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陪葬的銀行員



以前在銀行的分行工作時,怕的麻煩事有很多,其中一件是客戶忽然死了。正確的說,應該是客戶的家人忽然通知你客戶死了,因為客戶本人沒辦法通知銀行。老經驗的同事告訴我,客戶掛了並不可怕,只要照銀行標準程序做事,一步一步來關了帳號,人死了跟活著沒差。但是有錢的顧客掛掉,對業務部門來說,活生生是午夜驚魂,可以把你嚇的幾個月都睡不著。

我第一次碰到這種客戶死掉的情形,是剛剛上任沒多久,現金櫃檯的阿姐們就轉介了一個客戶來。這個袁小姐之所以被轉到我這裡來,是因為她說國語,分行同事沒人聽的懂她哭哭啼啼下說了些什麼。她說跟加拿大籍的先生從大陸出來,也一直過的很好,結果先生忽然死了,說著說著嚎啕大哭。

那時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她好可憐』。

第二個念頭是:『是哪個殺千刀王八蛋,專把這些棘手的客戶轉到我這裡來的?可惡!』

可不要說銀行員一肚子壞水,這真的是我腦中浮上來的想法。她說為了方便管理,想把新的定存放在她和已故的先生的聯名帳戶。這當然依規定是絕對不行的。她大罵我沒同情心。對著那個已經凍結了的帳號又哭了兩分鐘後,我跟她詳細的說了遺產的問題,這個女生恍然大悟,總算走了。

接下來一次是發現有一個戶口裡有五十萬加幣的客戶,一直沒消沒息,帳號變成靜止戶太久,久到那筆錢就快要託央行管理了。找出所有可能的資料,打了好幾個電話四處找人,卻發現客戶在香港「疑似」已經掛了好幾年。 說「疑似」是因為我不能確定告訴我客戶掛了的人是誰。這年頭很多人接電話是這樣對話的:

銀行員:「你好,我要找王大富先生,請問他在嗎?」

懷恨或者根本就是懶惰的妻子/情婦/女兒同性配偶/兒子/女婿:「死啦?被人先綁票了啦!」

不過根據我的銀行員第六感,這個客戶應該是死了沒錯,我發了一封信去跟他連絡.也許是客戶死了,地址也不對.到了移交央行託管的日期,我平白喪失了五十萬加幣的存款,我深深地,由衷地,感到一股悲痛啊!

碰到客戶駕鶴西歸/榮歸主懷的這種不幸,銀行從業人員當然體諒狀況特殊,非常地給他深深同情,不過不會悲悽太久,下了班還不就是照樣去叫披薩來吃。我隔壁的老資格同事有次很黑色幽默地說:「客戶死掉家常便飯啦!你這個還是死老公,我有一個是死前一天還打電話來約時間,沒來才知道人走了?哈哈!」這阿姐手上的客戶死亡率似乎有點高。但想到阿姐已經效命了十五年,也算可以解釋。另一個老同事說:『你死掉的這個還好啦!上次我那個掛掉的客戶在銀行有四百萬加幣(約台幣一億多)資產,被阿爺(我們的分行經理)罵了整整一個月,說我沒努力sell他遺產管理的服務!他掛掉的那天我就知道我死定了!』

銀行真的會關心每一個客戶嗎?你真的相信你跟銀行是一家人嗎?別傻了,銀行還不是關心錢!沒錢的客戶掛了,就是註銷一個帳號。有錢的客戶掛了,就要看他生前有沒有做遺產信託。如果有的話,本行全體同仁上下深深三鞠躬,獻上追思花圈,老闆帶頭滴幾滴眼淚,感謝客戶死了以後還給我們一筆業績。所以說,好額人們,請不要隨便就掛掉,不然負責帳號的同仁當年的考績都會被喪心病狂的老闆參上一筆:「未做好客戶管理!」

沒錢的客戶們,隨便怎樣都沒關係。有錢人又沒做遺產信託的,請千萬千萬活久一點,等負責你帳號的那個人換到別的工作再掛,不然你一掛,他也陪葬了,拜託拜託!

----
圖片是電影Crying Ladies的劇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還是海外銀行從業人員的另類挑戰勒~>"<
不曉得台灣的情況是怎樣?!

steph

Anonymous said...

金錢是無國籍的@@
哪一國的有錢人都很煩~><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