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避風塘炒蟹


我最喜歡的一道海鮮料理,就是避風塘炒蟹.特別是加拿大這裡的溫哥華蟹每隻又肥又大,叫人一不小心就吃掉一整隻還意猶未竟.這道菜又麻煩的很,家裡的廚房大概做不出來.要冷鍋冷油加熱到八分熱,放螃蟹進去,油要蓋住蟹身來油炸,炸了兩三分鐘,撈起來再跟蒜蓉辣椒和豆豉等爆香,最後加入醬油糖鹽蔥調味.可想而知,這道菜用油多,油煙又多.再說現在小家庭哪裡有這麼大一個鍋子讓人炸螃蟹,所以我都是去餐館吃這道菜.

大概是因為常常跟別人說到避風塘炒蟹有多好吃,有次請台灣來的朋友吃飯,朋友吃完就問:「要去香港了,哪裡有得吃?」

其實我在香港從來沒吃過這道菜,倒是聽說喜記很出名.那個台灣朋友就說:「什麼喜記?我們要去避風塘啦!」

避風塘這個名字聽起來有點詩情畫意,其實就是國語的「避風港」.根據香港港口發展局的資料,目前全香港地區有14個避風塘,使用避風塘的船隻長度限制為30米或50米,換句話就是說小魚船還不能停.出名的避風塘有銅鑼灣、油麻地、香港仔西、官塘、鯉魚門三家村等處.其中銅鑼灣避風塘落成於1883年,歷史最久.以前天氣不好不利出海的時候,漁船就會跑來避風.在五六零年代時,銅鑼灣附近很多小舢板船,用新鮮海鮮做點簡單的料理,讓人雇用後飲酒作樂.避風塘炒蟹這道菜就是給人下酒用的.聽說以前大家猛灑味精,客人吃完後會口渴,就會一直喝酒.同樣屬於避風塘料理系列的,還有在餐廳裡常常見到的「艇仔粥」,因為起源於廣州荔灣一帶,又叫做「荔灣艇仔粥」,主要配料以碎魚肉跟河蝦為主,是一種綜合海鮮粥.以前銅鑼灣避風塘面積很大,現在經過連年填海,大家到銅鑼灣都去血拼了,哪裡還有人有閒情逸致,憑弔失去的海上廚房?現在的避風塘不讓人停小漁船,避風塘炒蟹上岸進了餐廳,變成昂貴的料理.

避風塘炒蟹要炒到整隻乾爽,盤底沒滴油的痕跡才算及格.曾看過一個報導是說,一隻螃蟹約用1.5公斤的蒜蓉才能炒出香味.蒜蓉油炸後酥酥脆脆,非常下飯.有些餐廳只會炸,蒜蓉放的不夠多,油溫又沒拿捏好,只是炸出一隻油蟹.上次去多倫多一家蠻出名的粵菜館吃,廚房上的那隻蟹勉強只能叫做椒鹽炒蟹,螃蟹還猛淌油.如果不是因為人家請客,我一定就不客氣的給他退貨啦!

朋友一直以為避風塘就像香港的長洲南丫島是個地名,搞清楚後一直說好險,不然跟的士司機說要去避風塘,對方也會很困擾.上次去香港時,發現我記得的海岸線似乎已經跟現實不一樣了!跟朋友問到某個地方怎麼去時,對方跟我說:「就是那裡直直走下去,以前不是有個避風塘嗎?...」聽到有點感慨,失去的海岸線,失去的集體回憶.這樣填海下去,直接從香港走路到九龍,也就快不是夢了吧!

----
附圖: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避風塘炒蟹by Mississauga美食軒.但是八月八號去吃過以後,發現廚房師傅似乎換人,口味沒有以前好,雖然也還是不錯.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