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06

Furuhata-San, Sayonara! 古佃桑,再見!

第40回 今、甦る死

今年年初,我最喜歡的電視劇人物「古佃任三郎」終於退休,安享天年了!從1994年4月13號開播第一季的第一集「死者的留言」開始,到今年年初1月5號的「最後的一支舞」,算算已經有快十二年漫長的歲月.最近從頭看了一次,發現田村正和真的老了.1994年第一季播出時是51歲,但是保養得當的他,看上去才四十多.但十二年後的最後一集,就看到一直有健康問題傳聞的他,在鏡頭前顯露出真正年紀的感覺.

「古佃任三郎」劇集有一些特定的的模式.譬如說,一開始一定是田村正和穿著黑西裝黑襯衫,站在全黑的布景前面,背著光源向觀眾打招呼,簡單敘述一下他個人畫龍點睛的想法.當古佃進入犯罪現場時,向島巡查總是會跟他打招呼,而古佃總是叫錯名字或是不記得.他愛吃甜食,是少女漫畫粉絲俱樂部的會員,討厭流血和屍體.破案之前,彷彿像是舞台劇一樣,畫面裡的其他光源都熄了,只有一個正上方的燈光照著古佃讓他獨白,最後一句話永遠是「以上,我是古佃任三郎」.碰到女性犯人的時候,古佃總是很溫柔地安慰這些堅強的小白兔們.碰到惡質的犯人,古佃會想辦法讓他醜態百出,或是甩他一個耳光.

經過三季的洗禮,劇作家三谷幸喜把這樣的一個人物給寫出靈肉來了.主角姓名的由來聽說是編劇某天看到一個「古佃病院」,因此取「古佃」為主人翁的姓氏.名字「任三郎」是來自於一個日本演員時任三郎(在電視劇「孤島醫生診療所」裡飾演漁夫).我們知道古佃在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工作,官階是警部補,他的上司是蟹丸警部,下屬有芳賀刑事(後來在「消失的古佃任三郎」一集中,已經晉升為古佃的上司),今泉慎太郎刑事和西園寺守刑事.個人代步的工具是一台三十萬日幣的Celine限量版金色腳踏車.老家在九州,兩個哥哥一個弟弟.在最後一集裡,觀眾才知道原來古佃沒有結婚.

前面幾回的犯人,在後面的幾回裡的對白中出現,也加深了觀眾對劇中人物的投入.就像是第一回「死者的留言」的犯人小石川千奈美(中森明菜飾演),她是所有犯人中下場最好的.在後來的幾回當中不斷出現在古佃和今泉的對話裡,第14回的犯人小清水潔是她的辯護律師,讓她無罪釋放.第20回的開始,古佃跟今泉提到去參加了她的婚宴,婚禮上還獻唱了一條歌詞是「兩個人的戀情,早煙消雲散了吧!」的歌,婚後她住在美國.第23回的背景設定是古佃參加完小石川在美國的喜宴後,在長程巴士上碰到犯人.小石川犯案地點的別墅後來租給古佃使用,成為第25回「消失的古佃任三郎」的背景設定地點.她的愛犬萬五郎給第32回的主角,古佃的同學-情色小說家安齋亨飼養.在最終回,松島菜菜子認罪後,古佃以小石川千奈美現在的新生活鼓勵她.聽說是因為劇作家三谷幸喜是中森明菜的的大粉絲,所以才讓她演的角色有最好的結局.

這樣一個優秀的警察,卻一直都沒有升官未免啟人疑竇.也許可以這樣解釋:比起升遷,古佃更喜歡第一線的工作.在特輯「黑岩博士的恐怖」裡,古佃曾經有一段時間當警犬飼育員.在當集新登場的西園寺找他尋求協助時,他們坐在訓練操場旁的長椅上,古佃指著一隻隻跳向鏡頭的警犬:「啊!這隻是二葉鳳翠,這是春峰堂,這是XXX」(全都是登場犯人的名字).

古佃:「動物是不會說謊的」
西園寺:「能不能協助我們呢?若是您不同意,今天我是不會回去的.」
古佃:「誰說我不同意了?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會有人來接我呢?若是自己提出要復職的話,不是太沒面子了嗎?其實我昨天也可以答應你,但是還是要擺擺架子的.我討厭狗啊!」
西園寺:「狗不說謊.」
古佃:「所以才討厭啊!」


這段對話真是非常的古佃任三郎!

網上大家最關切的就是,當田村正和辭演古佃任三郎這個角色後,會不會像是「水戶黃門」一樣,讓其他人來出演古佃任三郎?根據劇作家的表示是,由田村正和飾演的古佃任三郎才是古佃任三郎,因此若田村正和不演,就沒有古佃任三郎.

不曉得最後會不會應觀眾要求出個古佃任三郎電影版呢?我想我也漸漸的被古佃任三郎化了:不到最後不死心啊!


第40回 今、甦る死

第41回 フェアな殺人者

第42回 ラスト?ダンス

古佃任三郎第20回「動機的鑑定」開幕獨白和片頭(看不到的人可以點連結)微微側彎的動作是不是為了古佃任三郎這角色特別設計的呢?田村正和飾演其他角色時並沒有這樣的動作.


「今泉慎太郎」是以常被古佃欺負的今泉慎太郎為主角,出現在第二季裡某幾集的最後段.這是片頭.裡面今泉的姿勢跟古佃幾乎一樣,看的我狂笑不已.


接著第20回的今泉慎太郎之「被打敗的今泉慎太郎」.


後記:
1.佃應該是「火田」才對,但是微軟輸入無法打出這個日文漢字.
2.想寫這篇很久了,但是邊看邊寫沒完沒了.結果似乎什麼也沒寫出來,像是裡面的幾個很有趣的配角,完全沒寫到.還有推理謎題的設計,也完完全全沒寫,真是愧為一個推理小說迷啊!
3.選第20回只是因為我剛好有這集的MPEG檔案可以做剪接.若要選謎題設計的最好的一集,我會選第40回的「現在,重生之死」.最後松島菜菜子那集,一看到雙胞胎我就知道「又」是雙胞胎中的某人殺人了.
4.我很喜歡每一集的開幕獨白,但是這邊無法顯示日文,若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進去看.
5.編劇三谷幸喜很喜歡玩劇中人的名字,最有趣的例子是日劇「奇蹟餐廳」,裡面的角色名字都影射鎌倉幕府時代的名人.
6.其實這樣寫後記下去大概還有十幾點,決定打住.

本篇的圖片來源:FUJITV 古佃任三郎Final

上一篇:搞笑版的古佃任三郎

5 comments:

beeru said...

我也喜歡看TRICK,一二三部都有(這不是變相地告訴你我在電視機前面的時間有多久嗎?@@).

古佃任三郎我也收藏了全集(一二三部加上歷年來的特集),不過現在看第一部還是有一點時代變遷的感覺,那時女星的化妝髮型,現在看起來就感覺古老了點?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站著時上身會傾斜30度的古佃任三郎,好可惜他不演了.....

beeru said...

第一系列是1994年,第一集是中森明菜演的「死者的留言」
第二系列是1996年,第一集是特集,明石家秋刀魚演的「說太多的男人」
第三系列是1999年,第一集也是特集,緒形拳演的「黑岩博士的恐怖」
1999年6月底播完後,到2004年1月才有一個特集「全都是閣下的工作」,犯人是松本幸四郎.
隔了兩年後的現在,2006年1月3-5號的「古佃任三郎FINAL」,每天一集播出三天,以5號的「Last Dance」下臺一鞠躬.

你買片子的時候要看清楚是哪一年的比較準.我在台灣買到三季的,但是裡面有三個故事沒有收錄到,畫質也不是太好,看起來灰灰的.後來又收集了一整套古佃任三郎,所以我家共有兩部.....(可見我是死忠的粉絲啊!)

你提到今泉的地中海禿,他在有一集「消失的古佃任三郎」裡,還硬是把所剩無幾的頭髮中分來模仿古佃任三郎,那集讓我大爆笑~

Anonymous said...

您好
這套台灣買的到嗎
之前的我全都有買到說
而且最一開始買的是錄影帶...現在沒錄影機了又買了一次vcd
請問final的哪裡可以找的到ㄚ

beeru said...

肉包子君~歡迎歡迎.

你連錄影帶都有, 實在是太強了!!!

這套日本是1月初上映的,留言版那裡有朋友說光華商場現在已經買得到了喔!你可以去光華商場走走找找看看買買,發揮你的任三郎精神,一定可以把古佃最後的演出抱回家的.

還有,你的連結好像怪怪的,我點不進去呢.

以上, 我是beeru.

beeru said...

諾貝爾數學家是1994年夏天的第一季播完後, 在1995.4推出的特集[嘲笑的袋鼠], 我買的台灣VCD版也沒收錄這一篇.

除了這篇沒放進去外, 另外還有[魔術師的選擇](這裡可以看到松隆子早期出道粗眉時的樣子,她演魔術師的女兒).第二季尾的特集?消失的古佃任三郎?也沒收錄進去.我買的那三套(一二三部)裡有SMAP的特集,但是沒有?黑岩博士的恐怖?,也沒有第二季一些片尾有的?今泉慎太郎?.

聽說日本以前出的錄影帶,裡面收錄的順序為了VHS容量做了一些調整,並不是根據實際上播放的順序.也許台灣是拿那個錄影帶來做VCD吧?

去網路上google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下載的地方.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