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06

2005 古巴行 (2) - Havana 之一

找了一天參加Day Tour去Havana.白天參觀Havana跟雪茄工廠,晚上看Tropicana表演秀.我們這一團只有八個人,混了一天下來大家都麻吉的很.導遊是個32歲的古巴女人,側臉看上去很像蓓蒂米勒,但是正臉看就完全不像.這個導遊真能說,一路上幾乎沒有停過.

有一次在美髮沙龍看到壹週刊的旅遊專輯寫到Havana,說Havana的市中心都是尿騷味,照相要付錢,滿街都是1950年後留下來的老舊美國車.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但也許是因為我也沒去那麼糟糕的地方吧!

古巴真的沒什麼錢,Havana在西班牙殖民時期應該很漂亮,現在一切共有共享的共產制,搞到國家沒有什麼錢去修復建築物.舊城後來因為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而由聯合國出錢修復,其他的地方都破爛到不行.上次颶風吹過後更糟糕.

革命廣場,以前的教宗97年來訪時就是在這裡做彌撒.每年卡斯楚都會在這裡做新年演講.後面的紀念塔也做電信用途,附近都是政府機構.後面比起來矮矮的建築物就是卡斯楚的總統辦公室.


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古巴革命XX週年紀念.我覺得圖畫中的Che已經被古巴人和世界上對革命有嚮往的人們神化了.Che是個早逝的英雄,因為死的太早,所以沒有敗壞的機會,大家印象中都是他活力充沛的到處推動革命,才會變成最著名的古巴偶像.如果他沒死,可能也會跟卡斯楚一樣,把情婦安插做自己的秘書幾十年,抽雪茄抽到身體百病叢生,頭髮花白,變成一個老人.

不過,當在飯店的紀念品店裡仔細翻過Che的寫真集,還真不能否認他是美男子.這裡必須要提一下我們的Guide,我懷疑她一定是黨的高級知青.一路上不斷跟我們灌輸美國人多爛多爛,對革命歷史倒背如流,所有古巴共黨大老的生日和忌日都說的出來,實在是太厲害了!


用機車改造的計程車個體戶.


Day tour有一站是參觀殖民時期的墳場.感覺有一點諷刺,逝者住的地方這麼豪華,比生者住的地方還好.


這個墓聽說是一個叫Amelia的女人的,因為難產跟小孩一起死亡,幾年後撿骨(古巴人會撿骨,然後火化成灰)發現竟然屍身沒變,還抱著小孩.因此被稱為奇蹟女人,變成古巴人的當地信仰之一.這些婦女都是來祈求自己的小孩平安健康的.


附近堆了很多感謝的石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信仰的力量真是偉大
看世界上有多少因信仰創造出的藝品
跟富麗堂皇的教堂AND墓仔埔
amazing............

STEPH

beeru said...

墓仔埔真的修的好華麗,
活著的人住的都沒那麼好@@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