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05

4711的香味


然後,總是要等到記憶裡的某個開關啟動了,這些往事才會像是房間裡莫名的幽香,讓人忍不住想追尋源頭.

那是4711的香味.

佛手柑味的古龍水.小時候她一直都放在梳妝台上.一種安逸的香味,最適合台灣的夏日,混著潮濕的空氣,慢慢的散發出來讓近身的人兒聞到.

但也不全是像佛手柑香味那樣快樂的回憶.

每當我想起小時候,那回憶總是滿懷著4711古龍水的香味.後來她喜歡Nina Ricci 比翼雙飛溫暖的香味,她離去後那幾年,我在街上猛一聞到還是鼻酸.雖然自己也有一小罐人家送的比翼雙飛,但是她用的那罐,用那噴嘴噴出來,感覺特別不同.特別是看著罐子裡消失的那部份,可能是某一天讓她噴到身上去,帶著去某個時空,永遠留在那裡了.香水瓶裡剩下的金黃色液體,就有一種人事全非的感嘆. 比翼雙飛是她,香奈兒五號不是她,鴉片也是她,毒藥不是她.

4711就好像是她年輕的時候,雖然我參與時混混沌沌.有時看著一張三四歲時,在不曉得哪裡的噴水池前跟她的合照,我記得那件有紫色幸運草口袋的上衣,但卻不記得她有那件衣服.而現在,我彷彿記得她偎著我時,傳來的那陣4711古龍水的香味.也許她那時什麼香氣也沒有,但是我的腦袋裡卻自動將她和4711連上了.每當噴上一點4711古龍水時,我感覺又離她近了一點.實際上她是永遠的在那裡了,但為什麼我總是捉摸不到?

在那個昏暗的老家裡,我找尋4711的香味.在梳妝台的角落裡看到那年的那個小古龍水瓶子,想對它說:「你還在,她呢?」.

====
後註:這是正在寫的文章裡的一段.正在努力完成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想繼續看^^

Anonymous said...

加油!
我等著簽名書 ^^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