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倫敦貝克街221B號

這次去歐洲雖然在英國留了幾天,不過時間不多,所以逛的景點也不多.第一天到的時候剛好是溫布頓網球賽開打的第一天.搞什麼!六月底還下雨!倫敦人都穿著厚外套走來走去,我發現這裡應該是穿西裝的男人密度最高的地方.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西班牙,我的行李裡面只有一件薄薄的長袖襯衫(非常薄,上次穿到柬埔寨去爬山用的),又淋雨又受寒,在多倫多就開始蠢蠢欲動的咳嗽終於發作了,光藥就吃掉兩罐.

Big Ben, 白金漢宮,大英博物館都去晃了一下.大英博物館讓我蠻失望的,我覺得他實在不太能跟羅浮宮齊名,也許是只陳列一部分出來吧.Big Ben和白金漢宮,老實說,沒什麼讓我想去看一眼的慾望,曾經關了三個英國皇后的倫敦塔還比較吸引我.但終究時間不多,我最想參加的London Walks行程的"追尋開膛手傑克的足跡JACK THE RIPPER HAUNTS"路線只好忍痛放棄,唉唉唉!倫敦雖然有很多可以看的景點,不過我心中最想去的,就是貝克街221B號 - 福爾摩斯的住宅啊!這個住址對我來說可比唐寧街10號有意義得多了!

搭地鐵到Baker Street站下車.地鐵的牆壁上貼滿了福爾摩斯的側面像,北出口還有一個福爾摩斯的雕像.看到雕像就已經讓我內心澎湃不已.如果想復古一點,可以從Charing Cross站走到這邊,路程雖然遠了點,但卻是在柯南道爾那個沒有地鐵的時代裡的方法.



出了地鐵站沿著貝克街往北走,大概5分鐘左右,就會看到福爾摩斯的住宅,1990年時福爾摩斯博物館正式開幕.一樓是賣店,雖然我很想買一點跟福爾摩斯有關的紀念品,但是卻沒看到喜歡的,不過拿了一張福爾摩斯的名片做紀念.呵呵!

買了門票開始上二樓,二樓在書裡的設定是華生跟房東哈德森太太的的房間.福爾摩斯本來是住在一樓的,面對馬路那邊是福爾摩斯跟華生共享的客廳,福爾摩斯的臥室在客廳後面.但是現在一樓變成賣店,博物館就把二樓房東的房間弄成書裡面客廳的模樣.



福爾摩斯的書桌,上面放著辦案的工具和寫了線索的筆記本.


書桌前的椅子上放的這一袋應該是華生醫生的工具.


華生的房間,書裡寫他的房間面對著小小的後院.擺設也很儉樸.


三樓就是放各種福爾摩斯從案件裡找到的證據等等等.其中有一間引起我高度的注意,就是..............................福爾摩斯的廁所!(到了英國忽然變成狗仔隊了!)那個箱型的東西就是馬桶.



四樓就是蠟像館,陳列一些書裡面著名的場景.




這號人物要說明一下,就是福爾摩斯的死對頭:Professor Moriarty?.


四樓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寫給福爾摩斯的信.有專人回覆這些信件.


221B Baker Street的門口有一個穿成維多利亞時代警察的警衛.


博物館外觀.


我進去的時候人不多,二樓的女僕還可以幫人照相,所以我就打扮成福爾摩斯,叼著煙斗拿著放大鏡帶著毛帽照了一張,哈哈!!! 也可以打扮成華生醫生的樣子照相.

博物館的入口有一張古老的警察告示說附近Whitechapel一帶有兇殺案,請各位出入小心(Whitechapel一帶的兇殺案指的是開膛手傑克.第一次犯案是1888年.柯南道爾書中設定華生和福爾摩斯在貝克街221號居住的時間是1881-1904年).女僕見到我的時候還跟我說:「歡迎光臨,可是福爾摩斯先生現在不在家,請隨意看看吧!」真是超級有氣氛的啊!從窗戶往下看可以看到附近攝政公園,剛好有一群小朋友經過,心裡不禁想到:現代的貝克街少年團????

這裡應該算是推理小說迷的朝聖地點之一吧!門票是6英鎊.至於JACK THE RIPPER HAUNTS行程,只好留待我下次去倫敦時再來圓夢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 讓我想起有一年五月去倫敦 我穿了五層衣服 呵
我們也許十月會去 到時也去看一下伏爾摩斯囉 ^^

beeru said...

喔,就別提倫敦的天氣了.跟冬天的溫哥華有得比,陰雨綿綿,冷颼颼.

不過我很喜歡英國人說話的幽默感還有搞怪的方式,加拿大人跟英國人在這一點還真有點相似.

Anonymous said...

How's Momo? 快給些update!!! 我記得我第一次離開Nova回家後,她幾乎3天不理我,以為我拋棄她了....

beeru said...

寫了寫了,在最新的一篇裡.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