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迷你雪納瑞狗舍後續報導

上個禮拜看了兩家狗舍.兩家都是要開車近兩小時的距離,只是一個在西邊,一個在北邊.上上週六本來想約在北邊Baldwin鎮的Sensation Kennels,但Wessler太太說要去美國水牛城參賽,約會延到這個禮拜.週六中午約公婆吃飯時說到我們下午的行程,婆婆表示高度的興趣,一直說也要跟著去看(又恰好她們這個禮拜六下午不需要送Jerry小朋友去打拳).我們也說到這個禮拜想要去美國看狗的事情,提到那家狗舍跟康康的關係,兩老更是非常想跟.說著說著變成禮拜六大家一起去美國.去美國事小,我有點怕婆婆那種拼命給意見的個性.

去了幾家狗舍後,慢慢的有自己的一套看法.譬如說電話聯絡是否方便,電話裡的應對態度給人感覺如何,狗生長的環境,吃的狗食是什麼,狗的體型,狗的脾氣,狗舍主人給你的感覺,狗舍的歷史等等等.狗舍的歷史蠻重要的,將來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請教還可以找到人,而且名聲不好也不能生存在這行這麼久.

Sensation Kennels
==============

Baldwin, Ontario (39 minutes drive from Markham)

這家Sensation Kennels是八年前住在Thornhill時的鄰居向我們推薦的.鄰居的三隻迷你雪那瑞都是從這家狗舍取得,而且大力讚揚這家狗舍很不錯.剛開始看狗的時候,我還搞不太清楚所謂的不錯是怎麼個不錯法,看了第一家後有經驗就開始留心細節.Wessler太太人非常好,一見到她我就知道為什麼以前的鄰居大力推薦了.她的狗都很可愛,別家的狗都是母狗比較黏人,這家是公狗非常gentle and sweet,另外狗的體型也正常.看牆上的登記,四月初出生的兩批狗仔已經六個人先付訂金了.想到她既無e-mail也沒有網站,這麼早就有人付訂金,大概都是靠滿意的狗主人幫忙宣傳吧!

大概是北邊房子便宜,她的地大的跟森林一樣.我們住的Oakville現在感覺像是春天,Baldwin這裡積雪至少有十五公分以上.她的狗都在屋子裡面,每隻有自己的狗籠,現在在她家的有十一隻.狗狗一見到我們先是汪汪叫,後來放出來後跟大家玩了一輪,竟然都不叫了.嗯,狗不是神經質的狗,脾氣那裡過了關.

跟她說到康康的腎臟問題,她問我們是不是每年都打狂犬病疫苗給心絲蟲藥吃,然後大大不以為然的說心絲蟲藥會引發腎臟病這個問題已經早有人提出,實際上在北美要得到心絲蟲病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中間牽涉到商業利益,才會鼓勵狗主給藥.

這家沒有銀黑色的迷你雪納瑞.實際上看了好幾家以後,我對銀黑色又有點斷念了.我完全同意Creator迷你雪納瑞網站主人Katie的說法,胡椒鹽色是『最獨特、最代表性的特徵』,看了幾家下來,我還是覺得胡椒鹽色才是王道.Wessler太太的兩隻冠軍(公)狗都很溫柔,母狗精力充沛.有一隻瘦瘦的母狗是訓練來參加Agility(靈活度)比賽的.Wessler太太說到那隻母狗提到,這隻狗不能給一般人家養,因為它很喜歡跑跳,參加比賽很怡然自得,一般人家養可能會覺得她活動力太高,破壞力強.

我喜歡這家有三十五年歷史的狗舍,狗狗們跟主人一起生活,屋子裡面也沒有久沒打掃的狗味.狗的生長環境讓人感覺很溫馨,有一隻小小狗出來跟人玩時,一時興奮尿尿了,Wessler太太只是拿個乾淨的大毛巾擦乾淨,也沒有罵狗.

走的時候我跟Wessler太太說到以前的鄰居是怎麼樣大力讚揚她的.她聽了也很高興.想想她的狗舍並不大,沒網站,沒e-mail,應該是給人的感覺不錯,而且大家口碑相傳下來累積了一些死忠的狗主幫她宣傳,所以才能生存吧!

Meinkismah Kennels
================

Embro, Ontario (1.5 hr drive from Oakville)

上週二早上開了一個半小時車去Meinkismah狗舍看狗.這家狗舍感覺很「對」.回家時跟先生討論看過的三家狗舍,第一家Evalill的狗很漂亮,但是他的地方小,狗全擠在一起,而且狗味太濃.雖然我家以前養很多隻狗的時候也是這種味道,但是聞到時還是要閉氣一下.第二家Lindsayleigh的公狗有點高,因為老闆兼營寵物旅館,看不出她們生長的環境怎樣,雖然我想應該也不差.

這家狗舍非常好聯絡.e-mail在二十四小時內回覆,電話一定有人接.地點有點偏遠但是不難找.地方很大,前院和後院是相連的,狗狗可以跑來跑去.

Meinkismah Kennels的小狗們在院子裡跑來跑去

我們一停車就有一些好奇的小狗集合在圍欄那裡汪叫了.她們生產後的母狗有一間太陽房給她們當作月子中心,整個環境光亮整齊.從窗戶裡可以看到小狗們自由地在積雪的院子裡跑著(有時蹲下來NN,我想這個院子春天到時根本不需要花肥吧!).

之所以覺得「對」,除了環境外,就是狗的長相.她的狗體型比較小,大概是13吋高.我跟Tracy說到有些狗舍的狗很大隻又有點肥,她聽了哈哈笑,說肥不是問題,太高就不行.然後從外面的院子裡叫了一隻叫做Tango的狗進來.Tango也是冠軍犬,剛好是14吋,Tracy說這是她們狗舍裡最高的狗.如果單只有Tango一隻狗,我會覺得她體型很正常,只是好像腳長了一點.但是當Tango跟一群13吋高的狗在一起,就會覺得Tango特別高了.

本來我以為冠軍犬應該是睡絲絨墊子,吃飯吃香噴噴的肉罐頭,有人幫狗梳毛馬殺雞,Meinkismah的冠軍犬中的一隻(已經忘記名字)有一個放在廚房的專屬狗籠,籠子裡有自己的玩具,其他似乎沒什麼差別.一些已經退休的冠軍犬就放到後院跑跑跳跳,喔,忘了說,果然是冠軍犬們,真是超級漂亮的呢!這家的狗總共有三十幾隻(不含幼幼犬),長相看起來都不笨,非常可愛.當場差一點就想下訂金了!

跟Tracy聊天也得到不少珍貴的情報,大概是因為我們有養狗的經驗,所以聊天起來很有趣.從她們的環境裡可以看到,狗舍真的是由一群喜歡迷你雪納瑞的人經營的.狗的體型,外觀,性情都很不錯,這是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家狗舍,雖然地點遠了一點點.

還是那句話,繼續尋找中.

===
後記:
1.加拿大有迷你雪納瑞協會,裡面有會員狗舍的資料(人數不多),後來發現有上名單的狗舍實際拜訪後給我的感覺比較好.每年有一本Dogs in Canada Annual,有很多狗舍的資料.越深入找資料月發現很多優良狗舍沒有網站,也沒有e-mail.
2.Creator 迷你雪納瑞網站有很多關於這個品種的資料.網站主人Katie也曾回覆我的疑問,在此特別感謝.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當初也差點養黑白配的勒^O^
都是因為我"鴨霸"硬要SALT&PEPPER嘛~^_^

照那BREEDER的話
那偶心絲蟲還要不要餵啊?!@_@
偶棉剛從澳洲EBAY來了一年份滴捏
比美國便宜了大概有20美金哩
不過不是那種CHEWABLE的沒那麼FANCY
所以才比較便宜
康康以前是每年打狂犬疫苗嗎?
小莉最近打的是可以撐兩年的
今年又要抓去打了
這邊是法律規定必打不可
你們那有強制規定嗎?


STEPH

beeru said...

黑白配有點像是殺人鯨的顏色, 是也很漂亮, 不過可能看胡椒鹽比較習慣, 還是覺得胡椒鹽好看. 全黑的狗狗也不錯, 黑亮黑亮的很有魅力. 全白的就是怪胎了?><

我們這邊的規定是每兩年打一次狂犬病. 以前是每一年要打一次, 也是強制要打,不打不能換新狗牌.

他說心絲蟲藥只有小時候給狗吃, 大了都不吃.breeder說他都這樣養,他上次掛掉的那隻mini是16歲@@.不過,換成我們這種普通的狗主,帶狗去看獸醫時,說不讓狗吃藥好像怪怪的.我覺得你可以問問你們小莉的御用獸醫看看他對此說法有沒有什麼看法?我對他的說法是半信半疑.

Anonymous said...

可以騙獸醫嗎?^+++++++++^阿哈哈哈
阿不然就每兩三個月餵一次減低腎臟負擔囉~
小莉的獸醫喔 超級忙的啦
每次看她健康的要命
就速速的送我們走了~^_*"
其他的狗阿貓阿都是帶著"大茶包"來看他的
還在想要不要換勒~^_*"

對了
你們康康以前GENITAL AREA會不時有異味嗎?聞起來很像死魚的那種~>"<
那個會不會是在閹的時候沒乾淨所引起的?


STEPH

beeru said...

以前心絲蟲藥是吃半年的, 是最近幾年獸醫說變成每個月都要吃. 但我記得台灣的狗好像沒吃的這麼頻繁? 你真的要給他兩三個月餵一次? 我覺得他的說法你聽聽就好, 跟獸醫討論一下可能比較妥當吧!反正你帶小莉去看獸醫時他都會收consulting fee,既然這樣就給他努力的問問問.

以前也有想過要換獸醫, 但是又怕新獸醫又叫你從頭到尾再檢查一次, 又要花一筆錢.

小莉可能年紀小味道濃, 康康歐巴桑幾乎都在室內, 沒什麼明顯的味道. 每次他散步回來我會幫他用一點稀釋過的自製消毒水(tea tree essential oil + distilled water)擦擦腳爪, 然後用略濕的衛生紙擦擦PP. 剛開始他可能覺得你去擦他pp很怪異,久了就習慣會站好好的讓你擦. 要不要試試看?^^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