁欲。他認為離婚及同性戀者均應禁欲,過無性生活。對已婚的愛滋病患,教宗始終未批准他們使用保險套。儘管天主教會發生孌童教士醜聞等危機,教宗只將重點放在反墮胎,強調避孕、婚前性行為、同居、離婚、再婚、試管嬰兒、同性戀要下地獄等罪行。

8:22 AM


beeru said...
ㄏㄏ,地獄太多人了啦!但是這?溫柔的造神運動?一詞還真是在我腦中敲了一記醒鐘!

同性戀結婚這事,加拿大正進入立法前的辯論階段,教宗公開表態讓很多人都鬆了一口氣.新任的教宗要面對的議題還真是多到數不完呢?

我心中的他就是溫柔的吉將.上次去Mexico City玩時,經過一個足球場,導遊神秘的說Guess who is the superstar that held the concert there last month? 我猜是滾石,結果那老墨笑哈哈,超級巨星音樂會就是教宗的佈道大會咩!

但一份工作做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實在太辛苦了!

2:02 AM


Kay said...
我這幾天也是偶爾看看新聞,?頭有一些教宗的介紹.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也被一些故事所感動.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教宗在過世前這十年,疾病纏身,但他一直抱持來世上就是來受苦的概念,受苦可以得到精神的淨化和提昇,在默默承受著.就如同耶穌選擇為大眾受苦一樣..我愈來愈覺得不同宗教,但?頭似乎有一些精神是相同的..很不可思議....
Kay

2:01 PM


Gome said...
!!!!!!!!!,!!!!!!!,!!!!!!!,!!!!!!!!!!!,!!!!!!!!!!!,!!!!!!!!!!!!,so there!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