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05

<旅行>Pacific Rim National Park - Bog Trail

這次去溫哥華島西岸玩完全是自然之旅.最近幾年好像有點厭煩去大都市,就算去都市我大概也在古蹟和博物館和小店裡面走來走去,非常的老人趣味.就像多倫多一樣,我對她也厭煩了,自從downtown搬到這個靠近多倫多的小鎮後,越發不能想像自己若再搬回多倫多會是怎樣一個感覺.親近大自然有很多好處.大自然所創造出的景色,是人力遠不能及的.人在其中只能低頭,不斷模仿,然後認輸,就中甚至不需要言語.你能說什麼?「這山不錯,好雄偉!」「海灘好漂亮!」這種話,絕對不能充分地形容眼前的景色.不如好好地欣賞眼前隨季節轉化的景色,不用太多空泛的言語去矮化它了!

在Pacific Rim National Park裡走了好幾條Trails,其中一條就是Bog Trail.一開始走覺得平凡無奇,每顆植物都要死不活.原來這正是沼澤的特性.當地曾被冰河覆蓋過,土地屬酸性,唯一水分的來源就是雨水,但是都被地表厚達兩公尺的苔蘚層搶走了.看起來矮小的樹,其實數齡也有三百年.因為搶不到水分,慢慢的就枯萎了.死亡是個漫長的過程,雖然這些shorepines甚至不是松樹的一種,它長的慢,但死的也慢.一場飢渴難耐的戰爭默默持續了三百年,還不能分出最後的勝負.

來了這裡讓我想到一件以前在椰林BBS海外遊子版火熱的話題.有個在台灣的人來問說XX牌的礦泉水聽說是加拿大BC省溫哥華島產的,水來自島北邊的地下冰河水脈,不知道住在加拿大的人有沒有聽說過.海外遊子版大部分都是住美國的人,有一個住在溫哥華的V網友可能覺得有使命感,立刻跳出來說,他去過溫哥華島,由於他對野外的愛好,曾經追過一隻鳥到一個省立公園,但是那島上就他極目所及,什麼冰河都沒有,可見這台灣的廠商亂騙人.另一個人說,是應該有啦!因為這家礦泉水剛好是他爸爸跟朋友一起弄進口的,絕對是加拿大出產.相關人士的發言先天上的弱點就是利害衝突,聽起來好像不太可信.V網友立刻大砲攻擊說,如果那麼好的水,為什麼超市沒有賣?應該賣到斷貨,怎麼可能有剩下的銷到台灣去!

我發言說,應該看看礦泉水在哪裡裝瓶的.去協會查一查,立刻就知道.有些礦泉水市場很侷限,廠商也沒能力大量在店頭舖貨.一個見多識廣的C網友舉出一些佐證說,溫哥華島的確有冰河遺跡存在,還指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你現在沒見到,不表示從來都沒有!

當我在Bog Trail看說明小冊子上冰河的記載時,想到C網友那時的說話,忍不住微笑了!資料上說明這個沼澤大概是四百年前形成的.溫哥華島上很多這種奇妙的生態,真令人著迷.走完之後想到:不可小看小東西啊!

沼澤空曠的景象


地表上鮮豔的苔蘚.也許因為土地是酸性才呈現出這種顏色,其他地方的苔蘚都是綠色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照片上的景色來看,真的是鮮豔極了!

我很贊同那位C網友說的
?你現在沒見到,不表示從來都沒有!?

越來越期待妳這次旅途的照片了~^Q^~

Anonymous said...

那就要慢慢等囉!遊記要慢慢寫,不然寫出來就跟可怕的流水帳一樣,只會破壞旅行留下的美麗印象啊~~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