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Diana Krall - Christmas Songs



Diana Krall的新專輯一上市,我就弄到手了!他的聲音還是很棒,慵懶的氣氛就好像是裹著毛毯躺在燒著柴火的壁爐前,沒電視也沒電腦,只有家人和一杯威士忌的感覺。

不好的是,這些聖誕節歌曲,歷年來重複播放,已經讓我聽到耳朵長繭,很難感動.但是比起公公珍藏的平克勞斯貝聖誕歌曲專輯,我會比較喜歡這張(或者是卡本特唱的聖誕歌曲),他的那張專輯聽起來每每讓我想到二次大戰躲防空洞的那個畫面。

三條歌曲被我跳過去了,因為就算是Diana Krall,都不能讓這些聽爛的聖誕歌曲起死回生,像是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White Christmas(正是平克勞斯貝的金曲啊!),Jingle Bells,自從去年被強迫收看親戚小孩表演Jingle Bells的錄影VCD無數次後,這條歌聽多幾次我大概就會發紅疹。

Christmas Song以前在CBC的聖誕晚會上聽過Celine Dion唱的,印象很深刻,唱的超好,聲音清澈,充滿感情。現在的Celine Dion大概唱不出這種純粹的情緒了.自從在美國大賣後,高音賣弄的太明顯,讓聽者好像被她強拉著登上西馬拉雅山一樣.Diana Krall唱的有點像是催眠曲的感覺,柔柔的,好像沒有什麼技巧,聲音有一種節日撫慰人心的表情,本身就是一種魔力。

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這條歌,我第一次是聽卡本特唱的.之後聽過很多人唱過,但是都缺少那種對家鄉想望的感覺.我個人覺得,Diana Krall唱的還是沒有卡本特好,不過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感覺.爵士演譯下的Diana Krall,唱出都市人冷漠外表下面的那一團小小的火。卡本特唱出的是一種強烈純真的思鄉情緒,讓人有點揪心。

聽起來比較Canadiana的是Let it SnowWinter Wonderland,畢竟加拿大給人的感覺就是爆冷,下雪超多。在Winter Wonderland裡面,他甚至把歌詞從Frolic and play in the Eskimo way 改成 in the Canadian way,肯定讓冬天狂鏟雪的家鄉父老姊妹們感覺非常貼心!

專輯的歌曲安排也很有趣,就好像是被人邀請參加聖誕節晚餐一樣,一開始是熱鬧萬分的Jingle Bells,結尾時是略帶沉思的Count Your Blessings Instead of SheepCount Your Blessings Instead of Sheep是一條比較少聽到的歌曲,若真要選一條讓我最感動的歌,應該就是這條了!歌者的聲音跟樂團配合的最完美,排在最後一條聽起來有一點點筵席散後的空虛感,歌詞也很棒!

真的要讓人批評的大概是唱片封面了!我們素來知道Diana Krall長的美又唱的好,但是把禮服下擺撩到膝蓋上,露出光溜溜的小腿,穿著細跟的高跟鞋,仰臥的姿勢,看起來充滿了性暗示啊!

1. Jingle Bells
2. Let It Snow
3. Christmas Song
4. Winter Wonderland

5. 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
6. Christmas Time Is Here
7.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8.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9. White Christmas
10. What Are You Doing New Year's Eve
11. Sleigh Ride
12. Count Your Blessings Instead of Sheep

-----
後記:
(1) 在某年CBC聖誕晚會上聽Celine Dion唱的是Christmas Song,手快打錯字.
(2) 家裡如果有好音響的話,更能享受這張專輯的樂趣.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Celine Dion我有相同的看法....

一開始聽到她的歌時,都是感動加感動;我唯一有特別去學的英文歌就是她唱的!

但是後來這些感動都不復見了~_~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也買了幾張Celine Dion的專輯, 但是不太耐聽, 最近幾年唱的高音都像是只是為了飆高而高, 沒什麼意思@@

Anonymous said...

我這個週末一定要去聽聽看.
妳怎麼手腳醬快?

我也覺得Celine太"商業化"的唱了!

Anonymous said...

因為我喜歡jazz,所以我有試聽妳推薦Diana Krall的歌,後來我上網查,才知道她今年四月有到台灣演唱,而我竟然不知道.
今天來聽到聖誕歌,我好喜歡喔!
坦白說我喜歡聖誕歌的溫馨,今天早上已經聽了Diana Krall演唱的節慶歌,嘻,百聽不厭啊~

beeru said...

margaret~
我是Diana Krall的粉絲, 還是龍口牌的哩! Amazon.ca上面有所有的曲目可以試聽, 雖然每一條都只有大概30秒左右.
Celine used to be Quebec Sweetheart, 現在變成Florida Obasan了><....唉! 太瘦了,臉皺成那樣好可憐!

小悠~
平平都是節慶歌, 為什麼台灣的新年每次都是[鼕鼕鼕鼕嗆~]跟[每條大街小巷]哩! 這兩條真的是聽到悶死了呀!
英文歌就算跳過幾條我聽到耳朵長繭的金曲,都還有一些比較沒聽過的可聽. 但是一到12月, 每個radio stations都會放聖誕節歌曲, 也是有點感覺疲勞, 然後就拿出信用卡給他刷下去XD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