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9, 2005

夢中那溫暖的手




今天早上真不想從夢境中醒來.

昨天晚上半夜醒來一次後,在床上躺了好一陣子都睡不著,索性跑到客房去試試看能不能睡.客房真好,又安靜又黑.果然一下子就睡著了.

夢境中,竟然見到好久好久不見的人.那思緒,又被牽引回到那好久好久沒造訪的過去.在夢中,我跟他在某處碰了面.他問我這幾年可好,敘了敘舊.然後我說我要去某某地,他提議不如一起搭公車去吧,他家也在那附近,可以去他家走走.夢中還是一個青澀的我,彆彆扭扭下答應了.

公車上的乘客很多,我被推擠著,緊緊地挨著他站著,忽然在夢中也感覺到他那黝黑的手臂裡傳出的,一種熟悉且令人安心的體溫.我抓著他那日曬過後的手,他問:怎麼啦?我只是搖搖頭,不想說破這是個夢.在夢中這個公車搖搖晃晃的開到了郊區,下了車,我跟著他穿過巷弄.在一個平房門口停下來了.我很訝異,因為在以前的夢中,我曾經來過這個地方.我跟他說,我到過這裡,只是不知道他家也在這.夢中我見到他的家人.談了幾句,我說我要走了.

他送我出門口,到了公車站,他說:『我常常想起你,在這幾年...』然後就沒說下去.

我跟他說:『我也是.希望你都還好.』公車來了一班,是他要搭的.他放過了.結著又來了另一班,他抓著我的手臂,叫著:『快追,是你的車,別錯過了!!』

在夢中,他的體溫又從手掌心透出來,那種溫暖又讓人悲哀的溫度,是真?是夢?

(畫作:夏日街景 陳澄波 1927日本第八屆帝展入選/台灣美術圖像與文化解釋) 2004.9.2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作過很多很多夢
很真實 很美好的
很恐怖 很驚駭的
很悲傷 很科幻的

醒來後都只有一種感覺--失落

噗~^^~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