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十老西遊記(1)

本年度公公婆婆的旅遊大事已經完成了....一半.今天五月的時候,公公婆婆夥同二姨媽姨丈,五姨媽姨丈,九姨媽姨丈,十姨媽姨丈共十人,訂了一個由美國佛羅里達出發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豪華遊輪之旅.西班牙下船後,十老繼續由巴塞隆納北上到巴黎,找二姨媽幾年沒見但其他姨媽十幾年沒見的阿強表哥.阿強表哥定居在巴黎已經幾十年,外號「巴黎強」.

說起來,豪華遊輪之於老人家,就好像年輕人哈ipod一樣.兩老自從某年發狠扛了四箱行李,內裝一台DVD機跟一套瓊瑤連續劇光碟,參加三十二天歐亞大陸遊輪之旅後,每年到了冬天總像發夢一樣拿起公主遊輪號公司寄來的說明小冊子,圈圈點點,趕忙付了訂,就等春暖花開時又乘風起航.不僅如此,公婆還積極宣導遊輪的好處:吃喝全包,娛樂設施任玩(除了賭場),五星級裝潢,吹海風可,吃爆米花看電影可,在自己房間陽台穿著浴袍喝咖啡吃早點可.總之,像我們那樣飛到某個南方小島躺在沙灘上的實在不叫度假,叫做野人獻曝.這幾年每年都去,有一年還去了兩次,就像中毒一樣,逢人就說遊輪的好.今年就辦了一個婆婆的娘家姊妹大串連,十老一起上郵輪自助行.

十老的成員值得大書特書.二姨媽年紀跟老公的祖母差不多了,想當然爾,二姨丈也是老而長青型的.這兩人每天有著相當規律的生活,早上八點,老人公寓的牌搭子就來摸四圈了.這兩人身材都很窈窕,斯斯文文的(這是二姨丈,我見到二姨媽老覺得頭皮發麻).五姨媽是樂天派,有一次信用卡公司寄了預借現金的密碼來,五姨媽就拿著密碼跟信用卡真的去借現金了.第一次,輸入金額一百元,真的領到了.五姨媽心生疑竇,無端端的信用卡怎麼會吐錢給人花?於是再輸入一次金額,這次要小心點,可別提太多,拿個五十元就好,又真的領到了.收到一百五十元,有點像是天外飛來不義之財,沒敢跟任何人提起,直到五姨丈對帳單之日.五姨丈是警察退役,他的警員編號只有兩位數,資深可見一斑,最喜歡打擊犯罪,更好打抱不平.退休後,打抱不平的情懷轉變成神愛世人,認真上神學院取得傳教士資格,而打擊犯罪的對象,就只剩下在家難逃的五姨媽.上次五姨媽說到這事還跟婆婆抱怨:

「我就跟他說,第二次只拿了五十塊錢啊!哪裡知道信用卡公司這麼賊,五十塊錢也收五塊錢手續費,真是太過分了!原來手續費是算次數的.後來五姨丈就罵我一頓,缺錢咩?還借現金!最後還收起我的金卡呢!我只好跟他說,對不起啦,大不了,下次不敢了咩!」

壞心眼的晚輩我在旁邊聽到快笑的東倒西歪:「應該跟五姨丈說,對不起啦,下次我一定領多一點,才不會浪費那五塊錢手續費啊!」全部人笑成一團.

九姨媽跟九姨丈是來加拿大玩順道見見剛結婚的表弟.九姨媽愛穿閃亮亮的衣服,最近最閃的一次大概是表弟結婚時因應女方傳統,穿了韓式禮服體驗大長今,那同時也應該是平常低調的九姨丈最閃的一次,看起來像是沒鬍子的閔大人(長相雖然差很多,但人不像衣服像啊!)十姨媽跟十姨丈是快手.十姨丈開車快是出了名,只需要別人正常開車的一半時間,更神奇的是年輕時住在加拿大的小鎮,沒人抓開快車,年紀大後技術純熟更是抓他不到.十姨媽很像老了的莫文蔚,手腳纖長,但是也是快快快!

遊輪上,二姨媽姨丈先發難了!房間都是圓桌子,怎麼打麻將?其他人趕忙安撫,不打麻將不打麻將,來渡假就是休息,那些牌被摸了幾年也該喘口氣啦!以後八點大家準時餐廳吃早飯去.

但是沒人想到二姨丈吃的那麼多.

早餐是自助餐型的.第一天,大家以為二姨丈想要把全部的餐點都試一試,沒人特別留意.吃了早飯去了廁所,二姨丈說,肚子還是空,得去餐廳拿點東西塞塞胃腸.轉眼就從餐廳裡拿了兩條法國麵包繼續啃.啃完了以後,還是不太飽,大家先各自活動吧!得再去吃點小東西.二姨丈就這樣在餐廳裡繼續坐了一個小時.吃飽了也喝夠了,糟糕,咱們住的是哪一間房間?

憑著記憶一間間找,可恨的是每間房門完全沒特色,敲了幾家都摃龜後,二姨丈轉到餐廳拿了一些蛋糕,回到甲板上,等著被發現的同時也可塞塞牙縫.房間裡的二姨媽可急了,夥同姊妹到處尋找.果不其然找到正在吃蛋糕的二姨丈,在大夥的眼裡,上次見到這男人就在吃,現在也還在吃,彷彿沒停過.在二姨丈的眼裡,這不叫似曾相識燕歸來叫什麼?激動又安心的迎了上去,卻兜來二姨媽劈頭一句:「你還在吃啊!不回家了是嗎?」

「忘了房門編號,有家歸不得啊!」二姨丈萬分委屈的說.

自此二號這一家人除了二姨丈吃太多這件事,還有兩人吹了海風著涼,還有兩人阿達把護照放在託運行李裡外,就沒太多其他事情可供人說項,因為害怕迷路,這兩人很少出房門.

五姨媽姨丈都在甲板上曬太陽,我家兩老不知為何忙著上網寫航程日誌報告給諸後輩(就算後輩沒什麼想知道的慾望).打聽之下,果然只有十姨丈上山(攀岩)下海(游泳),玩的不亦樂乎.其他九老不是吃就是看,日子也過的消遙.

到了巴塞隆納,離開五星級的遊輪,十老感覺到風向的轉變.正對著港口被台灣人戲稱為爛芭樂大道的La Rambla看起來似乎扒手不少,十老趕忙叫了五台計程車,浩浩蕩蕩先到飯店登記,放下行李,準備來個巴塞隆納幾日遊.飯店房間也不差,裡面還有個小保管箱.二姨媽咳嗽,二姨丈本來只是吃多了消化不良,跟二姨媽兩人朝夕相對,又染上咳嗽.第一天的市內旅行兩人暫且缺席.已經是爛芭樂大道老馬的兩老買了地鐵票,一眼看到五姨丈花溜溜的霹靂腰包,公公的眉頭就皺起來了.

「為什麼不把東西鎖在保管箱呢?帶著霹靂腰包不好吧?」公公建議說.
「沒關係,有我在不會有事.再說我不放心擺在小箱子裡.安心啦!我到處旅行都是這打扮」五姨丈非常有自信.

到了聖家堂.八老決定不上那個遠看像蘆筍的尖塔,原因不是體力不堪負荷,是因為上去要花兩塊歐元搭電梯.八老買了觀光巴士票,搭了兩天的觀光巴士.米拉之家,喔,去過了,怎麼去?就在車上看到那個怪怪的房子.喂,你們兩個小的去了那個郊外的大教堂了嗎?沒去?真可惜啊!大教堂真美.沒逛outlet mall嗎?有沒有買衣服?西班牙的皮製品很出名哪!什麼?只買了明信片跟糖果,唉唉!早知道你們不愛逛街,但是可真大走寶啊!我跟你們說,五姨丈差點就需要買個皮做的霹靂腰包啦!

在某一天裡,十老準備要搭地鐵去吃飯,五姨丈雙手護著腰包,站在地鐵車廂門口,閉目養神.忽然感覺腰間有細小的動作,睜眼,擒拿.西班牙的扒手不是混假的,沒抓著.這是第一次.

第二次,五姨丈站在地鐵車廂裡面,混在嘰哩呱啦的九老中,又感覺有人扯腰帶,再擒拿,落空.但不好意思驚動其他老人.這恥辱事萬不可外傳.

第三次,五姨丈感覺有賊人的手想開霹靂包拉鍊,雙手用力壓住,車廂裡大推手暗使棉裡針,賊人沒得逞.正想鬆懈時,地鐵到站,門一開,五姨丈便被賊人包圍著給捲到月台上去了.只見幾個扒手通力合作,一人拉手,另一人拉霹靂腰包猛扯.五姨丈也不是省油的燈,幾十年警隊修練怎會一朝一夕武功全廢?只見五姨丈猛推開賊人,又惡狠狠踹了拉腰包的搶匪(扒手動手拉就升級叫搶匪了)幾腳,讓對方差點跌個狗吃屎(這形容詞真是怪,狗吃屎通常是四平八穩的呀!).九老在車廂裡看的瞠目結舌,一切只是幾秒鐘的事情,沒人反映的過來.成功護包後,五姨丈施施然地回到車廂,兩手繼續護包.久違了的熱血氣慨又回到五姨丈的身上,好久沒展身手,沒想到要到西班牙來擒拿這些小賊.大才小用也好,無用武之地才叫人空白頭哪!

那之後,五姨丈還是照樣帶著他的霹靂腰包,也許心裡想招惹一些小鼠輩來讓他踹幾腳過過癮,沒人知道.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 很精采!
我有一天也要來做遊輪 ^^

beeru said...

Cruise是條不歸路喔!
迷上了就開始花錢了~~~~^^

Anonymous said...

家族長輩想不到個個臥虎藏龍
能吃能玩能耍功夫
讓小生我好是佩服!!!
連匆匆帶過的表哥...
"巴黎強"聽起來也是號厲害的人物!

Anonymous said...

"巴黎強"將在續集中出現,哈!
但是續集何時會出現,不詳><

Anonymous said...

"巴黎強"?!^+++++^好精典ㄚ~

那些偷兒大概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動亞洲客了吧~^o^


steph

beeru said...

「巴黎強」,聽起來是浪漫跟黑社會暴力感的結合,好像真的很霹靂無敵呢!

我沒碰到扒手,也沒碰到搶匪,我想扒手看到我窮哈哈的,行李裡面放了半個月沒洗的衣服,也許會考慮放幾個歐元給我買買洗衣粉吧!後來我稍稍思考了一下為什麼五姨丈會被搶,大概就是因為那幾個金光閃閃的姨媽跟五姨丈的霹靂腰包.霹靂腰包在扒手多的地方根本無用,帶那個東西出門根本是昭告眾人這裡都是值錢的東西,而且一扯就掉.背包也不好,扒手從後面開拉鍊你都不知道.最好用的是可以用腋下夾緊的包包.

Anonymous said...

精彩!
呵呵呵……然後 "中國人會 kung-fu" 這種 urban myth 會不會在西班牙大圈仔中流傳啊?

Anonymous said...

哈哈~也許就是因為五姨丈的名聲在西班牙扒手圈內默默傳開,我去的時候才能全身而退吧!

Anonymous said...

我們十一月底也要去遊耶.
您家的十老旅程精采, 可惜沒當成牆上的蒼蠅否則就有HD的感受了.

beeru said...

牆上的蒼蠅? HD的感受?
我怎麼有看沒懂~~~~(汗顏中@@)

11月要搭cruise去哪裡?加勒比海嗎?^+++^

Anonymous said...

You know the saying....
"I would love to be the fly on the wall...."
HD = High Definition 現在電視節目不都是說HD嗎?
沒錯! 是"加了弊害"的. ^O^

Anonymous said...

終於了解了,你熊熊把英文說成中文,一下子腦筋轉不過來,哈!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