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旅行>慘遇黑熊

我們這次去溫哥華島西岸的旅行,完全是一次克勤克儉吃苦耐勞的旅行,跟每年冬天去某南方溫暖的小島沙灘野人獻曝的行程完全不同。去南方小島野人獻曝只是吃吃喝喝,看沙灘上一堆身材像史瑞克和費歐那公主的阿朵仔在陽光下煎牛排。這次去溫哥華島西岸,剛好是初秋的時候。想當然爾,太陽不強,氣溫不高,下雨綿綿.為了塑造出自己健康的形象,我們兩個採取健行的方式旅行.嘿,也別想的太刻苦啦!我們只是開車到健行路線的停車場,然後就開始走來走去.這樣好歹回來可以跟一票安樂椅上的親戚說項.

說了老半天,黑熊還沒摸到邊,年紀大了就是沒辦法.

話說無聊夫婦兩人,開著台小美國車(斷句法是:小美國.車),車廂裡裝滿了在溫哥華採購的零食和泡麵,兩個人一路開到島西岸去.島的西岸有一個很正的國家公園:太平洋灣岸國家公園.有多正呢?公園分三部分:西海岸路徑,支離破碎群島,長海灘.西海岸路徑只能健行,全長共77公里,一路上山下海,無水無電,只能與自然共寢.支離破碎群島也很正,只能划船過去(注意,是人力划船過去!),當然也只好露營囉!長海灘就比較親民一點,適合歐吉歐巴桑們,有一條公路穿越公園的中心,但是絕大部分都是健行的路徑,就看你能走多遠囉!

在進入長海灘之前,我們兩個龜毛的人當然照例跑去國家公園旅客中心去給他摸摸看看,翻翻潮汐時間表,注意一下漲潮時間免得被海水捲走,然後八卦一下哪裡風景比較好,有沒有什麼規定我們應該要遵守的.老公跟櫃檯的阿桑哈拉了一下,阿桑說一條健行步道全長八公里,風景絕佳,只可惜這幾天都會下雨,建議我們走別的步道.最後特別叮嚀:
「你們會去威克尼許海灘那邊健行嗎?」
「也許!」要套人家說話當然是要給模擬兩可的答案,說不定那邊有什麼好康A,這話可不能說死呀!
「這幾天在那裡很多登山客說見到黑熊,連停車場也有.如果看到黑熊,不要熄火,不要開窗,繞一圈趕快離開!」阿桑說.

黑熊耶!上次我見到黑熊是在傑士柏國家公園裡,熊媽媽帶著小熊兩隻在溪邊吃莓果,所有的車都停下來,大家都屏住呼吸猛按快門,一邊有小朋友驚呼:小熊維尼耶!(小朋友大概有色盲,黑熊是黑的,維尼是棕的啦!)在人類讚嘆聲此起彼落下,黑熊媽媽和黑熊小朋友慢慢地邊走邊吃邊回家,還小拉了一下便便.

聽到阿桑的叮嚀,我和老公對望了一眼,彼此臉上都沒有表情.我轉過頭去跟阿桑說謝謝,我們會小心的.然後跟老公拿了一些地圖,去了洗手間,然後慢慢地走到停車場.一跳上車子,我問他:
「你聽到他說什麼了吧?」
「嗯!」老公說.
「那....」
「還用說,我們趕快趁天還很亮的時候趕快過去看看有沒有黑熊!」老公說.我頓時咧嘴大笑,還搞笑的來個Give me Five.笨蛋夫婦就此往黑熊的血盆大口飛奔而去.....

「你說我們會不會看到黑熊?」老公問我。

「我跟你說啦!百分之百不會!你哪一次在高速公路那些有跳出來的野鹿的交通標誌路段,真的看到有鹿跑出來?那些都是政府為了表示我們很天然很多野生動物才弄出來的.」我嗤之以鼻.

到了威克尼許海灘上的旅客中心,天啊!那家旅客中心的餐廳聞起來真香,裡面大都是銀髮族.這時間離吃晚飯還有點早,而且我們買了不少泡麵,所以真的只有聞香的份兒.去旅客中心的櫃檯問了一下這邊健行路徑的起點,原來就在旅客中心的後面.

「不過,今天下午有登山客在這條路上看到黑熊,還好你們兩個結伴一起走,一路上發出一點聲音,讓野生動物知道你經過,保持警覺.」我們謝過解說員,正推門出去的時候,他把我們叫住:「這個旅客中心五點半就關門了!Good Luck!」

我們兩個黑熊愛慕者盡力壓抑心中的千迴百轉的激盪,慢慢地往健行路徑的入口走去.果不其然,在入口貼了一張張著大嘴惡狠狠的熊出沒告示,上面的英文字寫著Warning.

(此時笨蛋夫婦中的太太竟然掏出低級透卡麥拉,想照一張熊出沒告示回家嚇嚇安樂椅上的老先生老太太。臨時想到等走回一圈後回來剛好已經天昏地暗,用閃光燈照更有詭異的氣氛,這才又收回卡麥拉,笑呵呵地走向笨蛋老公那裡,還喜吱吱地跟他說自己很聰明,賣乖的神情就好像是在菜市場左挑右選買到一個苦的大蘿蔔的女人一樣。)

走著走著,風光無限好,只是海邊的風有點大,下著一點毛毛雨,沿路有一些說明的導覽立牌。原來這邊的原住民界定領域的方法,就是極目而望,能看到的都是自己的頭目的.我不禁想到一個近視的頭目實在太吃虧了!

走過健行路徑上的圖騰柱,仔細研究一下究竟上頭刻了幾種動物,在那裡像個傻瓜一樣拼命照相,我跟老公說:「你想到什麼?」
「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有點冷耶!」
「唉,沒水準!你沒見過Emily Carr的畫嗎?」我說.

老公拉著領子,摸摸頭.頭髮已經被毛毛雨弄得微濕了!他忽然說:「這條路上好像只有我和你兩個人!」

他這樣一說我才回想起,似乎從一開始就沒見到迎面有登山客走過來,從我們後面也沒有人走過去.而我們這樣走已經走了快半個小時,但大概不到兩公里左右的路程.看看表,已經是五點四十分,旅客中心也關門了!這條健行路徑全長約五公里,但是也許一路上走馬看花沒努力趕路,似乎離折返點還很遠.本來天色就不佳,到了傍晚漸漸暗下來,老公問我是否還要繼續走.我說當然,既然已經開始了,就走完吧,而且聽說折返點那裡是整個Long Beach海浪最大的地方,多年潮水侵蝕岩岸,浪潮拍岸時會出現高低不同的聲音,不過那裡也是每年會捲走幾個遊客的地方就是了!

健行路徑原來沿著海邊走,此時慢慢地往內地伸展.初秋的植物還是很茂盛,我們走在舖沙的小路上,塑膠的鞋底摩擦著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想到旅客中心的叮嚀,我們隨便聊天,內容無聊到極點,但反正是給熊聽的,內容並不重要吧!兩個人哈拉哈拉,越哈拉心裡越毛毛的.路旁的植物從低矮的灌木慢慢轉換成等身高的樹木,如果有什麼東西忽然從樹林裡閃出來,我們倆只有打招呼的份吧!這樣想想心裡越來越覺得有點詭異.傍晚的海風吹的灌木叢沙沙響,偶而一陣風從背後呼嘯而過,走著走著連告示牌也沒了。
「回去吧!我覺得前面怪怪的!」他回頭說。

「真沒用耶!」我快步超越他,「我走你前面好了。」

走了幾步路,他在後頭說:「如果黑熊從後頭出現怎麼辦?」我回頭望著他,他正把外套上的帽子拉下來向周圍看,他一向有強烈的怪物第六感,看他那樣有點緊張的神情搞的我也有點不安起來。

「那,我也沒辦法了!」我能說什麼?

「我還是走前面好了!」他和我換了位置。天色漸漸暗下來了。海風從高處颳下來,沿著小路追著人的背脊,才悻悻然地衝向海邊去捲起千堆白濤,更吹的人莫名其妙地打冷顫。我沒帶著帽子,頭髮被毛毛雨弄得潮濕了,頭被風吹著更覺得難受。但是折返點就在眼前了,沒有理由現在要轉身回去吧!再說,這條路徑應該有很多人走才對,也許大家在折返點的坤地斯海角那裡看大浪看的出神。

「說說話吧!」我對他說。

「唉!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他嘆口氣,此刻就覺得我們的生活無聊到了極點了。

「那,說說保羅離婚的事情。」我隨便說,保羅是一個共同的朋友.

「他就是已經離婚了還能說什麼?」他又嘆口氣。不知保羅若聽到作何感想?因為有一陣子沒連絡,大家把保羅和離婚男人畫上等號後就懶的進一步跟進他的感情生活了。我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便出聲喊他叫他先走,我綁綁鞋帶就來。

才一蹲下,就看到眼前的異物。它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在那裡的。

那是一團黑紫色的軟物,裡面混雜了很多深色的莓果,看起來還頗新鮮.直徑大概有二十幾公分,就躺在樹林跟小石路的接邊。雖然說是蠻壯觀的,剛剛趕路的我們竟然完全沒注意到,可見天色真的是暗了!不管他,先趕路要緊.

走著走著,我忍不住跟他說:「剛剛我看到一個東西,不知道是什麼。」他聽了馬上就停下來看著我,沒說話。

「噯,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啦!剛剛綁鞋帶時在地上看到的。」我說,但是他立刻就往回走了。

「我老是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樹林裡面,你反正大膽什麼也不怕...」他嘀嘀咕咕邊走邊抱怨。

「樹林裡面哪裡有東西啦!你想太多了!」我正想好好嘲笑這個沒膽的男人,忽然一陣強風吹過,颳的樹林裡的樹枝騷動起來,一些小蟲子飛衝出來,頓時有股寒意從脊椎升起,真的好像有野獸就在這附近的感覺。

回到剛剛綁鞋帶的地方,我順手撿了一個乾枯的小樹枝,朝那堆軟物攪了一下,一些黑莓跑出來,看起來是動物的糞便。他站著四處望,忽然叫起來,手指著不遠處。

「怎麼啦?嚇死我了!」我丟下小樹枝往他手指的方向看過去,什麼也沒有,只是樹,「你看到什麼?」

「熊....」他小聲地說。

熊?

熊!

但是我什麼也沒看到,只有昏暗天色下的墨綠色的樹林.遠遠聽到浪濤的聲音,這條小路上只有我和他而已.

他走過去用手碰觸樹幹:「我們不能再走了!真的要趕快回去才行。」看到他碰觸的地方我馬上了解了,樹幹上有一塊樹皮已經脫落,從高度來看,應該是熊摩擦過的痕跡,還非常新鮮.

「真的不能再走了!天一黑野獸就會出現,旅客中心又已經關門,到時候想打電話求救都沒辦法。」他說.

「這一團東西未必就是黑熊便的吧!」我還在死撐著,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懷疑這是黑熊的嗯嗯,但是我覺得我們可以趕快走到折返點,然後飛快的跑回來,跳上車回到鎮上去。

「不行不行!你反正什麼也不怕,我們要回去了!不可以再走了!」

「遊客中心的人說我們沿路弄點聲音出來,黑熊知道我們經過就不會來找我們」

「喔?是嗎?你覺得呢?他現在根本在路上大便示威了!而且,我們有多久沒說話?」他說.這是真的,都是該死的保羅,一說到他的事情大家都熄火了!

「不過,真的不用怕啦!你看他的便便,他是吃素的!」我說,那團東西裡面都是一些莓果,我是這樣推斷的。

「萬一他忽然想吃肉怎麼辦?」

我和他立刻往回走。拼命的跑,沿路大叫唱歌。根據我們幾次到國家公園的經驗,這種快到六點的時候是最多動物出沒的時候了!看看手錶,正是動物開飯的時間。我不斷回想起路口的那張熊出沒告示,拼命的跑。旅客中心關門了,停車場上只剩下我們一台車。拿出遙控器,開鎖,開門,跳上車,鎖門,發動車子,飆車逃離黑熊的家。

回來後的那個禮拜,我聽見他跟某人說電話:「這次旅行很豐富啊!看到不少動物。嗯嗯....真的很多,還看到黑熊....」

「你說你看到黑熊?」他掛了電話後我跟他說。

「嘿,我只是省略了一點東西而已!總不能在電話裡說排泄物吧!」

「剛剛那個是誰?」

「保羅。」

好個保羅,都是你幹的好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噗哈~^^
黑熊拿著衛生紙是想要把便便擦掉嗎~^+++^

我說妳還真是大膽呀,完全不理會遊客中心的警告吶!
還好只看到新鮮黑熊便便....>"<

Anonymous said...

是呀~我想他應該是不小心在路上銼屎吧!當然要拿衛生紙收拾一下囉!

Anonymous said...

真是太會寫了~^+++++++++^

給你小熊維尼那段笑翻了~^o^

steph

beeru said...

感謝感謝~
我是有給他覺得這篇囉唆了點@@
但是也算是另類的熊口逃生,
還是值得多字數紀錄一下XD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