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2005 古巴行(4) - 哈瓦那雪茄廠 & Tropicana

遠眺哈瓦那灣
===========
中午的時候在Havana一家餐廳Restaurante La Torre吃飯,1956年開業,餐廳在FOCSA大樓的第33層,可以眺望整個哈瓦那市區.東西鹹了一點,但是看到古巴導遊那種等待大家肯定的眼神,全部的人都說好吃.不難吃,但是說好吃好像還差了一點點.

遠看還好,近看就發現建築物很破舊.聽說民宅的電力是有管制的,晚上經過都暗暗的.上次有一條新聞是卡斯楚去年(還是前年)給每一家的古巴婦女一個婦女節禮物 - 電子飯鍋.(米是古巴的主食之一)但是電力供應不足,有飯鍋不見得能常常用.....






Tropicana
=========
晚上的重點:Tropicana秀.只有糜爛的觀光客會去看,我是糜爛的觀光客,所以我去看了.這是一個很難形容的完整的秀,簡單的說就是沒特色.一開始是很大型的歌舞表演,跟任何在夜總會裡會見到的歌舞表演一樣,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時間是晚上10點開始,為時兩個小時.前半小時還有興趣看表演,到了後面發現根本千篇一律,不是唱歌,就是熱舞(只是服裝不同).太悶了!到最後半個小時出現一點雜耍,讓我稍微回神了一下,但沒多久我的神志又飛走了.

總之,兩個小時裡面,我的行為是這樣的:
第一個半小時:努力看show,吃花生,喝可樂
第二個半小時:無聊,單手撐下巴,喝蘭姆酒加可樂加冰塊
第三個半小時:非常無聊,去廁所,回到座位繼續無聊望向舞台,可樂喝完只好含冰塊
第四個半小時:超級無聊,又去廁所在裡面補妝補了十分鐘,回到座位表演還沒完,想喝蘭姆酒時發現被同桌的加拿大人喝光光了.

我想第一次去古巴Havana的人都會考慮去看Tropicana,但是看過一次後絕對不想再去看.表演場地在戶外,晚上氣溫低風又大,穿著無袖洋裝全身起雞皮疙瘩.








最後對Tropicana的評語:參觀雪茄工廠比看這個有趣多了!

雪茄工廠
=======
這才是最有趣的地方,解答了我多少對雪茄的疑問啊!很多古巴的雪茄牌子,其實都是這家雪茄廠製造出來的不同品牌.我以前幫人買過Romeo y Julieta這牌的雪茄,也是這家工廠出的.想當初可是花了快加幣六百塊錢啊!

到雪茄工廠不可攜帶任何錄影或是照相的器材,全程有一個英文導覽和一個警衛跟著.警衛跟著應該是怕你偷偷拿出相機或手機照相(附帶一提,手機在這裡是沒用的,收不到訊號啊!).我通常是隊伍裡第一個擠到倒覽前面聽講說,然後最後一個離開,所以常常跟警衛大嬸相視微笑.我發現大嬸人也挺和藹的,當我在探頭探腦時,大嬸也不會忽然走過來像抓小雞一樣把我拉走.中間我還很阿達的指著雪茄廠裡的牙醫診療所牌子跟大嬸比個大拇指,大嬸還笑的很開心.

接下來就是我的雪茄迷團大解疑:

1. 古巴人愛抽雪茄吧?
古巴人不喜歡,他們喜歡抽香菸.導覽說古巴雪茄的歷史已經有三百年了,大家對雪茄都彈性疲勞.而且抽雪茄要有時間,花一個小時在那裡吞雲吐霧並不是大家都能做的事情.

2.雪茄wrapping的菸葉顏色不同,是否代表有不同口味?
參觀時有一個工作站是選菸葉.一些訓練有素的工人靠經驗把菸葉依色階不同分色.這只是為了將來製造成雪茄時放在盒子裡擺起來好看而已.口味都是一樣的.導覽說,天然的東西不可能顏色完全一樣吧!

如果你曾經看過中文網站上一些對雪茄的介紹的話,就會發現中文網站上說的「淺色比較溫和,深色比較濃郁」根本是騙人的.外面那一張葉子哪裡可能對雪茄的口味造成這麼大的影響,那雪茄裡面塞的那些菸葉是塞好玩的嗎? 真正對口味有差別的是裡面不同種菸葉的搭配,光看外面顏色是不準的.

3.同一種品牌雪茄的不同尺寸?
只是享受的時間長短不同,口味沒有差別.

4.雪茄都是在少女的大腿上捲出來的嗎?
真相絕對破壞這個雪茄客的想像.在捲煙室裡面沒見到幾個少女,很多歐吉桑歐巴桑跟年輕男人.古巴導覽聽到這個觀光客提出來的一千零一個問題,已經見怪不怪.現在的雪茄都還是純手工作的,工人要經過幾個月的訓練才能獨當一面.

5.雪茄的裝盒
如果你買過或抽過雪茄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一盒雪茄裡,雪茄的顏色都差不多,但是每一盒雪茄的顏色都不太一樣,因為那是人手挑過讓雪茄在盒裡排起來不會有幾隻顏色跟別的不一樣.附帶一提,雪茄的木盒用的木頭都是加拿大進口的.

6.卡斯楚喜歡抽的是哪一種雪茄?
眾說紛紜,更證明了卡斯楚是個大煙囪.1994年在接受「雪茄客」的訪問時說他喜歡的是Cohiba,古巴導遊跟雪茄廠導覽說他喜歡抽Monte Cristo #2.

7.聽說雪茄工廠的工人可以免費抽雪茄?
導覽說每個人每個月有三支免費的雪茄可以帶回去,但她自己就不抽,因為「不想把工作感覺帶回家裡」.

8.假的雪茄怎麼假法?
裡面塞香蕉葉,雖然不會死人,抽起來口味不對,還會拉肚子.

9.新鮮的雪茄要怎麼選?
聞一聞,拿在手上輕輕捏一捏,感覺有點濕潤味道才好.如果太乾就是放太久了.

10.雪茄一定要放在humidor保濕器裡面嗎?
雪茄在古巴天然的氣候裡不需要,帶回家就最好放在保濕器裡.

11.Romeo y Julieta 有什麼特別的品牌故事嗎?
導遊:那只是讓你抽雪茄時有羅曼蒂克的幻想罷了!

參觀的時候整個工廠都是菸草的味道(不是香菸的味道).那種味道有點像是端午節浸濕的粽葉的氣味,聞起來似乎有一點點濕氣,感覺深沉,無處不在.像我這種鼻子對氣味敏感的大概也無法在雪茄廠做事吧!新鮮的雪茄聞起來很香,但是抽起來燒出來的菸味還是會讓我自動退避.無法照相有點遺憾.後來我買了Monte Cristo #2,哈哈!

導遊說了一個關於雪茄的笑話.雖然古巴的雪茄世界聞名,但是古巴也有反菸運動.卡斯楚就是因為抽太多結果被醫生下令不可以在抽雪茄.另一個古巴黨國大老也是,不過那個大老的醫生的指示是:「一天只能抽一支,絕不可超過」.這個大老以前每天吞雲吐霧,一天一支哪夠?大老就悄悄地特別訂做一支特大的雪茄,還是每天抽一支.複診的時候說:「我還是天天抽一支雪茄!」

去過古巴後我還是保持「抽雪茄經驗=零」的紀錄.以前常常幫人從加拿大買古巴雪茄回台灣,這次去之前通知了親朋好友看看有沒有人要我幫忙買,竟然一個人也沒有.以前我的最大委託人是姐夫.這次我先通知了大姐,大姐再三交代:「你千萬不要跟他提起你要去古巴,千萬千萬不要打電話給他問要不要買雪茄,拜託拜託!」我想是大姐受不了他在家裡吞雲吐霧抽雪茄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呀呀! 我這?有一個朋友特愛Monte Cristo #5. 聽說一支行情是C$25.00
在古巴買鐵是便宜多了吧?!

你買了#2自己抽啊? :P

beeru said...

那裡的雪茄真的很便宜,便宜到我跟老公利益薰心想一人買個50支回來做批發.在雪茄專賣店裡東選西選,最後只買了兩"支"鋁管單獨包裝的Monte Cristo #2打算拿回去送給家裡兩個雪茄客,希望他們笑納有卡斯楚光環加持的雪茄.有一支是給姐夫的,說不定他會願意出錢給我去古巴幫他批貨???

#2大概賣C$32左右.我在古巴買的#2一支似乎是加幣價錢的一半還不到.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想請問您當時是如何去到這雪茄廠?如方便我也想去拜訪.因本身是制造雪茄鐡盒和鋁管的公司.如方便是否可回覆我luvjoni@hotmail --Kate Chen 謝謝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