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05

莫須有的戰場



今天看了這個片子的DVD,看完後只想嘆氣?唉?

光看DVD的封面,我以為會是很精采的黑社會黑吃黑的影片.(題外話,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香港人對警匪對峙和黑社會這種題材情有獨鍾,愛情片簡直不能看,討論哲理的,如大隻佬,都虎頭蛇尾).看到導演王晶,有五分鐘猶豫,後來看到張耀揚就勉強決定買回家了.錯誤的開始 ....

劇情似乎很簡單,就是曾志偉演的黑幫大老龍老四發現有人買兇要殺他,他懷疑是幫裡的三個大哥:棺材,Jinny跟砲彈其中之一窩裡反,暗地叫他在元朗埋伏很久的手下柴叔(廖啟智)和柴叔的囉囉發仔(余文樂)當他的隱形貼身保鑣.後來劇情演變,原來都是大老所佈下的局,發仔是大老的兒子,這一切只是為了測試發仔的能耐,並剷除那些可能反對發仔繼承大老地位的勢力.最後發仔死都不願被大老呼攏去當黑幫掌門人,就自殺了.

爛在哪裡,待我慢慢數來?

1.曾志偉的眉毛,實在是太黑太濃了!看的我想拿剪刀去幫他修眉,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戲裡的造型越看越像壹週刊老闆黎智英.

2.雖然說王晶自己接受訪問時,說這是一個跟無間道不同的片子,但是光看開場的十分鐘,我覺得王晶已經無間道附身了.運鏡,甚至是衝突的內容,都跟無間道很像.

3.探長(林雪)的那個角色是幹嘛的啊?林雪簡直比王晶御用女主角關秀媚還花瓶.第一次出場,跟曾志偉說有人要殺他,接下來出場等於串場.也許導演用探長的腳色來說明:黑幫內鬥真的不關警察的事情?

4.血腥的黑幫儀式,看了想吐.一下子就大家臉上被噴滿血,然後來個死人大特寫.

5.電影的伏筆是該埋.但是埋的太明顯也不行.在砲彈的Sauna裡面,發仔拿槍出去追砲彈一幫人,曾志偉靠著牆坐在地上,臉上忽然詭異的笑.任何港劇/港片經歷>1片的,都知道那個詭異的微笑代表什麼.既然這樣,有什麼新奇的?千萬不要小看觀眾推理的能力啊!一但觀眾知道你在玩什麼,就一點也不好玩了.

6.導演,到底想傳達什麼訊息呢?這看起來像是一部「黑幫老大呼風喚雨,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兒子」的電影,拍的深刻一點,也許可以像是"教父"那樣.但是就這麼轟轟亂亂的,除了大老和柴叔,全死光了.片尾曾志偉的那幾個鏡頭,很矯情. 更不用說那句punch line「想要坐這個位子,就要照遊戲規則來」黑幫老大要登基還要先被關個一年才行,實在太老土了!

7.劇本,唉,能怎麼說.前面的鋪陳還不錯,到後來就虎頭蛇尾,草草收場.看完片子後我發現,大老愛怎樣就怎樣,他今天要冤枉你想殺他,你到最後會被他逼的不殺他不行,最後就真的被大老做掉了.曾志偉手下的三個大哥,都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型的.

8.廖啟智演的柴叔,忠心到愚笨.所以一點深度也沒有,可惜!

9.電影名稱毫無意義,中英文都是.白色到底是誰代表?由串場的探長嗎?拜託,探長只有被大老找出唱歌喝酒當不在場證明的份,從來沒被擺上檯面吧? 整部電影裡,大概只有黑灰兩色,白色少的可憐....

總也有好的,不能只說壞的.王晶的風格也變了,這部片子完全看不到在娛樂片裡熟悉的作風.攝影有幾段有一種洗鍊的美感.詭異的是,在這種刻意營造出微妙詭異的黑色電影裡,我竟然能看到一段讓我哈哈大笑的橋段(張耀楊被炸傷的那段).配角演的不錯,除此之外,就......說不出什麼來.

不知道三岔口會是怎樣?希望三岔口比黑白戰場好看一點點....

=====
黑白戰場
◎演員:曾志偉、余文樂、關秀媚、黃伊汶、林雪、張耀揚
◎導演:王晶、鍾少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疑~~beeru喜歡看暴力血腥片嗎?
我很喜歡耶??不過我對港片沒什麼興趣?
因為我不喜歡配音配的怪怪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不是原本就是那樣的聲音?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聲音總是怪怪的?)

beeru said...

我普通啦!但是太血腥的我不行.我最喜歡的是喜劇?

三岔口聽說也是爛片?可能無間道後,大家都在搞這種正亦是反,反也可正的邏輯.

港片如果是看原音+字幕的話,比較好看.配上國語的味道就走了一半了.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