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評論員的邏輯




雖說我自己也是邏輯不好的人,但也許正因為有這自知,看討論性質的節目就特別注意受訪嘉賓談話的邏輯.有時難免會覺得是不是台灣有頭腦的人都不屑上節目說話?或者是製作單位覺得這些說話有條理的人會降低收視率?請來的嘉賓,言談的層次跟市井小民幾乎沒有差別.最近倒扁話題頻頻在電視節目中出現,前幾天在看衛星新聞時,就看到TVBS的夜間新聞弄出了一個小時段安插了幾位所謂的「政治評論員」說話.看完那個節目後,我心中「最令人唾棄的職業」裡面,除了「胡說亂報的電視記者」和「說注音文的律師」外,又多了一個「說話說了好幾年還沒長腦的政治評論員」.

首先,我不知道主持會談的那個美麗的女主播有什麼實質上的作用,但花瓶的功能是有的.

受訪的嘉賓有三人,其中兩個(一男一女)是所謂的「政治評論員」.他們的論調很...怎麼說?...有趣.女評論員痛陳扁政府上台後台灣經濟每況愈下,然後拿出一張自製的表格,把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跟中國/新加坡/南韓/日本/印尼/泰國/澳洲做一比較,然後痛心疾首的說:「大家看看,台灣才4.5%,比印尼泰國那種國家還差!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以下無意義字眼刪除,反正我也記不得她說了哪些廢話).」

看到電視上認真且一臉嚴肅的女評論員口沫橫飛的痛斥,我卻噗哧一聲笑出來.果然是政治評論員,除了評論外沒一項專長.

凡是列表比較時,列在同一張表上的等級相同,比較起來才有意義.她表列的國家只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在台灣附近的國家.但請注意,日本是已開發國家,印尼/泰國/中國是開發中國家.台灣的地位有點尷尬,剛好在中間.換言之,這個評論員是選擇性的解釋自己手上的資料,她明示的論述是

台灣才4.5%,比印尼泰國那種國家還差!

但她選擇不說的論述是: 台灣是4.5%,比日本/澳洲這種國家好!

我想她之所以選擇不說,是因為自己也知道那張表的問題,而且一說出來就推翻了她明示的論述.我們仔細看看所有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就會發現已開發國家的成長率普遍低.如果我們把美國(3.7%)/加拿大(3.2%)/法國(1.5%)的經濟成長率放上去,就更突顯那個表格隱藏的問題.

所以接下來女評論員說什麼,我心裡已經對她的評論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她可以選擇呈現出對自己論述有利的資料,但是這張表和論點暴露出連資料選擇的能力都還需要加強.

男的評論員也沒好到哪裡去.男評論員說,這年頭都不知道該怎麼樣評論政治了,幾年前對的那一套,幾年後又被推翻.以前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現在全是灰色.

對不起?難道你從來不知道政治沒有黑白兩色,只有無盡綿延的灰色地帶嗎?政治評論員的工作,不就是在灰色中理出頭緒?我不禁想到以前江澤民罵香港記者的名言「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果然沒罵錯!

男女評論員一致的論點還有一個:現在攻擊施明德的人,根本沒有那個立場去攻擊他.施為了台灣的民主蹲了X年苦牢,當他被關冤獄時,你們人在哪裡?

身為觀眾,我也想問電視上這兩位看起來四十幾歲的評論員:當施明德被關冤獄時,你在哪裡?換言之,你也沒立場啊!

另外,他們還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把施明德說的太清高.施明德只是一個有自己理想的人,他做的很多事情都受人爭議.沒有一個人是聖人,特別隱藏他受爭議的一點,只是招來更多的攻訐.

總之,這個政論時段充滿了另類的娛樂性,難怪台灣媒體的政治評論水準不高,如此這般的人太多,最後淪為猜測民意的口水文章.

至於我,拜此口水節目所賜,又好好地練習了如何反向思考,找出論點上的邏輯破綻.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我發現很喜歡看妳批評方面的文章~XD
大概是看了自己也覺得很爽快吧!
希望這不是憤世忌俗的徵兆....:P

Anonymous said...

照片裡的兩個動物就代表我對這兩個所謂的評論員下的結論.(你懂點日文吧?)

PS.我批評的文章沒幾篇吧?要自我檢討,不可以老是恰北北,哈!

beeru said...

@@~ 還好我沒寫太多(因為他實在功用不大, 一個朦朧不清的花瓶).

Anonymous said...

那是以前碰到一個滿嘴注音文, 但是想讀法律碩士的人的不愉快經驗啦~

以前寫的一篇這樣的未來的法律碩士.

beeru said...

就豆碼ㄉㄟ~~~~我去年沒有去歐洲啦!

那個文章編序,唉!要在blogger.com做文章分類是非常人工的作業,因為並沒有這項功能.我現在是自己做了一個分類,自己加連結.因為一切自己手工做,漏掉不少文章沒放進去.曾仔細想過搬到無名,但是...懶.連版面也懶的換,因為我好不容易把版面的寬度放大,如果套新版面又要重新寫語法.

自己做的分類就放在首頁左邊,我的連結下面的那個大項「胡言亂寫之分類」這裡.但起碼幾個月沒更新過.><

我本來對律師已經無好感了.這種「人才」想念法律碩士更是天下奇觀!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錯怪姑娘了...梭利梭利~
我贊成你不寫遊記,蜜月不可跟人分享!^^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