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讀者感Sense of Audience

最近又開始在YAM女人私日記那本寫東西了,根據以前的經驗,我把一些搞笑的,無關緊要的,瞎扯淡的裝到那裡去.女人私是一個很弔詭的地方,說穿了就是以自己娛樂大家(所以日記主人要有心理準備去自娛娛賓).有一個永遠方興未艾的話題,就是「異國戀情」.最近有個活動是送書,小編用的標題是:想不想大談一場異國戀情?對不起?大談一場戀愛跟小談一場戀愛,語意跟談戀愛完全不同,全都是玩票性質.看到那個標題,大叫幾聲,想倒地. 也許小編知道有人莫名其妙做了蝴蝶夫人,所以鼓勵大家也給他玩回去?

昨天還見到一篇很令人玩味的日記:如何讓自己的日記本高人氣.作者提到,每天自己點個幾次製造點閱率,到處逛給咖啡豆,十個日記主有八個會來「回禮」.

自己點自己寫的來自己看,看到點閱率上升,自己爽,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輪迴.

還有些人,看起來就是假假的.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那種.我想並不是因為她們真的是完人,而是意識到他們的讀者.讀者可能對之前他寫的完美形象大加讚揚,日記主就只能繼續維持下去.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就是很值得探討的一個層面了.BLOG是私的表現,最後假象維持不了,只好捨棄BLOG的讀者另外開一本BLOG繼續寫,然後又要繼續有讀者,嗯,很怪的CYCLE.

就像是自傳一樣,一旦傳主強烈意識到讀者,寫出來筆觸多了冷靜跟裝飾,少了投入,不太是好事.就好像颱風的受害者對著記者鏡頭說話,再三NG後,看鏡頭看的越來越矯作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其名是「私」日記,
但很多人po著po著,
就把人氣或豆子當跨國事業在做了^^
真是...嘻...令人惶惑的小圈圈哪!

beeru said...

可不是?
你說跨國事業,我覺得?演藝事業?比較貼切.畢竟當我自己人來瘋的時候,是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拿著麥克風唱歌的超級天后哪!^++^

Anonymous said...

這個也算是"私日記"的副作用?!
剛開始我也會對"豆豆數"給他那麼有點在意>"<

不過寫著寫著就變成自HIGH了XD

到現在就是剩老朋友會到我這來看看了^^
不過這樣我反而覺得....很自在?!
喀喀喀~^^~

Anonymous said...

哈哈...豆來豆去蠻也無趣無聊的,
管他的呢, 我們寫自己的文章, 自己舒爽就好了, 因為對我來說, 再多的路人留言,根本比不上老友一句問候...

Anonymous said...

幸好妳出現在我那裡~~
電腦中很嚴重的毒~連續重灌了兩次
什麼資料全都不見了~哈...(乾笑)

嗯~之前和幾個人討論過~
好幾個人~都是因為強烈意識到有讀者的關係
到最後~日記是為了寫給別人看~而不是像當初剛去私日記時只是單純為了寫日記~@@
到後來~死的死逃的逃~:p

我倒比較喜歡現在這樣~大家偶爾逛逛別人家~
^^

beeru said...

我也比較喜歡現在的形式.自己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去別人家裡逛,也不會勉強自己留言,大家一切隨意,更輕鬆自在^^~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