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05

香港人的雀聖



昨天看完王晶導的雀聖.看黑白戰場時,我一直再回想王晶以前所導的那些周星馳喜劇片.等到真的看了這部他最近的喜劇片,卻要讓人嘆一口氣,唉!果然是只有香港人才了解王晶想說什麼.看片子的時候,在香港長大的老公笑的西哩花拉,我則覺得無聊的要命.

片子就是說一個外賣仔變成麻將大王的故事.中間穿插了一些黑社會情節,一些功夫,一點不上不下的上一輩的愛情,還有一點愛錯人的感嘆,電影主要情節就是:外賣仔如何從不會打麻將變成麻將大王.想當然爾,所謂的精華就是觀眾看演員打麻將.像我這種看不出人家等的是哪一張牌的人,就覺得悶到極點.更別提外賣仔阿旺抱著一付麻將牌在床上跟牌卿卿我我的那一段.跟以前王晶導周星馳演的「整蠱專家」一樣,王晶這次透過元秋介紹了打麻將的十大口訣,連鏡頭都沒什麼改變,就是定格畫面上打上口訣的字樣.這樣的故事/對白,跳離了粵語圈可能就毫無賣點.最起碼我想台灣觀眾能欣賞的有限.

這是元秋於功夫後演的電影.雖然說她刻意想做一點區隔,但是導演卻「拍住上」(跟著),元秋還是打得,罵得,兇得,那一點點溫柔的戲,看起來非常反溫柔.元華就一貫的元華了,有點瘦骨精的搞笑,想壞壞不到骨裡,想好又好不了太多.阿旺是電視演員郭晉安演的,跟電視劇「憨夫成龍」感覺似乎也差不多,只是電視劇裡他演的腳色是個低能兒.當觀眾看到阿旺得了「雀聖」發表感言後,電影結束,給人一種王晶式草草收場的感覺.

唉!我在期望什麼,這就是王晶的娛樂片.不到兩個小時的娛樂,觀眾笑過了,片子就值得了.管他呢!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