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老男孩之爭

上個禮拜某個男校的畢業生聯誼會的會員C先生寫信給我,希望在畢業生聯誼會的留言版區跟其他人分享一篇我去年寫的文章,而文章的內容是我側寫這個男校的某畢業生.對於C先生這種有禮貌的行為,我是很感謝的.前幾年寫的好幾篇美食報導,都被簡體字網站拿去亂抄亂用,氣的我七竅生煙.找到網站後上去瞧一瞧,真是越瞧越有趣.

被分享的文章是我故意用帶點鄉愁的筆觸寫的,本來打算寫一個香港系列,後來就默默地停筆了.那篇寫的不好,現在看看標點符號不太對,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那篇的結尾.但是畢業生們只在乎整篇文章的備註.甚至為了這個備註在網路上開始吵架,這讓我對這個男校的校風多了一點了解.這個備註是「XX書院只收男生,校友則稱為old boy」.

首先是一個人,讓我們稱他為A好了,引用了備註,說「但是有些人覺得把畢業生稱為alumni比old boy還適合,但old boy才是出現在校歌裡的字眼,已經用了七十幾年了!」

接下來的B說:「顯然有人英文尚待加強,alumni當然不等於old boy,因為alumnus 才是old boy, alumni就是old boys」(英文單複數的問題)

A反擊說:「請勿拿文法的問題做攻擊,我強烈反對以alumni來指校友,英式傳統是用old boys,美國風才用alumni」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討論,有人說old boy才是本校的傳統,必須加以正名,也有人說alumni是個通稱,沒必要在字眼上大作文章.

討論列看下來,心裡只有一個感覺,用台語來說,這些人真是「死忠又龜毛」,執著的程度跟世足賽球迷差不多了.想想自己畢業的小學/中學/大學,我從來也不曾為了他們爭的死去活來.

週日跟我認識的男校校友P飲茶,P聽到我轉述討論的內容,吃了一口蝦餃就開始淺笑,說:「我們真挑剔吧!唉,我自己也不想承認啊!」在2005年回香港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學校的校友叫做old boys.覺得很有趣,所以特別寫在備註裡.在這之前常常聽到男校的畢業生說自己是old boys,我想,嗯,以年紀來說,跟在學生比當然是old,所以在學生是boys,畢業生就變成old boys吧!在激烈的網路討論中,學校傳統一再被抬出來加持「老男孩正統論」,就連P自己也提到「校歌裡只有old boys這個字眼,並不用alumni」這件事.

Old boys是一種神秘的通關密語,只要你懂這個通關密語,就是自己人.因為這個世界其他的人無法了解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情懷,對這些人來說,畢業生只是芸芸眾生裡的alumni,但自己人看的出old boys頭上的光圈.我開始想像,如果在一個雞尾酒會裡,如果我拿著一隻麥克風宣布:「請老男孩們到X地集合」,會不會就有一群人不約而同地放下手上的酒杯,整理一下衣領袖口,側身向正在交談中的友人說:「抱歉失陪了,有重要的事情要去一去」?或者是,撥一個神秘的電話,接通後對方只說了「你是old boy嗎?」這樣一句話,你答是,然後對方說「原地等著,我們派車過來接你」這種神秘的暗號?

問P是否是畢業生聯誼會的登記會員?他說是,只是好久沒上網站去.

我想作弄他:「哦...你這樣不是死忠的校友喔!」

P很正經的說:「我是die hard在心裡!你可以叫我alumnus,我會跟你說我是,但如果你叫我old boy, thank you very much!」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那一篇公公婆婆遊記
呵~ 真有意思

beeru said...

可惜十老裡的八老都回家去了,讓我後繼無力,寫不下去~目前只好擱著. ^^

Anonymous said...

把人分類的話,被稱作「XX仔」/ Old Boys 應是一個特級吧?誰都可以叫 alumnus,但不是誰也可稱自己為 XX old boys,頭上有光環的啊。

(不過不只這間學校的畢業生是叫 old boys,有其他幾所名校的校友也叫 old boys。)

以前認識兩個唸XX的,不幸地都非常聰明……

beeru said...

總之,經過這次的事,算是對這個學校的畢業生多了一層了解.

你現在唸的那所也是超級名校,非常好,比那XX學校名聲響呢!

by old girl beeru ^^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