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05

記憶是深淵? 還是桃花源?



終於看了2046.出乎我意料之外,這並不是王家衛失敗的爛作,雖然裡面有點失手的痕跡。木村拓哉沒網路上說的那麼糟,王菲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好,劉嘉玲和鞏俐適如其份的演出她們的角色,章子怡演的也不錯。

作為一個被這些女性圍繞著的周慕雲,梁朝偉的表現方法跟花樣年華明顯不同。在花樣年華裡的周慕雲有點膽小,當他把秘密封在樹洞裡後,2046的周慕雲卻變得遊戲人間,以一種老練的眼光,投向他身邊的女性。花樣年華強在有一個完整的故事,還有主角人格的完整性。 2046 就缺乏了這些東西,天馬行空的厲害。

電影開始時,周慕雲碰到以前的露露。劉嘉玲用帶老態的神情,從周慕雲口中探知她自己的過去,眼裡有淚,說:「多說點來聽聽」。如果這個片子,是在說大家渴望回到某個桃花源(2046),尋找不變的過去的話,這是一個相當精采的開始。身為觀眾的我們,只能猜測她是真的失憶,需要周慕雲的口述以填補記憶的缺口?還是其實她記得,但是透過周慕雲的重覆,能短暫的回到過去?回憶到底是周慕雲虛構的小說裡那樣的桃花源?或者其實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淵,而周慕雲的複述,就像是拿枝手電筒,短暫的照亮露露回憶裡滿佈塵埃的角落?

鞏俐的戲份也不多。新的蘇麗珍,除了手上有永不除去的黑手套外,還有不提起的過去。 那樣滿是秘密的職業女賭徒,是該帶著一點疲倦,一點風霜,而不是像張曼玉那樣的蘇麗珍吧~~

比較有劇情的是王菲和章子怡,但是我看完反而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王菲的角色沒什麼可以發揮的。章子怡其實演的蠻好的。白玲是年輕一代的女性,總算到時候上了時代的舞台。露露已經淡去,被永遠花心的男友捅了幾刀而搬離2046號房。那樣張牙舞爪的聲勢,最後卑微到: [我知道你有很多女人,但我可不能跟她們一樣]。

如果能夠減少一點枝枝節節,把整個戲拉緊一點,我覺得會更好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辦法,
只要一看到周慕雲三個字,
我的荷爾蒙就會持續上升中...

覺得這部戲的主題就是「尋找遺落的永恆」,
包括看戲的人(特別是王家衛迷),
每個人都在一段段的對白中、一幕幕的斑斕色彩裡,
尋找過去曾經走過的痕跡,
像是種巡禮,每一個上場的角色,
都有著別部戲中另一個角色的影子,
這感覺,彷彿是藉由全新的畫面,
又重溫另一段感情的愛戀傷痕。

木村兄演的,也真是比想像中好,
有段他在一截截的過往霓虹間,
細數著回去的倒數數字,
越數越哽咽,默然流淚的片段,
還讓我忍不住心酸了一陣呢。

beeru said...

呵呵~我也是王家衛迷。大概也是被他的電影影響,我對60年代有一種莫名的喜好。

看完了以後的第一個感覺: 劉嘉玲和鞏俐真是戲精! 第二個感覺: 木村桑也沒那麼糟啊! 他的口白很不錯。

好像在阿飛正傳裡,王導花了點心思去處理親子關係,花樣年華和2046全都是說愛情~~~???

Anonymous said...

《墮落天使》裡,
金城武那段也描述了東方人的親子相處,
若以我個人的話,
到目前最喜歡的居然是唯一的古代版《東邪西毒》,
雖然也是一樣繁星如雲各說各話,
但我對王導用自己那抒情到底的文藝觀點,
重新詮釋武俠人物的創意視野,
乍見時真是傾倒到不行...

Anonymous said...

我是最喜歡2046的配樂了....

Anonymous said...

配樂也是超讚的^^
我比較喜歡花樣年華的配樂~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