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那些還沒出生的小說們




昨天想到那些還沒出生的小說們,數量還真不少。

大學的時候,上寫作課時寫了一個可憐又悲哀的綁匪故事。老師說不錯,特別是我把故事開頭寫的頗有Red Badge of Courage一開始戰場的感覺(那也是因為那陣子正在唸那本書),英文寫的。這個故事寫完了,但是從沒有中文化過。

最迷幻的一個小說的緣起是:有一天在陽明山上踏青,走菁山路岔出去的小路,竟然看到一個清朝時的墳墓。回去想到那帶著綠色苔漬的墓碑,就開始寫一個天才魔術師和庸才兒子的故事。故事開始於兒子在舞台上表演時失手受傷,在醫院半昏迷時,發現原來妻子和經紀人有染。至於後來發展如何,目前全在我腦袋裡面。嘿,有夠不負責任的說法吧!

還有,「找尋史黛拉」。史黛拉Stella這個名字,在很多英文的小說裡都是表示guiding star。寫了兩三張紙後,決定放手,因為寫完也只是變成向慾望街車致敬的三流作品,了無新意。這篇也是英文寫的,因為要交創意寫作的作業。

「葬禮三部曲」,寫的過程很搞笑。本來寫了一個葬禮,背景是我去年回台灣參加的一個長輩的葬禮。當然寫的時候加油添醋,覺得主角活靈活現,念頭一轉:「不如讓主角再來多參加幾次葬禮吧!」(黑心,黑心!這葬禮當然是沒有機會參加最好啊!)這樣就多增加了一個主角的小時候參加的葬禮,和主角在第二篇後的未來會參加的葬禮。所以按照構想,我現在只寫了葬禮的第二部。

寫第二部的時候,還用了四隻鋼筆:剛開始用寫樂(Sailor)鋼筆,受不了XF的筆頭,然後換成派克鋼筆。B筆頭的派克鋼筆加上派克墨水,慘不忍睹,墨漬隔天就褪的好像在陽光下面曬了兩三年一樣。後來用F筆尖的Waterman鋼筆配Waterman墨水,總算舒服了一點,但是寫著寫著,一支墨水匣就用光了。這時剛好在家裡找到一支也是F筆尖的卡蘭Caran D’Ache鋼筆,上墨出色比較均勻,勉強配著派克墨水,寫著寫著就寫完第二部。想說這第一部,一定要等人從台灣拿書桌上那瓶Aurora黑色墨水來再開始寫。墨水飛抵加拿大已經有好幾個月,第一部還是沒消沒息。

岔題一下,我每次聽到有人用XF(極細)筆尖來寫字,都不免在猜想對方是不是纖細的人。用XF筆尖寫字,對我來說,好像偏頭痛又住在工地旁邊一樣痛苦。

最早寫的一個小說是在火車站的故事。投稿校刊後,負責審稿的老師把我叫去,說改我的稿時,一個句子唸到快斷氣,標點符號還沒出現過。然後問我是不是看過七等生的小說?那個老師非常喜歡我的這篇小說,後來教新聞寫作時還拿這篇當學生的作業。有一天我坐在家裡忽然接到電話,對方是要寫作業的學生,問了一大堆問題。譬如說:「你寫的時候是不是用意識流的手法呢?倒述時怎麼維持時間點的一致?」答前幾個問題時還受寵若驚,後來就唬爛亂說,因為我寫那篇時也沒想到什麼東西,就只是寫,寫寫寫寫寫這樣。最後覺得對方的問題越來越無聊,找了個藉口就掛電話了!

另外還有一個故事,是看到川端康成的某個極短篇而想寫的。那個極短篇是某人在殯儀館參加葬禮(又是葬禮!),卻從盥洗室的窗戶,看到一個穿黑色和服的未亡人,雖然哭的西哩花拉,但四下無人時對著鏡子嫣然一笑,給人詭異的感覺。但是這一篇也只有開頭的五百字而已。

還有一些開了頭的小說,全放在塑膠置物箱裡。現在比較常用電腦寫,但還是偏愛筆寫的感覺。還有個怪癖,一定要用鋼筆加上稿紙,不然絕對寫不出來。

至於最近寫的就是以狗觀點來寫的這篇,希望我可以把它寫完。

2 comments:

BeerBSD said...

Hi,

你的 Blog 真的很棒!!

也謝謝你在我 Blog 上的留言…

beeru said...

Naomi said...
小學中高年級時,
學校規定一律需以綱筆習字,
我還滿喜歡鋼筆筆尖碰觸在紙上的觸感的,
唯一缺憾是...
手指指節常也跟著染了一片墨汁。

偏頭痛又住在工地旁真的很痛苦,
我就曾經嘗過這種咬牙切齒的「恨」,
更倒楣的是假如工地又常選在三更半夜開工的話...

1:17 AM


beeru said...
你是唸辛亥路上的那個小學嗎?如果是,我們就是校友囉!
我手指的那片墨水到國中才掉,國中時拿出鋼筆寫字,還被大家笑呢?><

11:59 PM


Naomi said...
辛亥路上的小學...
我唸的那所校址是在興隆路上耶,
就地理位置跟辛亥路應算垂直的才對,
醬子的話,不知咱倆到底是校友還是鄰居?

認親指標1:學校裡有一尊聖母瑪麗亞像。
認親指標2:書包是斜側背式的。
認親指標3:一個校名橫跨幼稚園到高中。

2:26 PM


beeru said...
哇~~三樣指標都沒符合~~果然這親是不能亂認滴!!^^

8:21 PM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