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05

台北的車

周二開車送人去機場後,從機場回台北時,我應該走高架道路的。結果那條高架上面寫環河北路,我想應該不對,就走一高到內湖出來,發現雖然知道身處內湖,但是卻不知道自己在內湖的哪裡。只好靠著一本過時的地圖努力尋找。這本地圖有多過時?有一次根據地圖上的顯示,從麥帥一橋下來應該有個圓環,但實際上到了現場就傻眼了,根本沒有圓環,也不像是新近拆掉重建的樣子。但好在主要道路沒什麼改變,我還是可以靠著大方向走回去。

往大方向前進時,我發現我的開車技術比自己理解的好。以前在台北我開我妹的小smart,車子小所以很好鑽。這次是開我爸的Tercel,也是小車,但是以我在加拿大的地廣人稀路大條的經驗,還是有點怕怕的。特別是錯過轉彎的路口,就要開到小巷子裡面去迴轉,看到路邊停滿的車,像鴿子一樣走來走去的路人,隨便擺攤的小販,呼嘯而過的機車騎士,還有迎面而來的對頭車。

但我很快就發現在台北開車的訣竅了,那就是除了大巴士一定要讓以外,其他的車輛就自己看著辦。大巴士死角多,不讓不行。機車的靈活性十足,所以很多路段太就著機車,自己寸步難行外,還會被後車叭到頭昏,這時候我就以安全的速度前進,機車們自己會找空位溜。碰到計程車就可能要用到喇叭,蓋因他們開車實在太蠻狠。其他沒禮貌的司機,喇叭也能派上用場,譬如說一些硬要人讓的,死都要拼在你前面的,沒空位沒機會也要轉線的司機,叭他一下反而安全。

行人就是讓我非常頭痛的了。三不五時會從路邊竄出來,兩三個阿婆打著洋傘嘻嘻笑笑,後頭拖著一個小購物車。你能叭他嗎?不行吧!在學校附近碰到上下學接送小朋友的媽媽們,也只能慢慢慢。

在南部坐妹夫的保時捷,也是一種另類的馬路經驗。有好車的人總是覺得不開快一點對不起車子的性能,妹夫也是這樣。但是台灣的馬路哪裡容的你飆車?只見他不斷加速,煞車,加速,煞車。坐的我已經有點想吐了!

自從有了這個體認後,開車不是問題,問題是認路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除了台北市中間那一段棋盤式街道
認得的路實在不多,所以
認路問題常交給公車
而我只負責尋找公車站牌上有沒有寫我要去的地方

不過這裡讓我看到會心一笑的
是像鴿子一樣走來走去的人~
因為~
我也總是在當鴿子...到處走來走去
閃車子閃人群~@@~
哈~~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