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05

天后滿天飛



上次一個朋友問我一個電影名 [下一站天后]是什麼意思.我沒看過電影, 但是如果撘過港島線地鐵的人就知道, 銅鑼灣的下一站就是天后. 天后站的得名當然是因為附近有個天后廟. 我通常在天后站下車. 銅鑼灣下車的人潮太多, 列車門一打開, 紅男綠女一哄而散, 走得慢的老人家要先靠著牆邊等一波人潮過了, 才能慢慢的走上手扶梯. 天后站上下車的多半是附近的皇仁書院的學生, 去中央圖書館的知識份子,或是通勤的人們. 出了車站往維園方向走, 也是一個很舒服的感覺, 人少了點, 綠意多了點, 四周似乎沒那麼吵, 觀光客沒那麼多.

至於天后是什麼呢? 我本來以為是觀音,但是想到觀音應該是中性或是男性,去找了書才確定天后是媽祖. 台灣也有很多天后宮天后廟, 畢竟是四面環海的國家, 漁民出門在外都要祈求媽祖保佑. 媽祖出生於宋朝建隆元年三月二十三日,乾隆二年,加封天后.這就是天后的由來.

現在的天后, 定義就變成最紅的女歌星或女演員或女性人物, 媒體還會貼心地給上不同的封號. 譬如說在美國曝光率很低的李玟, 回到亞洲也變成國際天后. 鄭秀文是香港天后. 甚至於電視購物的利菁也主持一個節目叫做麻辣天后宮. 天后已經脫離了媽祖的涵義,變成像是英文的"the queen"(但是,英文裡的queen也有娼妓的意思).如果先民們在祭祀媽祖的天后廟裡祈求的是豐收平安, 那我們這些粉絲們向現代天后們祈求的,是天后對粉絲雨露均霑的愛吧?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