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05

陳冠中 - 我這一代香港人



這次在香港轉機最大的收穫,除了轉機時間安排的剛剛好,可以跟同一天去大陸出差的大姐去阿二靚湯一起吃中飯外,就是在香港的機場書店找到很多好書.這真是太讓我訝異了!我印象裡的香港,要買到這種沒插圖/純文字的書,簡直是難事.

為了花掉身上的港幣,我買了一本陳映真的文集【鈴鐺花】.這本文集是陳映真入獄(1968-1975)前後的作品.能在機場看到就已經讓我有點血脈奔張.每次看到評論七等生作品的文章時,總是會看到評論家拿陳映真來做對照組;一個用筆抒發自己內在的花花世界,一個陰柔地寫出社會病灶,白色恐懼,和自己深信的理念.這本書是香港的天地圖書公司出版,劉紹銘主編.

香港有多少人會對陳映真的這個作品感興趣呢?但是卻在人進人出的機場書店找到了!光這樣想就覺得自己非把它買回去不可.

這是第一本,說來說去還沒說到標題的這本書......

買了第一本後,轉機時間還很多,這時我的袋子裡已經有一本三國演義,一本在台灣機場買的【台灣同志小說選】,一本陳映真的【鈴鐺花】.還是決定在去另一處的書店(都是同一家)繼續看免錢的中文書.然後,就在架子上看到這本讓我讚嘆的陳冠中的【我這一代香港人】,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

封底上這樣寫著:

我這一代是名副其實的香港人,成功所在,也是我們現在的問題所在.香港的好語壞我們都要負上絕大責任.1980年代我們的一些作為,決定了今日香港的局面.

舉世無雙的香港本色是值得大書特書--不知道是天才的劇本,還是自然渾成;土地是皇家的,政府做莊家,以限量供地造成稀有令房價不斷上揚,我這一代香港人紛紛向銀行貸款買房,世代相傳了地產必升的神話.....

往前走,不能不解掉那些1980年代以來我們這一代香港人自己設下來的套….


老實說,剛開始被它吸引,是裡面的一篇文章"現在讓我們捧台北",身為台北人的我對非台北人對台北的觀點,感到很好奇.很欣賞他對一個好的城市的定義.然後繼續翻到下一篇"較幽的徑"後,決定趕快找個外幣替換的地方,換一點港幣來買這本書.

"較幽的徑"是一篇個人小品,說的是他大學一年級時跟台灣作家的作品結緣的經過.結緣是我用的台式表達方法,他的說法是:被罰走了三十年的幽徑.中間巧妙的用了余光中的詩「一CC派克墨水的藍色,可以灌溉,好幾個不毛的中世紀」並作為結尾,真是讓人意猶未盡.文章中說到李敖對他的影響那段相當精采,這篇文章在2005年6月的聯合文學也發表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另一篇我覺得很有趣的文章是”坎普,垃圾,刻奇—給受了過多人文教育的人”,看完後覺得我大概是該找Susan Sontag的書來看吧?Susan Sontag對Camp的定義是:
Camp is a certain mode of aestheticism. It is one way of seeing the world as an aesthetic phenomenon. That way, the way of Camp, is not in terms of beauty, but in terms of the degree of artifice, of stylization

也許我非常坎普,只是以前不知道自己坎普的很,咦?這是該笑還是該哭?還是像林語堂那個有點不知所云但又大家叫好的成語英譯between tears and laughter?(另一篇討論坎普的精采文章:知識的假道學偽裝/徐江屏台譯Camp作為"假仙")

然後,飛機上長夜慢慢(因為要飛16個小時,感覺特別慢),又翻了幾翻開宗明義的第一篇”我這一代香港人 – 成就與失誤?(2005.4.22中國時報 4-1,4- 2, 4-3, 4-4).陳冠中出生於1952年,他那一代是我剛出社會時的事業有成的那一批人.這篇文章有點複雜,討論了很多社會層面的問題,但就連我這種台北人讀了都津津有味.

這是我第一讀的想法.很棒的一本書.

作者簡介
上海出生,香港長大,曾住臺北6年,現居北京。就讀香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修社會學、政治學和傳播學。其他著作:《太陽膏的夢》(1984)、《總統的故事》(1996)、《什麼都沒有發生》(1999) 、《佛教的見地與修道》(1999合譯) 、《半唐番城市筆記》(2000)、《香港未完成的實驗》(2001) 、《波希米亞中國》(2004合著) 、《香港三部曲》(2004) 、《我這一代香港人》(2005)。《香港三部曲》獲選為亞洲週刊2004年十大中文好書之一。1976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並曾任北京《讀書》月刊海外出版人。監製或策劃多齣香港電影包括《等待黎明》、《不是冤家不聚頭》、《花街時代》、《顛佬正傳》、《聽不到的說話》等和美國電影'Eat a Bowl of Tea' 、'Life is Cheap' 等。編寫舞臺劇本《傾城之戀》及《謫仙記》,電影劇本《等待黎明》、《不是冤家不聚頭》、《花街時代》等及合編的《上海之夜》、《烈火青春》等。參與創辦台灣《超級電視台》和大陸《三聯生活周刊》、《大地唱片》、《現代人報》等項目。參與發起環保及文化團體包括綠色力量、綠田園有機農場、香港電影導演會。

妙文共讀: 半唐番美學筆記(並非收錄於本書當中)

圖片感謝elmbook.co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要買來看
我得買來看
這可不是隨便翻翻來隨便下個”好看”結語所能形容的好書吧!?
(用問號純粹是因為..還沒看過..只能直覺地憑著”信任”..去評論這本可能也會對我造成等同影響的書...呼?終究我也是個相信書評的普羅大眾呀..不過說真的..亂亂寫可不是亂亂看的...我老覺得姐姐家應該是四壁環書..搞不好廁所..廚房裡也一堆..)
我呀?之前書展也買到一本好書”駱以軍”的不知道姐有看過嗎?書名忘了..因為我把它送給表妹帶回荷蘭宣揚國威去了..所以也無從查起...不過他的書沒出版幾本..應該很容易找到..??
寫太多了..改天看完書後再來寫讀後感..

我會克制精簡些的寫..
我是好心情的魚??

beeru said...

這本書在香港也是新書,台灣可能要等一下才會有,最有可能會有的地方大概是誠品或者是page one吧? 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陳冠中自己是綠色組織的,裡面也提到很多環保的理念.文章五花八門,但篇篇精闢,真的很值得讀一讀.

我家的廁所裡面,都是壹週刊@@

駱以軍的我看過(拜壹週刊之賜),他的文筆很"游離",自我成分很強,非常特別,我也喜歡.有好書趕快來推薦吧?買/看不到,聞香也好^++++^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