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暖秋般的聲音 - 鳳飛飛



上次三三送了我一片《鳳飛飛35週年演唱會》CD.她本來是買來要送給她婆婆,結果忘記送給她,所以就送給我.鳳飛飛我從小就覺得她很聳,我腦海裡只記得她帶著帽子扭來扭去的那一個很土的時刻.

結果這一片CD放在電腦室(這年頭,家裡沒書房,只有電腦室)裡,大家上網時就一邊放來聽,意外的受到大家的好評.特別是beeru的大姐,簡直把它當成卡拉OK來邊聽邊唱.有幾條歌我是第一次聽,但是卻有一種懷念的感覺.她那年代翻唱很多日語歌曲,唱腔也像演歌一樣很注重轉音.但是,畢竟是唱了三十五年的人,基本功了得,唱起來行雲流水,而且她已經50了,聲音沒沙啞沒濁,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是我的第二張鳳飛飛的CD.第一張是1992年出的《想要彈同調》,裡面收錄了台灣光復初期的一些台語歌,很多都是當初作曲家沒出版的歌.這一張,想家的時候絕對不要聽?,尤其是阮那打開心內的窗(國語:要是我打開心裡的窗),這首歌在很多台胞的聚會裡根本是催淚彈.這張CD絕對是典藏級的.



35週年演唱會這張,就收錄了她出道這麼久唱過的各種不同型態的歌曲.有聳聳的涼啊涼好好愛我,也有月朦朧鳥朦朧這些瓊瑤電影主題曲,也有羅大佑譜曲的心肝寶貝.其中我喜歡的還有最新編曲的松林的低語,以前的編曲是節奏比較快的,感覺不像低語,像快語.這次配合鋼琴和牧笛,有一種淺斟低吟的感覺,把歌的意境提升出來.

另外有幾首歌也是意外的好聽.現在的國語歌幾乎都在說愛情,以前卻有這種歌詠季節(涼啊涼),大自然(大自然),努力向上(孤女的願望)的題材,還能成為暢銷歌曲.雖然說跟兩蔣時代時,歌曲要有正面意義的這種要求有關,這些歌曲還是很耐聽.

鳳飛飛的台語歌也唱的很棒.特別是光復初期的台語歌,詞意和旋律都很悲傷悽愴,所以歌者的功力就很重要.有些人唱的太用力,反而失去了那種悲傷的感覺.鳳飛飛的唱法,給我的感覺就是百分百的台灣人:日子是不好過,生活也艱難,但是總是要過下去,要有點希望,怨嘆不能太久,雖然是命運,但是自己要努力?

聽著聽著覺得有點像是回到童年了~特別是第一首溫暖的秋天,據說演唱會上是邊哭邊唱的.這首曲目是最好的開場,跟著她的歌聲一起回顧她在歌壇的35年,誰能說她不是台灣的歌姬?

Disk 1
01 溫暖的秋天
02 相思爬上心底
03 雁兒在林梢
04 夢難留
05 幸福、大自然、喝采
06 流水年華
07 又見秋蓮
08 河邊春夢、月夜愁、思念的歌
09 花笠道中(日曲)、孤女的愿望
10 心肝寶貝
11 組曲:夏的季節、涼呀涼
Disk 2
01 楓葉情
02 月朦朧鳥朦朧、一顆紅豆、心影
03 好好愛我
04 松林的低語
05 敲敲門
06 追夢人
07 掌聲響起
08 巧合、我不能沒信心、奔向彩虹
09 我是一片雲
10 愛不完的你
11 祝你幸福 (鋼琴+現場觀眾合唱)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說到鳳飛飛
我最記得她的常常在唱完歌後會比個手勢

舉起兩根手指,比個近似敬禮的動作

然後嘴裡說著"感謝您!"

~^^~

beeru said...

我們家附近夜市賣鹹酥雞的老闆娘, 也是用鳳飛飛的口吻, 邊收錢邊說: "感謝您"~^+++^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 晚飯前後的時光
小孩們群聚在空地仔~
『唱歌比賽』
我的招牌歌曲便是
一道彩虹、然燒吧火鳥以及..高山青(這是指定曲..可能是因為我輪廓深..老是被要求唱這首)
提及鳳飛飛我總令我到媽媽
邊疲累地趕製客人訂作的衣服,邊眼角含笑帶淚地被我誇張的舞台動作逗得不可開支
媽總是說~
等你長大了送你去學唱歌好不好

而現在媽已往生 這些回憶反倒一幕幕地重湧心頭

Anonymous said...

無意中逛到這裡來,希望沒被當作是來亂的。
「想要彈像調」我也超喜歡說。
http://blog.yam.com/bichhin/archives/2189290.html

你的部落格好豐富哩。

Anonymous said...


http://blog.yam.com/bichhin/archives/2189290.html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好像網址太長無法留住?
blog.yam.com/bichhin/archives/2189290.html

Anonymous said...

最後面是
2189290.html

Anonymous said...

blogger的留言系統常常有問題,剛剛簡單看過你的幾個blog,你的文筆很好呢!謝謝你的留言!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