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05

一年又過

剛剛一個朋友打電話來約明天喝咖啡,上次見到她是去年的事情.電話裡她問:「你這一年做了什麼?」

真糟糕,亂七八糟的事情似乎做了,但也做的不夠多.總不能說我過去一年都在減肥吧!更何況體重計上的數字根本是猛往上飆.嘴裡只好胡亂說,去了香港,回了台灣,寫了小說(沒寫完的一堆),弄了Blog(這也能算件事嗎?),約了出版社(但又發懶沒去跟進),接了翻譯(也又是沒做完).一大堆五四三沒營養的事情,真正做完的是:

結結實實老了一歲!

唉!可怕呀!

尤其可怕的是,用google搜尋舊同學,這個副總,那個教授.只有我還在家裡蹲.究竟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呢?最主要的關鍵是:我可恨地竟然移民了!住在加拿大有時是讓人很喪氣的,可喪氣的因素百百種.常常忍不住腦袋瓜就亂想,如果我是男人,當男人多好啊!第一個優勢就是生理,男人老的慢;然後還是生理,男人的身體不必為了生育做準備,甚至乎到了八十歲都還能傳宗接代(如寫Seize the Day的Saul Bellow).再來,從動辭上看,男人說我娶你,是一種獲得的關係.女性說我嫁給你,是一種從屬關係.當你被某人獲得,實在很難心靈上自由.所以說,我想做男人.但是,我並不想獲得任何人,所以如果我真是男生,大概不會結婚(說大概也是因為話不能說的太死).

之前有一次網聚認識一個台灣女生,她嫁過來人生地不熟,英文又不太行,也是一個沒什麼特點的人.結果大家提起她,就說她是有一個疼老婆的好老公的人,幸福到爆.結果幾次都是這樣說她後,漸漸的她就不出現了.我大概了解應該是說她幸福這檔事情,讓她覺得跟大家來往變成負擔吧!像我自己去某宗教團體聚會時,也常常聽到人家說大家要多奉獻心力幫助他人,有時覺得自己都窮的要命了,跟著一堆富人去搶插上天堂樂園的頭一柱香,實在太累,漸漸地也避開他們的集會.就像我這自我嫌棄的閒日子,說出來很多副總跟我說:「唉!我可羨慕你啦!有人養,真好.」卻不知道養在豬圈裡的豬,也想去高速公路上開保時捷時速狂飆到250公里,即使你拿著擴音筒去對著豬耳朵喊話,喂!你該生隻豬仔啦!

所以你說,這年頭做男人多划算啊!

但是眼見這輩子無望做男人,總是要想想辦法,讓自己女人當男人用.首先是,這家我也出錢買了一半的股份,他拿一樓做書房,我要間自己的房間不過分吧!先把電腦和用書搬去,門雖然不能鎖,但是能關門感覺就皇帝大.以前我的電腦放在二樓陽台前面的那塊陽光室,就在廚房流理台前面.總覺得自己的大腦是附屬於廚房的一部分,還是未升級的配備.現在搬上樓上的小房間,感覺完全不一樣,即使這個房間四周牆上都是前屋主留下的可愛嬰兒房壁紙.

再來就是,真的要認真找工作了.但是這樣並不代表我想累死自己,以前那份可惡的工作讓我身心疲累不堪,有時夜裡只想痛哭流涕.另外就是,千萬別讓這裡的老人家搞清楚我在做什麼,反正他們也不在意,越神秘越好.去當農夫也要說成「促進人類與土地交流以及增進兩者和諧共存關係」之類,打高空,能打多高就打多高.

所以說,我的一年都是在這種反反覆覆,自言自語裡過掉的.自己難辭其咎,對方沒壓榨我也沒欺負我,只覺得默默地萎謝了.但我總是要把那些寫了一半的小說寫完,這是我的功課. 管他能不能賣錢,管他有幾個人看.

雖然如此,夜裡難免在夢裡遊回台灣,過自己的天倫夢,夢醒又有點心痛.那感覺就像三毛女士形容的:遊魂被領到望鄉台上看著自己的軀體.所以我要記得在一些時候把門關上,我需要把靈魂關在自己的身體裡面.

現在就是關著門,在自己的房間裡寫字,真暢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次在MSN上看到朋友的暱稱,就覺得大家混的很好,越爬越高,不免感慨自己在美國這兒一事無成.不過我朋友倒是都說羨幕我們在家當
"貴婦"...人大概都是這樣吧!

我很喜歡你寫的文章,很有深度,也很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出小說,一定要跟我說喔,我要去買一本來看!

咩咩

beeru said...

哇?你連用了三個?很?呢!
很喜歡,很有深度,很有看法...讓我看到飄飄然,又拿出我的阿龍鋼筆練習簽名了!
我會努力!^^

Anonymous said...

看你這文頗有戚戚焉
回顧自己十年間
雖沒白走
但現在已走在關口
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哎,心很煩
所以最近比較少來看朋友
不過等一陣有空
會再寫些PO在小窩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