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莫名其妙的競爭心態

每次去游泳的時候,我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競爭心態。譬如說,一開始怎麼優雅地把游泳票給門口那個兇巴巴的會計小姐,然後就是放鞋子的問題。鞋架左右各有一個,男子用的鞋架我不多留意,就是女子用的有時覺得亂糟糟。記得小時後爸媽的教導「家教就是表現在小地方上」,我總覺得女子鞋架上擺的亂七八糟的鞋子有點礙眼,但既然並非我所有,只能找個空位整齊的把自己的鞋子放進去。

游泳池很陽春,只有比賽池的一半長度。有一次在香港的YMCA游泳,那時泳技非常糟糕,一邊游一邊心裡著急起來「糟糕,剛剛沒換到氣」「喔,這邊很深,糟糕」「完蛋,嗆到水了」「該不會就此滅頂了吧?」,結果才游了兩三圈,心理上累的要命。後來有一次在多明尼加海泳時,被一股暗流捲著,怎麼游都只是在原地附近,離岸邊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是在安全範圍之內,雖然有一些歡樂的泳客,但是他們全都在岸邊附近。那時只覺得好可怕,埋著頭拼命游,終於突破暗流往岸邊前進。後來又游了幾次,發現沒那麼恐怖,當然第一次經歷時是覺得「快死了」的感覺,接下來幾次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前進,所以那種暗流也不算是真正的暗流,海水很清,往下看大概離地至少三四公尺吧!超討厭踩不到地的感覺。經過那一次,我發現自己真正知道游泳時該如何用力了,找到竅門後就游的比較順。後來三三跟我一起游泳,說我游的很快,她有點受挫,又回頭找教練特訓去了。我並不覺得自己游的很快,比我快的人比比皆是,跟以前比起來,現在的差別就是動作乾淨一點,減少在水裡無謂浪費掉的動力。

一個人去游泳時,我會默默地鎖定一個泳技跟我差不多的人當成競爭對手。私底下跟他同步開始,暗暗地比拼誰會最先到岸,在同一個泳道擦身而過時,心裡悄悄計算一下距離,一摸到岸立刻回頭往另一頭望,如果對方還沒到,心裡就會覺得有點高興。我通常選一個泳技差不多但是比我差的人來當假想敵,這樣游泳還增加一點說不出口的樂趣。有時在長泳區,一條泳道有四五個人游,如果有人讓我先游的話我也會非常高興,覺得應該是自己游的比較快才有這種機會。有一次我跟在一個速度很慢的男人後面出發,出發時,對方已經在泳池的三分之一左右。我慢慢追上他,但他實在游的太慢了,如果我往前撥水,就會撞到他,但是回游的水道有其他人,我也不能爬頭,最後只好原地站在游泳池裡,等慢速男慢慢往岸邊飄去。我站起來後,我後面的泳客也站起來了,接著,他後面的泳客也站起來了。三個人一起等慢速男再往前飄一點。我以為慢速男會考慮換一條水道,但他顯然是不受群眾壓力的人,我只好換到另一個水道去繼續努力。

大姐知道我最近常去游泳,就說她一個男同事也常自己去游泳,然後偷偷鎖定某人當假想敵。當她正在敘述時,我很興奮的說我也是幹這勾當的人之一。男同事說,他默默鎖定的對象似乎發現他的舉動,當男同事到岸回望時,假想敵也正面迎向他的眼光。這樣一來男同事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反正蛙鏡下所有的眼神都是模糊的,男同事又偷偷地繼續鎖定了假想敵。最後男同事決定回家了,正在澡間淋浴時,假想敵忽然掀開浴簾衝進他的澡間,隨手還把浴簾拉上。男同事第一個想法是「他要幹嘛」第二個想法是「死了,惹到黑道大哥了」,然後靠著澡間的牆壁猛喘氣,假想敵把男同事由上往下打量了幾次,一語不發走出澡間。

男同事說給其他同事聽時,大家的共同想法是:「假想敵是同志吧!」還有一個女生說:「他看到你那麼驚慌就知道你不是同志。不過,也許他覺得你很嬌羞地靠著牆壁猛喘氣的樣子很惹人憐愛,好想一把抓過來疼也說不定....」。

男同事高聲說:「別提了!」

還好我沒這種驚魂記。

如果接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預定,我會不間斷的游四十分鐘以上,等手指開始發皺了才停。然後洗個澡,去去蒸氣室,通常在蒸氣室裡待不了幾分鐘。吹乾頭髮,從背包裡拿出水瓶喝個幾口,然後沿著湖邊散步回家。運動總是對身體好。一路上跟散步的狗狗打招呼,朝著夕陽西下的路口走去。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男同的假想敵
真是太好笑了
男男之間不太能對望的
因為他們會認為
1.挑釁
2.同志

我的游技還沒好到找假想敵
每次只能自己悶頭練
還不敢到太深的地方
真想嚐嚐成為蛟龍的一天

Anonymous said...

來看看朋友
nina

Anonymous said...

剛看了妳游泳的心得
我想我不敢游泳
是害怕踩不到地的恐懼
然後....給了自己不游泳也可以做其他的事呀
可是...總覺得那是道缺口...

總得經過一些痛苦的過程
才能明白一些經驗

nina

Anonymous said...

藍鳥~
哈哈, 我想那個男同事是不小心跟對方對望上^++^
我游泳也不喜歡太深的地方, 3.5公尺是極限, 而且久久才嘗試一次.

nina~
運動一定要自己覺得舒適才行. 像慢跑, 我就不是那個料, 跑起來全身汗很痛苦. 一定有一種運動是適合的, 只是要花點時間去尋找而已.^^

Anonymous said...

我對這種踩不到底的感覺也很感冒....
又不太會換氣,所以到現在我還不怎麼會游泳._.

這幾天台灣的天氣還真怪,一下濕冷一下曬人。
不過對游泳應該還沒什麼影響:P

Anonymous said...

我也好想學游泳
不過每次只要手放開就全身僵硬往下沈
試了好多次還是無法克服
就放棄啦:p
我想我怕水怕的要死的心理障礙大概很難克服吧

順道一提
beeru在私日記的blog
必須去重新登入才會把以前的舊文章匯入哦
在私日記blog的首頁找不到beeru
所以想beeru應該很久沒上去囉

Anonymous said...

naomi
喝養樂多還能比慢??? 呵~對小朋友來說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呢!

阿穆
我也不喜歡踩不到底的感覺, 每次游到深水區都會很驚慌, 然後趕快游到可以站立的地方.

四季
全身僵硬往下沉...嗯, 以前沒開竅時也是這樣. 我覺得瑜珈可能比較適合你喔!

我那私日記的blog還在, 但我的id並不是beeru, 所以搜尋起來有點麻煩~
http://hercafe.yam.com/blog/oakville
這本基本上變成照片本了, 都是貼圖用的.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