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又爛醉又清醒

這次去歐洲本來以為是爛醉的旅行,結果卻意外的清醒的很.西班牙小酒館雖然多,但我討厭在陌生地方喝到頭暈,更別提喝到醉這種事.事實上我從來也沒喝醉過,不是酒量好,而是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喝啤酒應該跟朋友或家人一起說說笑笑.白酒適合一個人靜靜的看書,或是一邊配上超級豪華的大喇叭放一張上好的音樂光碟,更或者,又埋頭寫永遠開了頭又寫不完的故事,一個又一個的寫.紅酒我是不碰的,原因有幾個:一,不覺得好喝;二,喝了總是嘴唇染色;三,做作.紅酒佐餐時通常跟肉搭配,肉又是一個我不喜歡的食物.冰酒只有在聖誕節跟新年時才喝上幾口,配著甜點,感覺更甜.

前一陣子有一個很說不出口的喝法,自己陶陶然用此法喝了不少.把墨西哥產的咖啡酒Khalua和牛奶以1:2的比例調開,喝起來很像咖啡牛奶,但是酒精十足,喝一小杯就增加不少睡意,當然這個方法也是增肥的捷徑,已經好幾個月不敢再碰了.去花圃買花苗的時候,最想買薄荷回來種.別人以為是薄荷粗賤易活,但我心裡想的是採收了薄荷葉後,再加一點Rum,一點檸檬汁,一些碎冰,就可以做成一杯滿是薄荷香味又後勁十足的Mojito.當然Rum也是要買古巴那種不甚精製的Havana Club White Rum.

喝酒是我神秘的嗜好,雖然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提起好多次,卻知道我會喝酒的人不多,大概我給人的感覺離酒精太遠,我自己也稍微歧視那些滴酒不沾的人(除非對方對酒精過敏).喝啤酒和調酒還可以,其他就完全不願意跟人分享,當然佐餐的酒也是例外.但其實調酒我也不太喜歡.這次去西班牙喝最多的是啤酒.每次點飲料時,我總會想起一個已經去世的長輩說的話:「如果你覺得火氣大快生病了,就要多喝點啤酒降火」.所以在西班牙時幾乎每餐(除了早餐外)都在喝啤酒,因為感覺快生病了!還有一個世界通用的規定:拜託拜託,看球賽不配可樂也要配啤酒,千萬不要把紅白酒拿出來!紅白酒配球賽實在太不上道了!

到了Pamplona參加奔年節前,我心裡曾經悄悄地想過爛醉的可能.等到我站在Pamplona市中心時,這個原始的慾望就完全被消滅了!整個街頭都是爛醉的人.這是說,醉到隨地吐.男人對著牆壁就可以解開褲子上的拉鍊跟公狗搶尿尿的位置,有些爛醉但是做不出對牆尿的男人,會找個寶特瓶把東西「存」起來,然後栓上瓶蓋讓寶特瓶到處滾,女人則兩眼茫然看的天空傻笑,在草地上睡覺,不然就是在開門營業的店裡廁所死命敲門意圖驚嚇正在如廁的女客.有一次我看見一個男士-分不出是西班牙人或是觀光客,只知道他爛醉-正對著某個名牌店的牆壁暢快地解放,拉拉鍊抖一抖時,回頭看見我經過,還給了我一個酒醉的微笑,兩隻手在白色的褲子上擦了幾下,跟我招手說:「hola, senorita.」.到了酒吧區,一群群酒醉男女摟摟抱抱,地上到處都是酒,在攝氏快四十度的溫度下跟嘔吐物的殘屑混雜成黑色的液體,走一步就黏一步,感覺像是在未乾的瀝青柏油路上走路一樣.忽然掃街車出現,往地上高速噴灑清水,一群混在街口的紅男綠女口罵髒話,拿著酒杯跌跌撞撞躲躲藏藏,我覺得我好清醒,因為我可以避開那些掃街車上的水,那一群可以喝到世界末日的男女的褲腳全都被水潑黑了.

結果到了離開Pamplona時,我一滴酒精飲料也沒碰.

前天去這裡的酒舖LCBO買做菜用的白酒時,順便逛一逛.自從上次搬了半打白鶴清酒回家當料理酒後就沒再去過.現在竟然開始賣白鶴的純米大吟釀,悄然放回架上,一定不好喝,然後又買了一罐月桂冠清酒回家當料理酒.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一樣. 怕醉酒而幾乎不喝酒. 曾經醉過一次, 雖然只一頭倒下睡覺可是我不喜歡那種感受.
我這種control freak, 要我失控? 去撞牆比較快!
不過最近我很哈巴西啤酒"Brahma", 一點都不苦不錯喝耶.

beeru said...

以前睡不著時真的喝了不少.現在因為酒熱量太高,很少喝.現在天氣變冷,我家的sake消耗量開始增加,用電鍋煮個甜甜的桂圓糯米飯,熱熱的扮上一點黃糖跟一點sake,超溫暖的.

Brahma在LCBO有嗎?還是得到The Beer Store買?下次去找找看.

Anonymous said...

喝 好高檔阿~拿月桂冠當料理酒~^o^

人家很俗仔的~^_*"
只喝很"娘"的梅酒跟ARBOR MIST的果香酒
醬就夠我紅得跟蝦子一樣啦~^o^
跟基因有關吧~
我爸就是內種號稱喝一口
卻被喝一打的人扛回家的內種~#_#

冰酒真的粉不錯^_^
我也愛它高甜度的味道~

steph

Anonymous said...

台灣紅摽米酒才是真正高檔的啦!加拿大有,但是不容易買到.普通超市裡賣的料理米酒都加了不少鹽巴,簡直不能用,所以我都是用sake當米酒代替品.

炒青菜時起鍋前放一瓢sake很香,芥蘭/油菜這種纖維比較粗的菜放brandy/whisky更讚.冬天時還可以一邊當大廚一邊喝sake,哈哈!廚師的福利~~~

Anonymous said...

Brahma應在LCBO也有賣, 不過"溫ㄤ"都去Beer Store買.
BTW, 又去大統華了喔?! "dame desu ne~"
(だめですねぇ?)。私と同じじゃない?
:P

Anonymous said...

果真是個挺神秘的嗜好......
不過也是?通常很會寫的都喜歡來個一小杯^^

這兒佐餐或飯後吃起士時總愛配一杯紅酒
不管年份再怎麼厲害...
還是不喜歡那種微澀的口感
(說的比唱的好聽?其實我是一杯就心跳加速...還是喝喝CHOYA的梅酒就好)

姑娘真是好牙人!
月桂冠當料理酒......
我都只買"盛田料理清酒"
人家白紙黑字寫著料理清酒就表示其實跟水差不了多少唄?

對了!最近邊做工邊愛唱那首"海鷗飛來"
邊打磨牆時邊唱
厚???超有那種懷舊氣氛的說
可惜不住在海邊......
(我哼kamome時老爺還問我"啥?!台灣早期就吃Camembert喔!"一3一......)

Anonymous said...

margaret~
我最近好像被大統華無形的黑手控制住,三天兩頭去那裡買吃的,而且都是去買零食,義美夾心酥x2,大包蝦味先x2,蘭花干/五香小豆丁x2,西瓜x3,龍眼2lb,銅鑼燒1包(6個裝),買醬多.... 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

真的要克制一下,反正現在不買以後也買的到.@@(自我催眠中)

Juno~
今天我們要把前院兩個快掛掉的小灌木挖掉,開始做花床,要來唱女工主題曲:「孤女的願望」.哈哈!你應該也可以唱這條~^^

不好意思,讓你羨慕一下,我家有月桂冠梅酒.我每次都把它加通寧水或者蘇打水喝,現在還剩下1/5罐.CHOYA梅酒這邊似乎沒賣,只好放棄這豪華的慾望.

老爺的想像力真是豐富ㄋㄟ~你有沒有跟他說台灣的Camembert都會飛^+++++^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好像被大統華無形的黑手控制住
^^^^^^^^^^^^^^^^^^^^^^^^^^^^^^^

^+++++++++++++++++++^

呵呵呵~~~ 我也喜歡去大統華"出巡"~~
近我家這邊的Warden店現在從營業至午夜12時到weekend面通宵營業。雖然我是沒有凌晨跑去,但是常常晚上吃飽飯後去買特價熟食,或是晚上不想太早回家時去逛街。基本上大統華裡沒有一次不多人,看來 Toronto night life 除了 clubbing 外要加一個 shopping at T&T 了。

其實大統華東西很貴,但他的零食區就是吸引啊~ 吸引闊佬的後生仔女外,食水深。^^ 昨天才買了一大包芒果軟糖和綿花糖……

Anonymous said...

熊貓仔~

喔!別再說下去了~~~~~~~~~~><

他開幕不到10天我已經去逛了3次,蝦條還是Calbee的好吃,韓國的農心蝦條趕快粉粉的.特價熟食是我決定短期內(期限不敢放太長><)不再碰的東西,我想你也發現它的油不少,上次吃的我肚子怪怪的(我想是它用的油不好或是油太多?).最近正努力回到Superstore的懷抱中,再這樣吃下去不但錢包大傷,體重計也要換.

每次經過中式小吃部,超想買牛俐酥來吃,還有咸煎餅~~~天啊!不能再想下去了.....我們一定要逃離大統華的魔掌!

Anonymous said...

Did you delete your newest post "You guys should be grounded"? I was going to leave a message, but I couldn't find that article any more. Well, I thought the writing was funny even though you were kinda pissed. I apologize for being insensitive to your "pain", but I was really amused by your writing. Especially I like your use of the word "grounded" - it made laugh. (Sorry again!)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歡 mojito,喜歡那種類似檸檬水,又略帶點酒味的感覺

基本上我是滴酒不沾的人,因為之前我的酒精過敏十分的嚴重,當我喝了啤酒後,全身因為癢而不停的發抖後,我就戒了喝酒這件事,直到結婚後,身體似乎在不停的變化中,我又似乎可以喝一點酒了,可是當我好不容易尋找到酒精味不重的 Lambrusco之後,我的酒疹突然佈滿的全身,我才明白..我就是那種今生與酒無緣的人阿..

Anonymous said...

人在異鄉,格外想念台灣的美食,反正油錢已經省很多了,就給他努力買吧!

beeru said...

to 阿婆
Mojito的酒精含量是45%,那東西後勁超強.但是清清涼涼的薄荷味和檸檬香,又讓人怎能不愛.

to min
我正在戒大統華當中,多買多吃多肥啊!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