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既生瑜,何生亮?




最近完全沉迷在三國演義的世界裡。上個禮拜去陽明山時,拿本三國演義坐在文化大學前面的星巴客,一坐就是三個多小時。三國演義裡的周瑜,跟我腦海中認識的周瑜有點差距。在這之前,每想到周瑜,就想到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周瑜出身名門,儀容俊美,文武兼備,人稱『周郎』,但是個工心計又善妒的人。他三番兩次想殺諸葛亮,只是因為諸葛亮的才情比他高。聽人說曹操起銅雀台後戲言,若得大小喬兩女於銅雀台上,乃晚年之樂也,而他跟曹操的戰事,也有點私仇的成分,乃因小喬正是周夫人。孔明三氣周公瑾後,周瑜帶傷昏厥,後回神長嘯,說「既生瑜,何生亮?」之後就死了。

不知道為什麼,三國演義一路讀下去,就覺得宋楚瑜跟周瑜的某些人格特質有點像。2000年選總統時,以前的同事的太太坐月子也不忘叫同事投給宋楚瑜。同事後來跟我說,可能在他太太那一輩年輕時,是宋楚瑜當蔣經國秘書和新聞局長,最意氣風發的時候,所以那個年紀的女人們都覺得宋楚瑜是美男子,有莫名的偶像崇拜。但是周瑜起碼還碰到了千載難逢的對手,宋楚瑜這個大內高手,在一片混沌之中,就這麼要悄悄地下台了。雖猶可飯,英雄老矣。 周瑜三十四歲時破曹操百萬雄師於赤壁,三十六歲就含恨而終。而宋楚瑜,大概就是會以一個泡沫政黨黨魁的身分,默默地終老吧。

圖感謝歡樂三國志提供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