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05

漫步人生路




今年的五月九號我在香港,十年前的五月九號我在紐約。十年前的那一天,早晨的中國城裡只有打掃的工人,地上濕搭搭的混雜了前一天的垃圾,一張報紙飛過來,中文報上的頭條〔台灣歌星鄧麗君命殞清邁〕,登了一張穿黑色鑲片旗袍的全身照,剛好被我一腳踩在腳下。我蹲下去看,不覺得是真的。

想想真快,一轉眼就十年了。歌迷們老了,年華去了。只有猝逝的歌姬,永遠是記憶裡的俏佳人。當音樂在耳邊播起,還是感覺她咬字婉然的吐出,讓你不由自主想溯著歌聲找到來源。

鄧麗君的廣東話專輯〔誓不兩立〕,大概是我買的第一個廣東話流行歌的音樂帶了。後來大家知道我會說廣東話,不約而同很喜歡點兩忘煙水裡叫我唱。剛開始客氣的唱了兩三次,有一次忍不住跟點歌的人說,咳,我不喜歡兩忘煙水裡。我覺得那歌詞悲涼的嚇人,但卻是台灣大家很喜歡點唱的廣東歌之一。

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漫步人生路(中島美雪作曲),和浪子心聲(許冠傑做詞作曲)。因為太喜歡,重複聽了無數次,我心中的浪子心聲就該是個女聲版。太多人都唱過這條歌,但唱到〔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冇時莫強求〕時,鄧麗君的歌聲讓我覺得她似乎是放下了,其他人唱就還在低吟盤算中。

這次去香港,特地跑到赤柱去想看她的故居。當地人卻告訴我們故居已經不對外開放好久了。現在的屋主是一個新加坡人,正在改建當中。望著她那向海的綠色的窗,這裡應該是一串串快樂的日子,只是芳蹤已杳,像是銀鈴般的笑聲,也就這樣隨波消失了吧。

漫步人生路 

在你身邊 路雖遠未疲倦
伴你漫行 一段接一段
越過高峰 另一峰卻又見
目標推遠 讓理想永遠在前面

路縱崎嶇 亦不怕受磨練
願一生中苦痛快樂也體驗
愉快悲哀 在身邊轉又轉
風中賞雪霧?賞花快樂回旋

毋用計較 快欣賞身邊美麗每一天
還願確信 美景良辰在腳邊 

願將歡笑聲蓋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 喜也好 每天找到新發現
讓疾風吹呀吹 盡管給我倆考驗
小雨點 放心灑 早已決心向著前


(照片感謝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