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05

大而無當的七劍



在看七劍之前,我對它是很充滿期待的.以前徐克拍的一些武俠片都是經典,像是倩女幽魂,蜀山,笑傲江湖等等.這次這種大製作大卡司,讓我在觀賞前都充滿了興奮的心情.

不過這種心情只持續到第一個人頭落地前 .......接下來的收看的心情是

第一個小時:應該會交代一點重要的事情,先忍一下等著.

第二個小時:都已經花了一個小時看了,就忍著看完這個話題片吧!

第二個小時以後:做事要有始有終,無奈地等片尾跑字幕

片子開始時那個頭剃一半的女人感覺視覺上蠻震撼的,接著上場的大廝殺,卻讓我想到魔戒裡半獸人跟剛鐸人民的大混戰.片子一開始的時候沒把時間點給點出來,我一直看到最後王敏德演的王爺才看出這是清朝時候的事情.(王敏德認真演出的王爺,感覺實在有點搞笑)還是片子一開始就說只是被我漏掉?但就算心裡有這個疑問,也不想再把七劍拿出來再放一次.

雖然七劍有七個大俠,我只記得霍青主(劉家良),楚昭南(甄子丹),楊雲聰(黎明)和武元英(楊采妮).其他的三劍都非常模糊,有一劍(光頭)還是看到後來才發現有這個人.楊采妮,嗯,怎麼說?就是欠缺女主角那種光芒.比柔弱,綠珠比他行,比剛強,好吧!他也可以算是剛強了,但是那跟志邦還有跟雲聰蓋小棉被是怎麼一回事?楊采妮的角色一出場只是一個髒兮兮的村姑,吹著不成樣的小調,這樣的村姑被天山老人授與天瀑劍?不是劇情太牽強,就是楊采妮演的還不到位,做不出那種感覺,也或者是.....徐克的問題?還有,如果楊采妮是由吹笛而悟出操縱天瀑劍的方法,那他吹的笛曲韻和技巧也好歹反應一下一點高強之處,我捫心自問:完全感覺不出來!我可能比他好!

劇情的發展很簡單,就是七劍下山救武莊.神奇的事情是,在這150分鐘裡,七劍裡露臉露到我能記住的只有四劍,愛情故事若有似無(這本來就不是徐克的強項),劇情簡單成一直線但岔了一隻去交代高麗人的愛情,到底時間花到哪裡去?光風火連城殺到武莊前,已經花了30分鐘打打殺殺其他村莊,還有天山老人交代各式各樣超級華麗的殺人武器.李安的臥虎藏龍是把人弄到天上打,很夢幻的.徐克是抓著人在地上打,打是打出來了,也打的很不錯,特別是甄子丹在窄巷裡很打得,動作很漂亮,但是這樣有沒有豎立出徐克新的武俠電影風格?還是沒有吧?也沒有創新的感覺.那些劍都很漂亮,但是也只有漂亮而已.

美術,不錯,音樂,很大的問題 .我敢說任何人看完七劍都不記得主題音樂是什麼,因為那主題音樂跟電影就是不到位,嵌不到(而多少人是看完臥虎藏龍走出戲院心裡還會響起馬友友的大提琴聲?).劇本,也許原來不錯但是東拼西湊,埋下的伏筆變成畫蛇添足的敗筆(古兵器出土,請問這古兵器最後可有派上用場?).攝影,主角的臉大部分都是一晃而過,要不然就是把頭切掉一半.

跟李安比,臥虎藏龍有一點武學和美學理念.跟張藝謀的英雄和十面埋伏比,徐克這個片子絕對比他好,主要的原因是張藝謀為了得獎走火入魔搞的太失敗了!

不管影評是好是壞,我就是覺得這片子大而無當,很可惜,很糟糕~~~

PS: 喔!差點忘了,這片子還是有感動我的時候,就是志邦去放馬,老馬來福跑回來找主人時,忍不住感覺有一點點心酸啊!(話說回來,這段無關劇情,可以剪掉或剪短一點的!)

1 comment:

beeru said...

張藝謀名聲大,玩太多東西,企圖心太強,導致失敗著地的特別響!但我想他大概也不想被人家說成只會拍中國農村,老是以這種貧窮面去國外拿獎的導演吧!
英雄我已經很失望了,十面埋伏讓我想起李棠華特技團~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