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05

千呼萬喚的孔明先生

昨天是讀三國演義的偉大的里程碑。從三月開始認真的看,看了三百多頁,終於在昨天看到諸葛孔明出場啦!本來早就要把書還給人家的。人家沒催,似乎還沒記起書架上少了這本書,我收拾行李時乾脆塞到包包裡,在長途飛機上看。我閱讀的速度一向很快,這次三國演義看的這麼慢,完全是預料以外的事情。特別是前幾回裡,一些我認識的人物(曹操,孫權,周瑜,趙雲)都還沒出現,就已經被其他出場人物和官名地名弄的糊裡糊塗。飛香港的十六個小時內,竟然還看不到諸葛亮出場。

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的出場有極多的鋪陳,第35回時,劉備險中求生,
躍馬過溪,似醉如痴,想:“此闊澗一躍而過,豈非天意!”

看到一個小牧童騎牛吹笛而來,小牧童問他是不是劉備,並告訴他說:我家主人的客人常常說到你的長相,所以我猜你是吧!而後劉備跟著小童去拜訪,
童子便引玄德,行二里余,到庄前下馬,入至中門,忽聞琴聲甚美。玄德教童子且休通報,側耳聽之。琴聲忽住而不彈。一人笑而出曰:琴韻清幽,音中忽起高抗之調。必有英雄竊聽。”童子指謂玄德曰:“此即吾師水鏡先生也。”玄德視其人,松形鶴骨,器宇不凡。慌忙進前施禮,衣襟尚濕。

如果是衣襟尚濕,可見前後時間緊迫。這段也突顯出水鏡先生的神奇之處(但是,三國演義裡面似乎很多人會卜卦看天象)。水鏡先生跟劉備說,你的武將非常傑出,文將卻是官吏之質,不足為謀,
水鏡曰:“今天下之奇才,盡在于此,公當往求之。”玄德急問曰:“奇才安在?果系何人?”水鏡曰:“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玄德曰:“伏龍、鳳雛何人也?”水鏡撫掌大笑曰:“好!好!”

之後劉備一再追問,水鏡都只是"好!好!"這樣。

第36回,劉備的軍師徐庶的母親被曹操挾持到許昌,曹操假冒徐母筆跡,寫信叫徐庶到許昌來。徐庶只好辭別劉備,

諸將無不傷感。玄德不忍相離,送了一程,又送一程。庶辭曰:“不勞使君遠送,庶就此告別。”玄德就馬上執庶之手曰:“先生此去,天各一方,未知相會卻在何日!”說罷,淚如雨下。庶亦涕泣而別。玄德立馬于林畔,看徐庶乘馬與從者匆匆而去。玄德哭曰:“元直去矣!吾將奈何?”凝淚而望,卻被一樹林隔斷。玄德以鞭指曰:“吾欲盡伐此處樹木。”眾問何故。玄德曰:“因阻吾望徐元直之目也。”

正望間,忽見徐庶拍馬而回。玄德曰:“元直復回,莫非無去意乎?”
遂欣然拍馬向前迎問曰:“先生此回,必有主意。”庶勒馬謂玄德曰:“某因心緒如麻,忘卻一語:此間有一奇士,只在襄陽城外二十里隆中。使君何不求之?”

玄德曰:“敢煩元直為備請來相見。”庶曰:“此人不可屈致,使君可親往求之。若得此人,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也。”玄德曰:“此人比先生才德何如?”庶曰:“以某比之,譬猶駑馬并麒麟、寒鴉配鸞鳳耳。此人每嘗自比管仲,樂毅﹔以吾觀之,管、樂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


.......玄德曰:“昔水鏡先生曾為備言:‘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今所云莫非即伏龍、鳳雛乎?”庶曰:“鳳雛乃襄陽龐統也。伏龍正是諸葛孔明。”玄德踴躍曰:“今日方知伏龍、鳳雛之語。何期大賢只在目前!非先生言,備有眼如盲也!”

這裡羅貫中把劉備塑造成仁義之君的企圖更明顯。送別徐庶時,尚要砍平樹林以目送徐庶(感覺卻有點矯情呢!)。徐庶的才能已是不小,他在前幾回裡才剛剛智破曹操,但他卻不及諸葛亮。徐庶後來怕諸葛亮不肯出來幫劉備,先去找孔明打個招呼說,劉備最近會來找你,你別推三阻四的,就展現你的才華幫他吧!孔明生氣的說,你把我當成你的代打嗎?

如果你也是讀者,一定會努力的翻下去吧! 到了第37回,劉備和讀者都萬分期待著諸葛亮的出現時,另一個高人司馬徽來拜訪劉備。劉備跟他說徐庶離開時,推薦了諸葛亮,這人怎麼樣?司馬徽笑笑說,哎呀!那徐庶想走,自己離開便是,幹嘛拖諸葛亮下水!關公在旁邊聽了就說,有人說孔明的才能可跟管仲比,會不會太過分了?司馬徽就說,跟管仲比有點不妥,應該是跟興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漢四百年之張子房來比吧!大家都嚇了一跳。

到這裡,諸葛亮還是沒出現,全部都是藉別人的口來得到諸葛亮的一些訊息而已。到了第37回,劉備三顧茅廬。第一次去時,

玄德來到庄前,下馬親叩柴門,一童出問。玄德曰:“漢左將軍宜城亭侯領豫州牧皇叔劉備,特來拜見先生。”童子曰:“我記不得許多名字。”玄德曰:“你只說劉備來訪。”

這段小童的回答我極欣賞,管你是什麼名人公卿,皇族甲冑,深山野外裡,都不能以響亮的名號來壯聲勢。最後劉備被打回原形,只能報上姓名。孔明出門不在。劉備張飛關公等了許久,決定下次來之前先探聽人在家再來。劉備環觀,山清水秀,臥龍崗果然是靈地。

觀之不已,忽見一人,容貌軒昂,丰姿俊爽,頭戴逍遙巾,身穿皂布袍,杖藜從山僻小路而來。玄德曰:“此必臥龍先生也!”急下馬向前施禮,問曰:“先生非臥龍否?”其人曰:“將軍是誰?”玄德曰:“劉備也。”其人曰:“吾非孔明,乃孔明之友博陵崔州平也。”

第二次再去,正值隆冬,張飛就說,冬天連打仗這檔事都要等一等,幹嘛去見一個沒用的人?反正一個村夫,你叫人去召他來就行啦,不需要親自跑去吧!劉備說,我就是要彰顯我的誠意,才要這種天氣去,你那麼怕冷就回家好了!快到諸葛亮家的時候,在附近酒館聽到有兩人吟唱絕妙名句,便趕快衝到酒館裡面去找人

玄德曰:“臥龍其在此間乎!”遂下馬入店。見二人憑桌對飲:上首者白面長須,下首者清奇古貌。玄德揖而問曰:“二公誰是臥龍先生?”長須者曰:“公何人?欲尋臥龍何干?”玄德曰:“某乃劉備也。欲訪先生,求濟世安民之朮。”長須者曰:“我等非臥龍,皆臥龍之友也:吾乃潁川石廣元,此位是汝南孟公威。”

這兩個高人只是孔明的朋友。到茅廬時,小童說主人回來了。

.....玄德乃辭二人,上馬投臥龍岡來。到庄前下馬,扣門問童子曰:“先生今日在庄否?”童子曰:“現在堂上讀書。”玄德大喜,遂跟童子而入。至中門,只見門上大書一聯云:“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玄德正看間,忽聞吟詠之聲,乃立于門側窺之,見草堂之上,一少年擁爐抱膝,歌曰:“鳳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于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于隴畝兮,吾愛吾廬﹔聊寄傲于琴書兮,以待天時。”

德待其歌罷,上草堂施禮曰:“備久慕先生,無緣拜會。昨因徐元直稱荐,敬至仙庄,不遇空回。今特冒風雪而來。得瞻道貌,實為萬幸,”那少年慌忙答禮曰:“將軍莫非劉豫州,欲見家兄否?”玄德驚訝曰:“先生又非臥龍耶?”少年曰:“某乃臥龍之弟諸葛均也。愚兄弟三人:長兄諸葛瑾,現在江東孫仲謀處為幕賓﹔孔明乃二家兄。”玄德曰:“臥龍今在家否?”均曰:“昨為崔州平相約,出外閑游去矣。”

結果卻是諸葛亮的弟弟,還是個少年。劉備只好寫張紙條給諸葛亮,跟他說"我來了沒見到你,望你千萬以天下社稷為重,考慮一下來當我的智囊團吧!我回家會沐浴淨身,再來拜訪,到時候大家好好談談。"

這時候僕人叫說,老先生來了!

玄德視之,見小橋之西,一人暖帽遮頭,狐裘蔽體,騎著一驢,后隨一青衣小童,攜一葫蘆酒,踏雪而來﹔轉過小橋,口吟詩一首。詩曰:“一夜北風寒,萬里彤云厚。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仰面觀火虛,疑是玉龍斗。紛紛鱗甲飛,頃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玄德聞歌曰:“此真臥龍矣!”滾鞍下馬,向前施禮曰:“先生冒寒不易!劉備等候久矣!”那人慌忙下驢答禮。

諸葛均在后曰:“此非臥龍家兄,乃家兄岳父黃承彥也。”


見過孔明的丈人,劉備回去後,張飛跟他說,這種村夫,他不來我用草繩綁他來好了。他就是自己肚裡沒料,才會躲躲藏藏搞神秘。劉備說你不去的話,我自己跟關公去就好了!張飛又說,那你們都去,我幹嘛不去,我才不想落後。(張飛的個性吧?)

就連到了第38回,總算摸到諸葛亮的衣角前,羅貫中還要來一段鋪陳。到了第三顧時,諸葛均說孔明在家,然後就飄然而去。張飛這個粗人就罵,搞什麼!帶一下路會死嗎?怎麼這麼無禮自己就走了。劉備說,人家有事,怎麼可以勉強。到了茅廬,僕人說主人剛回來睡覺去了。劉備要小童別驚醒孔明,就站在堂下等。等到後來,張飛這急性子果然快翻臉,說要放火燒了茅廬。這時孔明睡醒,吟了下床詩,整理衣冠出來見劉備。臨走離開莊園時,跟弟弟交代:

次日,諸葛均回,孔明囑付曰:“吾受劉皇叔三顧之恩,不容不出。汝可躬耕于此,勿得荒蕪田畝。待我功成之日,即當歸隱。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諸葛亮啊!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