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中世紀美術,掰掰~

我對中世紀美術的胃口,在經歷過這次西班牙之旅後,已經到了臨界點.再多一點就想吐了.前幾次到歐洲時還興致勃勃的花時間逛博物館裡的中世紀展示區,在法國逛了很久,在德國和義大利也看了不少,在英國漸漸感覺快受不了了,到了西班牙,天啊!再看下去我真的想伸出中間的那個手指頭了.

中世紀美術一個最主要的主題就是:宗教.景深,無所謂.人物表情,苦苦苦.背景,年代久遠已經變黑.十字架上糾纏痛苦萬分的臉,多看幾個下來就發現痛苦指數絕對一個比一個高,而且是血淋淋的慘.聖母跟聖嬰完全不成比例.聖嬰流露出的表情也非常的像個早熟的小大人.聖母的視線不是向上就是向下,通常還是斜眼.更糟糕的是,對我而言好像畫家就那麼幾個人.大家你臨摹我的,我臨摹你的,總之聖像就是長那樣.

剛開始時還有興趣跟同行的人賣弄一下從N年前的報告裡得來的中世紀的美術觀知識,走到旁邊的文藝復興時期再看看兩個時代的傳承.上次在烏菲茲美術館說的口沫橫飛,旁邊悄悄偷站了幾個大陸人跟著聽不負責任的講解,著實讓我非常忘形.但這次在西班牙旅行下來,看了一個又一個的大教堂,外型都差不多,內裝都是同樣的故事,豪華的唱詩班廊,金碧輝煌的主祭壇....對不起,夠了!唯一讓我覺得感動的西班牙大教堂是Barcelona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只可惜它蓋了一百多年還沒蓋好.如果每個教堂都是這樣有特色有多好!為什麼進了教堂就要時光倒流?



在馬德里的Prado博物館,先快跑過希臘羅馬雕像區,然後速速走過中世紀美術區,先看十九世紀跟二十世紀再說.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我花在作古很久的古人身上太久了!畢卡索不是很好?我從來也不了解"立體主義"的理念是什麼,那為什麼我不多去了解?

中世紀美術,掰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宗教對歐洲人的影響真的是超深的
光用愛慕想像之情
就可創造出令人讚嘆的藝術品
犀利阿~^_^

STEPH

beeru said...

看起來在未來的十幾年裡面, 博物館的中世紀美術那一區還是可以逛的地方^^
我就....謝謝再連絡了!><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